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濟南千佛山綠道讓市民收獲滿滿幸福感

2021年10月26日20:0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隨著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和城市生態休閑水平的提升,綠道已經成為城市一道“會呼吸的景觀線”。在濟南,越來越多的綠道貫通,不但增加了泉城這座千年古城的生態魅力,也增強了市民的幸福感。這也是濟南市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認真貫徹生態文明思想的一種體現。

日前,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察看濟南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建設時指出,大千佛山風景區代表著濟南的城市品質和形象,是廣大市民游客旅游休憩、休閑健身的重要目的地。經過前段時間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佛慧山景區開元寺入口生態恢復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嶄新的佛慧山風景區成為了市民游客日常休閑的重要打卡地。要在過去基礎上再接再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生態保護優先,高質量、高標准推進綠道、交通等設施建設,注重景觀與周邊環境的融合,注重弘揚優秀歷史文化,增強整體效果的協調性,為廣大市民群眾提供綠色自然的休閑休憩環境。

連日來,聽到不少朋友說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已經貫通,一路上鳥鳴虫吟,綠意盎然,走上一圈很是神清氣爽,筆者忍不住好奇,就前往一探究竟。

以山為根,以民為本,以林為脈

10月26日,在佛慧山景區東南入口,市民蘇果正准備進山。她告訴筆者,自己就住在旅游路開元隧道附近,自從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一期工程竣工后,她已經來走過好幾次了。“這裡真的是不錯,把山體公園、綠道連通在一起,而且在修建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是隨山就勢,讓人感到非常舒適。”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現濟南市“山、泉、湖、河、城”深度融合,同時構建“多層級、多類型、多節點、網絡化”城市綠道系統,濟南市提速提質提效,加快推進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聯通項目建設,結合場址現狀,科學利用,因形就勢,打造綠道系統,建成后城市綠道網將城市自然風貌和人文景觀串聯,讓市民出門就能享受自然。

在濟南《城市發展新格局之“中優”——近期重點打造片區和項目行動方案》中明確提出:打造大千佛山景區,一體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雞嶺—蚰蜒山,創建千佛山 5A 級景區。濟南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佛慧山北入口生態恢復工程歷時4個多月,於2021年4月30日正式免費向市民游客開放,真正實現還山於民、還綠於民、還景於民。大千佛山景區綠道為市一級城鎮型綠道,位於“泉城風貌文化軸之上”,其一級骨干線路形成一條“最濟南”的文化綠道,徜徉其中,可以體驗濟南獨特風貌。

據悉,為確保工程順利推進,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抽調精干力量組成工作專班,克服山勢陡峭、陰雨雷電天氣等不利影響,舉全局之力推進工程建設。該項目一期工程已順利完工,新建綠道20公裡,改造提升36公裡, 實現了大千佛山各景區綠道的初步貫通,已開啟的二期工程將新建綠道22公裡,改造提升20公裡。

深秋季節,沿綠道漫步,猶如行走在畫中。綠道蜿蜒起伏,隨處可見紅葉、綠樹、灰牆,流雲飛舞,一副色彩斑斕、濃烈奔放的秋韻畫卷在人們的眼前徐徐展開。整個綠道周圍地被植物、灌木、喬木錯落有致,雖然天氣已經開始有些寒意,但是路邊還有一些“堅強”的格桑花和波斯菊在綻放,而五角楓和黃櫨也逐漸開始變黃、變紅。抬眼望去,一片片蒼翠的樹林,行至山谷的邊上,又可見遠處層層疊疊的山巒和繁華都市。加之不時有小鳥的鳴啼之聲,讓人更是不由想起“鳥鳴山更幽”的古詩意境。

“誰能想到,在城市中能找到一片這樣的‘世外桃源’,忙中偷閑,來這綠道走一趟,讓人頓生一種‘豁然開朗’之感。”市民丁琳琳一邊走一邊跟筆者說,她家就住在旅游路上,大千佛風景區綠道一期貫通以來,自己經常來走走。談到濟南市近年來的園林和林業綠化,丁琳琳非常滿意的說:“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身邊的環境越來越美了,可以說是‘三季有花,四季常綠’,讓人一出門就有滿滿的幸福感。”

