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臨淄:改造一座站 新建一座城

2021年11月0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順利將政府的惠民政策交到群眾手上,總算沒給大家拖后腿。”9月25日晚上7點半,臨淄區辛店街道政協工作室主任邊素芳雖然滿臉疲憊,但卻難掩興奮。就在這天晚上,邊素芳和王鑫煒所負責的鐵路領工小區80戶居民全部簽訂拆遷協議,這也標志著臨淄火車站改造項目284戶居民拆遷簽約全部完成。

膠濟線臨淄火車站改造項目是2021年臨淄區十大民生實事之一,為按照時間節點推動項目進度,辛店街道轄區內284戶居民的拆遷工作成為首要任務。

“總戶數雖不算多,但涉及社區多、住房類型多、特殊情況多。”辛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畢麗杰介紹,284戶居民分屬四個不同的社區,人員成分相對復雜,給拆遷造成一定難度。

為順利完成拆遷工作,辛店街道成立工作專班並將專班細分為10個工作組,成立10個臨時黨支部,由兩委成員擔任工作組組長,黨員干部沖在動員拆遷一線。

家住車站小康生活區的馮文愛一家生活相對困難,一家人“蝸居”在一處老舊平房裡。面對改善生活條件和居住環境的好機會,馮文愛一家人卻高興不起來。

“為了生活方便,拆遷后依然想挑一處平房居住。另外,家裡的幾十盆桂花沒有銷路。”面對街道工作人員一次次上門走訪,馮文愛最終還是吐露了實情。

了解這一情況后,街道多方協調,為馮文愛一家找到一處適合居住的平房,並幫忙聯系找到了桂花銷路。

“暖心舉措最是打動人心,政策不能有彈性,但一定要有溫度。”畢麗杰說。在以人為本的思想指引下,街道重點聚焦既落實政策、又關照人情的問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落腳點,對拆遷中的特殊群體、困難群體和群眾的合理訴求給予最大程度滿足。

此外,為鼓勵拆遷戶早日動遷,辛店街道制定“階梯獎勵制度”,即在拆遷的第一時間段中:一戶簽約,每平米獎勵200元﹔一個單元整體簽約,每平米獎勵300元﹔一棟樓整體簽約,每平米獎勵400元。第二時間段拆遷的居民,相應獎勵減半。

“我們充分發揮獎勵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勵居民在第一時間段簽約,拿到400元的全額獎勵。”邊素芳介紹,“階梯獎勵制度”效果明顯,在拆遷戶中形成了搶著搬、比著搬的態勢。

4次專業培訓,確保工作人員吃透政策,3次大規模入戶,拉近干群關系,形成主流輿論﹔每天晚6點堅持召開調度會,調度工作進展情況、分析研判拆遷形勢﹔推動居民自治,變政府做居民工作為居民之間相互做工作……一系列新做法和金點子,確保了拆遷工作的順利推進,打響了動遷工作的“辛店招牌”。

“僅用時6天,圓滿完成284戶簽約任務,在超過200戶的拆遷項目中,簽約率達到100%,這在臨淄區歷史上尚屬首次。”在辛店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其錄看來,此次順利簽約,浸透著群眾的期待和黨員干部的汗水,充分說明膠濟線臨淄火車站改造項目是名副其實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臨淄的事情人民說了算”的再一次生動體現。下一步,辛店街道將以“四大”活動為統領,壓實推進火車站改造拆遷和安置房建設,順勢推進南部老城改造,改變“同城不同貌”的現狀,朝著“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的目標全力邁進。(中共臨淄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責任分工和鄉村振興、安全生產等事項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深化創新合作 共謀產業發展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辭 楊東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德國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共建山東與德國地方政府、產業界、創新平台長效合作機制,深化對話交流,共謀合作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德國企業代表連線交流,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李干杰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10月27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李干杰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周乃翔為山東省省長。(趙君 沈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