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消防總隊

生動的消防宣傳實踐——

“消防夜市”泉城開市

2021年10月24日21:4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0月24日電 (逄鑫珊) 套環、答題、結繩……“消防夜市”開市了!23日傍晚的濟南軍安和平山庄小區內,各式有獎消防活動點燃了社區居民的熱情:上至90歲的老人,下至育嬰車裡的嬰兒,共約2000名市民親歷活動氛圍。依托游戲闖關、寓教於樂等形式,廣大泉城市民在歡聲笑語中感受了一堂生動的消防課。

 “消防夜市開市了!” 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90歲的老人王會敏左手拄拐,右手端著“消防夜市”集章手冊,不停地向身邊人打聽下個游戲在哪。其貌不揚的她,套環一套一個准。

“滅火器!” 話音剛落,一枚“消”字印章就被印在她的集章手冊上。聽說要集齊6個“消”才能兌獎,她就連忙打聽下一個項目……

在她身后的隊伍中,市民吳女士把尚坐在育嬰車中的小寶寶也帶到“夜市”現場,感受濃厚氛圍。

這是 “消防夜市來了”活動“快到‘圈‘裡來”游戲的一隅。

23日傍晚的活動現場,互動性最強、參與度最高的,當屬趣味游戲體驗區。現場共設置了“我是消防員”、水帶保齡球、水帶輕鬆卷、答題沖沖沖、結繩有訣竅、快到“圈”裡來等六項游戲活動,獎品包括抱枕、鑰匙扣、冰箱貼、環保袋、消防車模型、徽章等許多實用性文創產品和手辦禮物。

快到“圈”裡來游戲現場 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結繩有訣竅”游戲 (逄鑫珊 攝)

此外,現場還設置了消防知識科普區和消防裝備展示區。許多平時難得一見的消防裝備,如避火服、防蜂服、液壓破拆工具、無齒鋸、機動鏈鋸、空氣呼吸器等一一呈現在市民眼前。

仔細學習消防知識的市民 (逄鑫珊 攝)

當晚,附近小區的男女老幼、街坊鄰裡也聞訊趕到,活動共約2000名市民參與其中。社區活了,氛圍有了,大家學習動力足了。

作為今年“119”消防宣傳月活動的先行活動之一,“消防夜市”一改往年“擺攤”、“發傳單”的傳統宣傳模式,採用走進社區、走近居民、游戲闖關、寓教於樂的新穎形式,讓社區居民在有趣的消防闖關游戲中學習了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自救技能。

“希望通過 ‘消防夜市‘這種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社區,向廣大群眾傳播消防安全知識,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范能力。下一步,在濟南試點成熟后,我們也准備把消防夜市推廣到全省,爭取能舉辦千場。” 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新聞宣傳處二級督導員韓曉杰說。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習近平談黃河灘區遷建工作: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習近平談發展抗鹽鹼作物戰略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21日上午來到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考察調研,同農技人員親切交流。習近平強調,黃河三角洲無論是生態保護還是農業開發,都有戰略意義。…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