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年09月28日09:0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際儒學聯合會、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今年國際孔子文化節的主題為“紀念孔子誕辰2572年”,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主題為“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講話並宣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劉延東講話﹔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名譽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致賀信﹔省委書記劉家義,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蔣建國,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辦主任潘岳致辭或書面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等出席。

  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為不同文明間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交織,在共同挑戰面前,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任何一個民族都難以獨立支撐,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才能開創人類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劉延東指出,本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以“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為主題很有意義。當今時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習近平總書記縱覽國際局勢,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指出面對共同挑戰,我們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加強文明間的理解與交流,通過文明合作促進和合、協作、共贏尤為重要而緊迫。我們應堅持尊重包容理念,在平等交流中增進不同文明的理解共識﹔倡導多邊主義精神,在互學互鑒中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高舉團結合作旗幟,在和衷共濟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繪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畫卷,共建和諧繁榮的地球村。國際儒聯將繼續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世界文明多樣性的維護者、中外文明交流對話的推動者,為促進世界永久和平繁榮作出新貢獻。

  劉家義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我們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悟到,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植根中華文化沃土、致力於高質量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崇尚和平和睦和諧的文明新形態。山東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貫徹落實“兩個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重要指示,著力打造文明闡發新高地、守正創新新標杆、道德文明新氣象、文化發展新優勢、交流互鑒新平台,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貢獻山東力量。

  泰王國瑪哈扎克裡·詩琳通公主殿下,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名譽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通過視頻致辭。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致賀信。

  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高培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書面致辭。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主持開幕式。省和山東大學領導王雲鵬、王心富、樊麗明出席。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172名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20個國家的38名駐華使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負責人等參加開幕式。

  今年國際孔子文化節和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除開閉幕式外,舉辦主旨演講、高端對話、高端訪談、駐華使節訪談、分組對話、青年論壇、青年訪談等30場對話交流活動。首次舉辦中醫藥論壇,還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儀式、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等活動。(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