而市民陸文燕則表示,“佛慧山景區生態恢復免費開放,為我們創造了那麼好的休閑環境,現在又走上這麼好的休閑綠道,作為普通市民,我們能夠看到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大心思’。佛慧山景區生態恢復改變了舊時模樣,成為展示城市形象的最美窗口,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的修建,更是我們老百姓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隻給園林做加法

前行不久,看到林間有一所精致的小屋,根據導覽圖,筆者發現這是一處綠道的驛站,有供市民休息的地方,還有廁所等,市民可以把自行車等停靠在這裡,步行完成前面一段“旅程”。

在驛站的門口,筆者看到平整的地面是由不同形狀的青石拼貼而成,這種被稱為“虎皮石碎拼”的工藝,在園林鋪裝中極具裝飾性和趣味性,增加了藝術效果,而且也更自然。一路走來,可以看到,在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這種工藝還用在不少防護牆、擋牆的搭建上。據介紹,這樣的工藝,可以節省成本,而且利用石頭本來的形狀,用巧妙的勾縫將其聯結起來,頗具匠心,簡潔質朴。除了這種“虎皮石碎拼”工藝利用邊角料節省成本之外,整個工程也是本著“節省、質朴”的理念,因地制宜,因山就勢,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刃上,節約優先。

繼續前行,筆者注意到,綠道兩邊的排水溝也不只是排水用的,而是用邊角料的碎石固化水土,保持原有植物的風貌,保護了生物的多樣性。沿路長有很多小側柏苗,很明顯是樹種自然傳播而生長出來的,具有天然的野趣,散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其實,一路走來,筆者發現,不僅僅是地面、擋牆、防護牆、排水溝,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的建設處處透露著“生態優先,保護優先”的理念。為了保護路邊的樹苗,工程人員還專門給它們“量身定制”了樹穴。據工程人員介紹,修建綠道就是因山因時,在整個工程中,他們都秉承著“隻給園林做加法”的做法,注重對原有山體地貌和植被的保護,根據原有山形地貌不斷完善優化設計方案,注重景觀節點的打造。

“這綠道的修建非常注重生態,前幾天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在昆明召開,全世界都在強調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看到我們自己家門口就做得這麼好,既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山景,又為大家提供了更多生態好、景觀美的休閑場地。”市民姜楠是一位生物老師,他自然更注重生態的保護和修復,對於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他是實實在在地從心裡感到高興。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綠道中行走,時不時就會發現自己“一點兒也不寂寞”。在林間行走,不時能看到有可愛的小鬆鼠在路邊的樹上跳來跳去,如果有路過的市民用石頭敲擊地面,模仿砸核桃的聲音,這些小鬆鼠還會跳到他們面前,似是企圖尋找食物,又好像是要來跟市民一起嬉戲。

在蚰蜒山綠道的一處休憩場所,筆者坐在仿大原木的座椅上,忽聽得背后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回頭一看,原來是一隻小刺猬穿過樹叢。即使看到人,它也絲毫不怕,“旁如無人”地慢悠悠在樹叢間漫步。

“前幾天我在這裡休息的時候,還有一隻紅嘴的小鳥一直落在我身邊不肯離去。我拿出隨身帶的面包掰碎了喂它,它吃得非常滿足。”市民祁皓跟筆者一邊說著,一邊拿出了當日拍攝的視頻,在視頻中,果然有隻灰色紅嘴的小鳥與他嬉戲,看上去很是和諧。

“在山間修建這樣的綠道,對於市民游客來說,是一種能夠切切實實感受到的生態環境的優化,既能夠讓大家欣賞到更多的美景,也可以增加一些休閑鍛煉的空間。我喜歡走路,幾乎每天都要來走上5000步,我還專門組建了一個微信群,讓鄰居們和朋友們一起參與鍛煉,周末還能跟孩子們一起。不但鍛煉了身體,還增進了大家的感情。”市民簡約是個運動達人,她以前去健身房鍛煉,現在更喜歡來綠道走走,“呼吸一下這綠色的味道”。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城市園林綠化作為有生命的城市基礎設施,承擔著生態環保、休閑游憩、景觀營造、文化傳承、防災避險等多種功能,是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筆者深切感受到濟南市在這方面一直不斷努力。大千佛山風景區綠道的修建,為穿行於快節奏都市生活的人們提供了一處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且具有一定文化氣息的生態休閑場所,讓市民收獲了滿滿幸福感。(文/張曉涵 高宏璟 攝影/崔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對全省學習貫徹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