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延緩衰老、調節代謝、增強免疫——

聊聊茶葉裡的健康之道(健康直通車(第70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11月05日1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聊聊茶葉裡的健康之道(健康直通車(第70站))

茶,源自中國,盛行世界。從柴米油鹽醬醋茶,到琴棋書畫詩香茶,飲茶既是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雅致生活的內容之一。一片小小的茶葉,蘊含著哪些健康之道?喝茶對人體有哪些健康益處?近日首屆茶健康與文化論壇在北京召開,專家們共話健康飲茶那些事兒。

日前,由生命時報社主辦、諷刺與幽默報社協辦、福建海峽振華文旅產業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的“中國好茶 康養之道”2021第一屆茶健康與文化論壇暨“生命優選”茶健康產業發展峰會在北京以線上直播形式舉行,來自茶領域的專家學者相聚雲端,共話茶健康。

尋根究底:喝茶為何有益健康?

飲茶有益健康已成為共識,但茶葉中有哪些健康成分、具體起怎樣的作用,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馬冠生介紹,國內外研究表明,除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外,茶葉還富含茶多酚、咖啡鹼、茶多糖、茶色素、茶氨酸等植物化學物,它們對維護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

“茶多酚是茶葉中最重要的活性成分,是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包括兒茶素類、黃酮類、花青素和酚酸等多類化合物。”馬冠生介紹,其中,兒茶素類化合物佔茶多酚總量的60%以上。研究發現,它具有抑制細菌繁殖生長、消炎、調節腸道菌群等功能。“茶多酚中含有多個酚羥基,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馬冠生說,同時,茶多酚還有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

“有的人對茶葉比較敏感,下午就不敢喝綠茶了,為什麼?實際是茶葉裡的咖啡鹼(也叫咖啡因)起作用了。”馬冠生說,咖啡鹼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適量咖啡鹼具有提神抗疲勞的作用。

“茶多糖是水溶性多糖,包括木糖、岩藻糖、葡萄糖、半乳糖等。”馬冠生說,茶葉中茶多糖的含量不高,但它是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鹽的功效。

不同的茶顏色為何不一樣?馬冠生解釋,這是茶色素在起作用。“茶色素活性很強,結構穩定性差,所以隨著泡茶時間的變化,茶葉顏色會發生變化。”他說,茶色素具有很強的增強免疫力、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作用。

“不同茶葉為何呈現不同風味?就是因為茶氨酸的含量不同。”馬冠生指出,茶氨酸是茶葉中特有的氨基酸物質,它直接關系到茶葉品質的高低。茶氨酸具有輔助抑制腫瘤、保護腦神經細胞和心腦血管、增強記憶力、降血壓、降血脂等功能。茶氨酸還可以作為食品的風味改良劑,並在食品和藥品當中作為功能成分。

此外,茶葉中還含有多種礦物質,以鋅、氟、硒較多。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體生長發育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氟對牙齒具有保護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硒,它是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組成成分,可以清除體內脂質過氧化物,保護心血管和心肌健康,增強免疫功能。

以茶為媒:找到適合自己的養生方式

“近年來,國內外研究愈發深入証實了兒茶素、茶黃素、茶氨酸、茶多糖等茶葉主要功能成分對人體健康的益處。比如延緩衰老、調節代謝(糖、脂質、蛋白質代謝)、減肥、調節腸道菌群、調節免疫、抗抑郁、抗炎症、抗病毒抑菌、強壯骨骼等。”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指出,概括來說,喝茶最有價值的三個核心健康屬性是延緩衰老、調節代謝、增強免疫,長期飲茶有助於身體素質的提升。

“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新型茶葉功能成分被分離鑒定出來,現有茶葉活性成分也將有更多新功能被發掘。”劉仲華表示,研究人員將更清晰地揭示茶葉功能成分之間的多通路、多靶點協同或拮抗作用機制。

劉仲華提醒,盡管茶有很好的健康屬性,但不能把它當作藥品看,更不能期待它包治百病。“喝茶是一種健康生活方式,最主要的是感受茶的色香味帶來的愉悅心情,同時有效改善人體的健康狀況。”

“茶為國飲,通過飲茶品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說,中國茶種類十分豐富,綠茶、紅茶、黑茶、白茶、黃茶、烏龍茶六大類各具特色,風味、香氣、保健功能各不相同,備受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喜愛。越來越多飲茶人不再只是把保健養生挂在嘴邊,而是以茶為媒,實實在在地把“養生”二字融入到了日常生活。

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指出,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9種,不同體質的人要注意飲品屬性和體質之間的關系。如果是寒涼體質,就要少喝茶﹔如果是溫熱體質,就比較適合喝茶。中醫養生講究“個體化”原則,即不要盲目模仿別人,要通過實踐來驗証什麼食物、飲品更適合自己。“什麼叫養生?就是找到對自己健康有益的方法,把這種方法常年堅持下去,變成自我行動,就可能受益。”劉保延說。

飲茶有道:選擇更科學的飲茶方式

陳宗懋長期生活在杭州,談及飲茶習慣,他說:“我平時喝綠茶更多一些。年輕時,我每天要泡四五杯茶,現在每天也要3杯。每杯茶大概用3克茶葉,添3次水或感覺味道淡了就倒掉。不過,胃腸不好的人要少喝綠茶,可以多喝一些對腸胃較好的紅茶。”

劉仲華建議,飲茶時六大茶類交替喝。六大茶類色香味上各有風格,健康屬性雖大體相同,但功能成分存在差異,交替著喝可以感受六大茶類的風味特性魅力,並將茶的健康價值全覆蓋。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白茶、黃茶屬於輕微發酵茶,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紅茶屬於全發酵茶,黑茶屬於后發酵茶。”劉仲華介紹,如果按照氧化、發酵程度由輕到重排序,依次為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紅茶、黑茶,這一排序基本符合中醫由涼到溫的順序。

“喝茶時可以遵循由輕氧化喝到重發酵的規律。”劉仲華說,比如一天之中,早上喝杯使人興奮度高的綠茶,讓人更有精神,晚上若吃得油膩,喝杯黑茶可輔助代謝﹔一年之中,夏天喝刺激性較大、相對涼性的綠茶或白茶去暑,冬天喝刺激性較小、相對溫性的紅茶或黑茶暖胃﹔一生之中,也要隨著年齡增大由輕氧化喝到重發酵:年輕時睡眠質量較好,喝杯咖啡因含量較高的綠茶,不會影響睡眠﹔晚年則往往“坐著打瞌睡,躺下睡不著”,如換成微生物發酵、咖啡因含量較低的黑茶,睡眠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當然,這些建議不是絕對的,還要考慮個人飲茶偏好和身體差異。”劉仲華說,每天喝茶9—10克,這屬於中等量,可分早中晚3次沖泡。研究發現,茶的健康功效也有量效關系,若希望通過飲茶獲得更多的保健裨益,建議適當提高飲茶量。

民間一直流傳“隔夜茶不能喝”。對此,劉仲華說:“如果上午8點泡了一杯茶,下午4點能喝嗎?如果晚上10點泡了一杯茶,第二天早上6點還能喝嗎?都是間距8小時,前者多數人覺得能喝,后者為什麼不能喝?一杯茶泡久了,只是沒有剛開始泡時的香氣和鮮爽感了,但依然可以喝,不會威脅健康。”陳宗懋也指出,可能存在的致癌物“亞硝胺”經檢測並不存在,但從衛生角度考慮,隔夜茶不提倡喝。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05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