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這處神秘墓地到底屬於哪個諸侯國?

2021年10月09日10:1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這處神秘墓地到底屬於哪個諸侯國?

一處橫跨兩個時代的神秘墓葬——大韓墓地在棗庄市滕州市官橋鎮大韓村被發掘,該墓地出土了眾多帶有燕、越、楚、郳等不同諸侯國特色的器物。這處神秘的墓地到底屬於哪個諸侯國?這裡是否埋葬著某個諸侯國國君?

大韓墓地東西長約100米,南北寬約70米,面積約7000平方米。墓地地勢平坦,西北不遠處即為小魏河。2017年至2019年,考古隊對大韓墓地進行了全部發掘,共清理東周時期墓葬195座,其中小型墓葬149座、大中型墓葬46座,出土陶器、青銅器、玉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錫器、鉛器、漆木器、金器、鐵器等文物3000余件。

大韓墓地延續時間長,從春秋晚期一直延續至戰國末期,從墓葬層位關系、墓葬規模、葬俗、隨葬品等諸方面來看,明顯分為兩個大的時期及兩個不同性質的墓地,即戰國末期的小型平民墓地和春秋晚期至戰國晚期的大中型貴族墓地。

小型墓多為戰國末期平民墓葬,分布於整個墓地,面積小、隨葬品少,僅幾座墓葬在壁龕中隨葬少量陶圈足壺、圈足小罐或小壺、盤、匜等,部分墓葬隨葬玉質或石質的口含,個別隨葬銅帶鉤、瑪瑙環等。大中型墓皆為貴族墓,墓葬布局以中間規格最高的M208號和M57號為中心,中部較為稀疏,似有預留空間。器物箱流行放置殉牲的習俗,隨葬品多放置於器物箱、槨室,主要有鼎、簠、豆、舟、壺、鑒、盤、匜、車軎車轄、馬銜、劍、戈、鏃等青銅器,鼎、豆、壺、鳥柱盤、方座龍耳簋、圈足鳳耳簋、投壺等陶器,其中一部分為彩繪陶器。棺槨之間隨葬兵器,棺內隨葬玉器,其中水晶器、瑪瑙器較多。M123號隨葬一套錫鈕鐘,較為罕見。

在東周時期,大韓墓地古國圍繞,西南是薛國,西北是滕國,東北是小邾國,往南有邳國、逼陽國等。大韓墓地所處的泗河中游,為齊、魯、莒、吳、越、楚和中原文化的交界區,墓葬與薛故城薛國貴族墓葬、滕州庄裡西滕國貴族墓葬犬牙交錯。在春秋晚期至戰國晚期這個動蕩的時代,該地區又往往是大國爭霸和兼並的交界地區,能夠長時間延續用作貴族家族墓地,因此大韓墓地出土的器物都明顯帶有不同古國的文化因素。

例如,具有越文化因素的印紋硬陶壇、瓿、小罐、原始瓷杯、同心圓菱形紋銅劍等﹔具有楚文化因素的銅箍口鼎、無沿簠、浴缶、尊缶等,以及帶有燕國風格特點的青銅戟、青銅動物紋樣提梁壺、陶鳥柱盤等。

其中,M40號出土的“越王州勾”劍價值連城。“越王州勾”劍的頸部有兩個鑲嵌著綠鬆石的劍箍,工藝水平十分高超。同時劍上還帶有錯金銘文,一面刻著“越王越王”,另一面刻著“州勾州勾”。州勾是越王朱勾的別名,是越王勾踐的重孫,作為早期的越國國君,州勾能征善戰,帶領越國一步步走向強盛。“越王州勾”劍的出土對研究越國北上爭霸和泗上十二諸侯國的關系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而在M126號墓出土的青銅動物紋樣提梁壺則被認為是大韓墓地藝術價值最高的器物之一。這把紋飾精美的提梁壺,從壺口至壺底共有四層動物紋樣帶,頸部是三角紋的變體龍紋帶,肩部是鹿紋和鳳紋樣,腹部是龍鳳紋樣,下腹部是兩隻鹿紋樣。該提梁壺藝術造型設計十分精巧,提梁的頂端是兩條龍,兩邊龍首分別含住側邊的鏈子,再通過兩個環來串聯壺蓋,這樣可以在拿開壺蓋時防止掉落。

以這些文物為代表的眾多出土器物不但具有地方特色,而且表現出多元的文化特征,這些都印証了東周時期諸侯國之間密切的文化交流。那麼,大韓墓地到底屬於哪個諸侯國?

從目前來看,大韓墓地大中型墓葬具備東夷古國文化屬性,與邾國、小邾國文化遺存比較一致。墓地於2017年被盜,“郳公克父”戈是在追繳一批文物中級別最高的一件。這件青銅戈刻有十二字銘文:“郳公克父,擇其吉金,作其元用”,戈長28厘米,寬11.5厘米,是古代主要兵器之一。向后能勾,向側能斫,在春秋戰國時期非常盛行。從M43號隨葬的4件皆刻有“郳大司馬”銘文的銅器及“郳公克父”戈來看,大韓墓地或為郳國貴族家族墓地。M208號與M57號為夫婦並穴合葬墓,有可能是一代諸侯國國君及其夫人級別的墓葬。盡管大韓墓地出土了五件帶有“郳”字銘文的青銅器,但遺憾的是由於缺乏更有力的証據,最終無法認定此處就是郳國墓地。

大韓東周墓地的發掘與收獲,是近年來山東地區和全國周代考古的重大發現,對研究魯中南地區周代文化譜系、東周墓葬制度、泗上十二諸侯國及其與周邊古國關系等諸多問題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對研究齊魯地域文化交流融合與傳統文化的形成等學術問題具有重大意義。考古隊員對大韓墓地的發掘仍在繼續,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揭開這個東周世家墓地的神秘面紗。(張依盟  林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