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端好能源飯碗,從勝利走向勝利!”

2021年10月23日21:28 | 來源:東岳客
小字號
原標題: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端好能源飯碗,從勝利走向勝利!”

驅車從東營市主城區趕往郊區,車窗外,色彩鮮艷的抽油機不時閃現,與綠樹、湖光、樓房相映成趣。60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勝利油田和東營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長,融為一體。

10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勝利油田萊113區塊,了解油田開發建設歷程和研究院總體情況,看望慰問石油工人。今年是勝利油田發現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為我國能源事業作出貢獻的石油工作者們表示崇高敬意。總書記指出,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希望你們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自1961年發現至今,勝利油田發現油氣田81個,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6億噸,累計生產原油超12.5億噸,佔我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的六分之一,是我國重要的石油生產基地。

在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勝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孔凡群向總書記匯報了多項油田勘探開發自主創新關鍵技術。“總書記對能源安全十分重視,一下車就詢問勝利油田的生產態勢和開發潛力,要求我們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夯實國內產量基礎,提高自我保障能力。”孔凡群說,“勝利油田多年來實現原油產量穩定在2340萬噸以上,我們有信心繼續保持油田效益穩產。”

在頁岩油實驗室、二氧化碳氣驅實驗室,總書記聽取油田堅持自主創新、加快技術攻關應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等情況介紹。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楊勇向總書記詳細匯報了頁岩油開採技術和二氧化碳驅油封存技術。

頁岩油是指以頁岩為主的頁岩層系中所含的石油資源,儲量豐富但開採難度大﹔二氧化碳驅油封存技術則是可以大幅提高採收率和有效埋存減碳的關鍵技術之一。勝利油田通過成立頁岩油勘探開發一體化項目組等舉措,開展技術攻關,突破多項關鍵技術。楊勇激動地說:“總書記勉勵我們,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石油產業的科研工作者,我們聽了備受鼓舞、備感振奮,更加明白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義。”

在位於東營市萊州灣的勝利油田萊113區塊,石油工人們正進行鑽井作業。站在二層鑽井平台上遠望,綠樹和湖光交織,一片勃勃生機,工人們的心情依然沉浸在總書記剛剛來過的激動之中。

離開研究院,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研發應用情況。他登上二層鑽井平台,察看鑽井自動化設備,走進操作室,同正在作業的工人親切交流。

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黃河鑽井70183鑽井隊黨支部書記、平台經理黃利民說:“總書記很關心我們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我向總書記匯報,如今我們石油工人的工作生活環境早已今非昔比,收入也有保証,總書記聽了很高興。”

在位於二層的鑽井平台操作間,司鑽工人正通過遙控手柄操作鑽井自動化設備。操作間內干淨整潔,空調等設備一應俱全。“總書記在這裡和我們進行了交流,我們強烈感受到了總書記對石油工人的關心和愛護,我們一定傳承好老一輩石油人的精神和傳統,為保障能源安全貢獻我們的力量。”黃利民說。

在萊113區塊的採油區,難見一滴油污。“勝利油田不斷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基本實現‘油不落地、氣不上天、水不外排’,總書記在這次考察中特別要求我們,加快石油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孔凡群說:“我們一定不負囑托,聚焦自主創新、聚焦節能減排,從勝利走向勝利,為端好中國能源飯碗作出更大貢獻!”

文字:肖家鑫

編輯:侯琳良

視頻:劉祺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謝環馳 王曄

審稿:徐錦庚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習近平談黃河灘區遷建工作: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習近平談發展抗鹽鹼作物戰略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21日上午來到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考察調研,同農技人員親切交流。習近平強調,黃河三角洲無論是生態保護還是農業開發,都有戰略意義。…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