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民生

居民醫保待遇提高、異地求醫無需轉診……濟南參保人迎來五項政策利好

2021年10月09日20:40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醫保待遇提高、異地求醫無需轉診……濟南參保人迎來五項政策利好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濟南市對職工和居民醫療保險部分政策進行了調整,涉及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異地就醫、異地備案、職工醫保參保人門診統籌定點等政策,全市800多萬醫療保險參保人就醫將更加方便,就醫負擔進一步降低。

選擇更多更從容

職工醫保門診統籌定點可選4家

本月起,濟南市職工醫保參保人可選擇4家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作為定點,每個醫療年度根據就診順序自動確認。此外,在普通門診統籌專科定點醫療機構范圍內就診專科疾病的,不受定點數量限制,發生的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由統籌金按規定支付。

變更時間自選擇

職工醫保門診慢特病定點隨時變

納入濟南市門診慢特病管理的參保人,確定1家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治療,確定后在一個醫療年度內可變更1次,參保人可以根據居住地址及病情變化等情況隨時變更。

補繳基數降低40%

職工醫保補得上補得起

職工醫保參保人辦理退休手續后,未達到醫保最低繳費年限的,自2021年10月1日后選擇一次性補足所差月份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繳費基數由省上年度全口徑月平均工資降低為省上年度全口徑月平均工資的60%。

無需轉診轉院手續

參保人到異地就醫方便了

10月1日起,參保人需到外地就醫治療的,無需提供轉診轉院手續,職工醫保參保人在省內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報銷比例與濟南市一致,到省外就醫的報銷比例降低10個百分點(異地長期備案的不降低)。居民醫保參保人異地就醫報銷比例統一執行濟南市省部三級醫院標准(異地長期備案的除外)。

居民醫保待遇提高

從病種到比例多項調整

今年7月31日起,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后抗凝治療等納入了居民醫保門診慢特病保障范圍。自2022醫療年度起,參保居民住院起付線降低到與職工醫保一致,省部三級醫院由1200元降低到1000元,二級醫院由700元降低到400元,社區醫院由400元降低到200元,參保大學生住院起付線不變;一年內第二次住院起付標准由降低20%調整為降低50%;省部三級醫院住院和門診慢特病報銷比例由45%提高到50%。參保居民普通門診報銷限額由400元提高到500元,參保大學生由500元提高到600元。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參保人在定點醫療機構流產、引產和生育發生的基金支付范圍內醫療費採取定額包干支付標准:流產由150元提高至350元,引產和順產由1100元提高至1350元,陰式手術產由1350元提高至1550元,剖宮產由2300元提高至2750元。

此外,納入門診慢特病管理的居民醫保參保人,自2022年起也可根據居住地址及病情變化等情況,在一個醫療年度內隨時變更1次門慢定點醫療機構。(王曉菲 夏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