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高鐵六姐妹”的別樣國慶

2021年10月0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有這樣一群人,她們常年奔波在千裡鐵道線上,為了實現千家萬戶的團圓,堅守崗位,甘於奉獻。在青島客運段值乘的管內高鐵列車上,有六位美女列車乘務人員:田佳琪、李凱悅、李帆、梁雙雙、王偉燕、楊萌萌,由於服務出色,形象靚麗,被旅客親切的稱為“高鐵六姐妹”。

把旅客當家人的田佳棋

28歲的田佳琪是個東北姑娘,家在千裡之外的吉林長春,她已經是一名有著6年管理經驗的列車長。自踏上列車長崗位以來,她從沒有一個國慶節休息過。10月2日她值乘的D2876次列車到達南京南站,車站工作人員將兩名30多歲的視力障礙旅客交接給了列車長田佳棋,其中一人屬於身材異常短小。佳棋立刻按照車隊開展的“我是你的眼”特色服務流程給兩位視力障礙旅客服務,因為兩個人座位不是一起的,佳棋先是給他們調換了座位,都調整到了4車第五排座位,又在在座位牛角上挂上重點旅客標識紅色“中國結”。途中她為兩位視力障礙旅客涼好溫水,到站下車時主動提醒,幫助旅客拿包,協助他們下車。因兩位旅客下車后需要打車,田佳琪將他們交到銅陵車站工作人員時,一再囑托車站工作人員帶他們出站,並為其打車。兩個小時后,當佳棋接到電話得知兩位視力障礙旅客順利到家后,懸著的心終於放下。

追求旅客滿意的李凱悅

25歲的李凱悅,老家山東昌邑,她無比熱愛自己的乘務工作。10月3日,凱悅值乘D8185次列車,她1車巡視到8車,認真檢查櫥櫃門的鎖閉、垃圾桶的噴淋、衛生間衛生及衛生紙擦手紙的補充、車廂內地面及網籃裡衛生情況、車內設備設施狀況、乘務員各項安全措施落實、重點旅客服務等。濰坊站開車,一名年輕的女旅客剛上車不到5分鐘就開始嘔吐,隨即暈倒在地,周圍的旅客都不知所措。列車長李凱悅得知消息立即趕赴現場,她迅速反應,立即行動,先為旅客摘下口罩通風,立即安排廣播尋醫,同時積極採取救治措施:掐人中,捏虎口……一陣忙活后,女孩兒終於虛弱的睜開了雙眼。凱悅又與乘務員一起悉心照顧,她不嫌臟臭,親自拿濕巾,一點一點的擦拭旅客身上的嘔吐物,又拿來小毛巾給女孩擦臉,用吸管喂她喝水。為確保女孩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她主動聯系青醫附院的醫生“遠程診治”,並聯系女孩的家人來青島站接站。她的周到細致樂於助人,不僅感動了女孩,也讓滿車廂的旅客動容。

用情用心服務旅客的李帆

24歲的李帆是個“女漢子”。她是六姐妹們唯一的列車員,別看她工作時間最短,但是工作起來“丁是丁,卯是卯”,自律嚴,服務好。10月1日她值乘D6003次列車,擔任9-12車乘務員,開車前,她認真清點服務備品,按照標准位置定型擺放,做好服務旅客的各項准備工作﹔列車運行中,她不間斷巡視車廂,盡全力滿足旅客乘車需求,確保旅客安全抵達。她總結出“三早(宣傳早、關注早、提示早)、四輕(講話輕、走路輕、關門輕、作業輕)、五聲(乘車有迎聲、問詢有回聲、配合有謝聲、打擾有歉聲、下車有送聲)、六點(微笑多一點、理由少一點、效率高一點、工作細一點、行動快一點、服務實一點)”的“3456”溫馨服務法,深受旅客好評。車內一位剛動完手術的旅客,行動不便,李帆噓寒問暖主動問候,主動攙扶上廁所。下車時,她提醒車長主動聯系濰坊站推來輪椅,將旅客送出站。旅客下車時握住李帆的手,一再致謝。

