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數字鄉村的山東實踐

“數字鄉村的山東實踐”網絡主題宣傳系列——走進國家級試點(高青)

高青:數字農業建設正風生水起

2021年10月08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聽音樂、喝啤酒、還享受按摩……在山東省淄博高青縣有一群黑牛就有著這樣的待遇,如此獨特的養殖方式,造就了該牛肉的不菲身價和絕美口感,最貴的部位每公斤售價超過2000元,每頭牛的售價至少在10萬元以上,完全可以與日本和牛相媲美。

叫人贊嘆的是,黑牛肉被做成牛排后,每一塊牛排都知道賣給了誰。通過用戶群體分析,調整完善品質,讓顧客滿意,企業實現更大價值,不僅形成全產業鏈,而且逐步向生態圈發展,這便是數字農業帶來的神奇驅動力。

從牧場到餐桌數字化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高青縣的山東紐瀾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走進黑牛養殖牧場,一排排干淨寬敞的牛舍中,可見一頭頭高青黑牛戴著項圈,悠然自得地聽著音樂,吃著科學配比的谷物營養餐,時不時走到感應按摩器旁享受按摩。旁邊的展廳內,管理人員通過大數據平台的電子屏幕,可以看到牛舍裡的“一舉一動”,牛隻的心跳、血壓、體溫、步數,以及牧場的溫度、濕度等數據也一目了然。另一塊大屏幕上,實時顯示著發往全國的冷鏈物流車輛的具體位置及相關數據。

走到感應按摩器旁享受按摩

“依靠科學的養殖、屠宰分割、冷鮮肉銷售的全產業鏈經營,公司實現從牧場到餐桌的全過程數字化管理,出品的高青黑牛肉品質、等級可媲美日本和牛。” 紐瀾地黑牛集團行政接待呂環環說。

紐瀾地品牌化的背后,是全鏈條的數字化賦能支撐。他們用大數據嫁接繁育、養殖、屠宰、加工、銷售等整個流程,進行全鏈路數字化升級,打造上游園區養殖自動化、中游屠宰冷鏈物流智慧化、下游營銷全媒體信息化的發展模式,建立起從牧場到餐桌的數字化管理體系。

在養殖環節,牧場的每頭牛都有一個項圈,每個項圈號都跟著一個檔案,記錄著這頭牛的出生、月齡、轉欄次數、飼料配方、防疫、出欄、屠宰時間、肉質等級等詳細資料。通過“黑牛管家”數字平台,可實時採集及管理每頭黑牛的心跳、血壓、體溫和步數等數據。

牛隻出欄屠宰后,精確記錄分割出來的部位肉的名稱、規格、品相等數據,每塊肉從分割下來就有了檔案,一直追隨到終端消費餐桌上。

在銷售環節,紐瀾地通過盒馬的大數據,進行黑牛的訂單養殖,以在育肥期內對飼料配方、飼養時間、存欄數量進行全面改良和優化,按需飼養、按需存欄。紐瀾地還可根據C端消費者需求以及消費場景指導產品研發,根據盒馬日訂單中不同單品的銷量,進行牛隻部位肉的精細化分割。

“我們在盒馬的每一塊牛排都知道賣給了誰。對消費者形成精准畫像,通過用戶群體的分析,反饋到前端的各環節,加以調整完善讓最后買單的顧客滿意,企業也能實現更大價值,這便是數字農業的驅動力。”

“黑牛管家”可視化數字平台

數字農業驅動形成產業生態

當數字農業成為熱詞的時候,紐瀾地早已進入了“訂單養殖”,用訂單倒逼種植、養殖,從養殖到生產、到物流、到銷售、到市場、到消費者,形成一個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圈。這正是數字農業的一項重要內容。