旅客利益高於一切的梁雙雙

梁雙雙值乘的線路是全段最早的動車D6002次,每天凌晨3點就要起床,4點她就要到車隊,無論多早,她總是化著精致的妝容,盤著規范發型,穿著那熨燙平整的制服,和一塵不染的工鞋。她總是說,一個人的精氣神非常重要,隻有自己的狀態好,才能更好為旅客服務。 10月6日,D6071濟南站還沒有檢票放客,梁雙雙看到站台上有位老大娘行動不便,還帶著一個大布包。梁雙雙立刻迎過去,得知大娘是7號車廂7D座位的,她親自把大娘送到坐席,安置好行李。開車之后為大娘送上了一杯溫水,和一條毛毯。得知大娘威海北下車,梁雙雙在到站之前就提前把大娘的大包拿到車門口,且和威海北站值班員交接好。梁雙雙一路的陪伴和暖心服務,讓大娘深受感動。家住安徽宿州的梁雙雙已經快2年沒有回家了。10月8日上午10:00,忙完國慶剛剛休班的雙雙又接通了視頻。媽媽打趣的說,“你的小侄子現在都會跑,會叫姑姑了,他還沒見過姑姑呢。啥時候回來,讓小侄子認識認識?家裡都挺好,你放心的好好工作。”視頻挂了之后,梁雙雙心裡不是滋味,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過去了 ,因為她在青島也有和家人一樣的朋友,同事,以及她熱愛的旅客。

堅持原則寬容大度的王偉燕

10月6日王偉燕穿上那身紫氣東來的工裝,戴上列車長的臂章,帶領班組職工踏上她心愛的高鐵列車。王偉燕深知作為一名高鐵列車長,她必須做到“一專多能”,乘客病了,她是急救醫生﹔孩子哭了,她是保姆﹔乘客發脾氣,她是出氣筒﹔列車晚點,她是鞠躬道歉的“責任人”。面對各式各樣的旅客,她既要做到堅持原則,更要做到寬容大度。

國慶期間,王偉燕值乘G2650次列車沈陽南開往臨沂北,沈陽開車,有旅客一家三口就坐於4車1ABC的位置,孩子身高超過1.2米,但是父母死活不想補票,不管乘務員怎麼解釋,旅客表示不理解,稱網上就是這麼售票的,而且情緒比較激動。王偉燕趕到現場詳細了解了旅客情況,等旅客情緒穩定后,送來三杯水,耐心解答了相關規定,並親自示范怎樣從網上購買兒童票,旅客稱上午他們一家人也坐車了,工作人員也要求補兒童票,可是說話的態度讓他不舒服,補的不心甘情願。經過王偉燕耐心解答后,旅客同意了補票。山海關開車在后排4車2D的旅客有一個大行李箱不願意拿下來的情況下,王偉燕又不厭其煩的對旅客的進行勸阻,幫旅客找合適的位置放置行李,對4車3B單獨乘車的兒童進行照顧安撫,主動聯系到站值班員和兒童的爸媽。車長的一切行動一家三口都看在眼裡,下車前,媽媽發自內心的寫了一封感謝信送到了餐車,說全家得到了尊重,這次他們的旅途很愉快。

為旅客解難題的楊萌萌

大學生列車長楊萌萌,今年25歲,她從小生活在泰山腳下,經常看見泰山的挑山工用自己的身體把重物扛起,從山腳下一步步的扛到山頂。萌萌說,她在每次遇見困難和挫折,想要放棄的時候,都會想到挑山工咬牙堅持的畫面。楊萌萌好學上進,班組管理嚴格,自己帶頭踐行“旅客是親人,他們永遠是對的”服務理念,讓每名乘車旅客如沐春風。

10月5日青島開往臨沂北的G6992次列車上,列車長楊萌萌巡視車廂時發現6車13DF兩名旅客交流時吐字不清晰,動作不靈敏。考慮到旅客可能會特別敏感,她囑托乘務員特別留心,無微不至的做好服務。后經私下了解,這兩位旅客患有小兒麻痺症后遺症,對語言和行動都有較大影響,出門遠行實屬無奈之舉。楊萌萌親自為兩位旅客送來溫水,用手扶助旅客拿杯子,喂到嘴邊。提前聯系濟南站值班員協助出站,並囑托旅客不到時間不要提前下車。在途中,她考慮到旅客的不便,囑托乘務員每過一段時間詢問旅客是否要用洗手間,並安排男性乘服扶助旅客到衛生間。列車到達濟南站站,楊萌萌和乘務員一人一個幫扶旅客下車,濟南車站也派來專人引導旅客經綠色通道出站,順利將他們交到家人的手裡。

“高鐵六姐妹”的國慶節忙碌而充實,青島客運段管內動車隊國慶七天,運輸旅客人55萬余人次,為旅客做好事件766件次。“高鐵六姐妹”表示,她們要將沂蒙六姐妹的紅色精神傳承到世界速度最快的高鐵列車上,讓旅客感受到中國速度和家的溫馨。(林峰)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