據介紹,目前紐瀾地年屠宰規模可達6萬頭,全產業鏈產值近50億元,其中C端牛肉銷售收入今年預計達8億∼10億元。隨著市場需求一步步打開,公司精深加工產能日益趨緊。

特別是隨著全國首個盒馬市、首個盒品牌的誕生,紐瀾地品牌再添發展后勁。憑借自2017年開始與阿裡巴巴旗下新零售標杆盒馬合作優勢,紐瀾地高青黑牛小鎮繼續攜手阿裡數字農業、盒馬傾力打造了數字化大牧場,逐步實現一牛一碼、一豬一碼、一羊一碼,令養殖智能化、標准化,以滿足從牧場到餐桌理念的全程數字化控制。

截至目前,紐瀾地黑牛已建成24條冷鏈鏈路,全國6大分倉,保証了中國版圖華北、華東、華南、中南、西南盒馬21個城市的新鮮牛肉、羊肉的每天供應。並與阿裡簽訂戰略合作,打造了TOP前三的牛肉大單品,成為盒馬唯一覆蓋全國的KA品牌,進入21個城市217家盒馬門店,服務於6000萬盒區用戶。還相繼登上G20杭州峰會和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的餐桌。

高青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任人介紹,為擴大產能,紐瀾地正全力建設10萬頭高青黑牛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圍繞研發、種養、交易三大功能,建設智能化現代養殖基地、飼料加工廠、有機肥加工廠、數字化全國肉牛交易中心。通過“龍頭企業+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構建“村社企”合作模式,促進村集體增收,帶動農民就近就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 農民豐收節上展示的高青數字鄉村建設成果

全鏈條數字農業體系不斷破圈

經過多年努力,高青黑牛已成為國內知名的高端肉牛新種質,獲國家地理標志商標,是山東省首批特色農產品優勢產業區。

2020年,高青縣被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等七部委評為首批國家級數字鄉村試點縣。

近期,中央網信辦等7部委聯合頒布《數字鄉村建設指南1.0》,高青黑牛示范園區數字化應用場景成功入選作為面向全國重點推薦的26個信息化典型案例。作為數字鄉村的齊魯樣板,高青再次贏得社會廣泛關注。

數字賦能高青黑牛產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2020年,高青縣已實現19個牧場的黑牛養殖數據的實時可視化分析、監測及預警,高青黑牛產值超10億元,龍頭企業借助電商平台,產品48小時內直達24個國內一線城市,銷售額同比增長300%。全縣5千余戶農民直接從事高青黑牛養殖,輻射周邊2萬余戶農民從事飼草種植及配套服務,人均年增收超5000元。

紐瀾地與阿裡數字農業合作在淄博市周村區打造佔地800畝的紐瀾地(阿裡巴巴)數字農業產業中心,將建設生鮮蔬果自動化生產車間和生鮮牛肉機械手全自動化生產車間,可實現生鮮蔬果、生鮮牛羊肉、生鮮豬肉、糧油、面食、包裝材料等產業的全自動化生產加工、分揀分裝集散。屆時,數字農業產業中心將成為淄博數字農業的城市會客廳。

2021年 農民豐收節上展示的高青數字鄉村建設成果

下一步,高青縣緊緊抓住用好農業3.0時代重大機遇,以全面打造黃河流域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縣為目標,立足農業資源稟賦和產業化優勢,凝心聚力推進數字鄉村體系建設,聚焦畜牧、果蔬等優勢產業,構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數字化”的生產經營體系,逐步實現從育種、生產、交易、物流、配送等各環節數字化監控、品質管控,培育紐瀾地、澳航和牛、花東農業等從田間(牧場)到餐桌的全鏈條數字化農業龍頭企業,促進優勢產業快速發展。以數字技術改造提升農業全鏈條、農村各領域和農民新生活,推動農業向規模化、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改革創新城鄉數字化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積極探索數字鄉村建設和智慧城市建設雙輪驅動發展新模式,以解放和發展數字化生產力、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為主攻方向,推動農村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劉祺 朱桐震 艾平 )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