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濟南市司法局:讓行政復議真正成為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

2021年10月01日11:13 |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市司法局:讓行政復議真正成為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

今年以來,濟南市司法局踐行復議為民宗旨,充分發揮復議監督作用,強化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讓行政復議真正成為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

建設市政府復議中心

打造復議為民“連心橋”

為適應行政復議案件數量不斷增長需要,更好地為群眾提供服務,濟南市司法局在龍奧大廈西門銀豐財富廣場建立了涵蓋復議接待大廳、聽証室、調解室、閱卷室、案件審理室、案件整理室、檔案室等8個功能區在內的行政復議中心,進一步推進了行政復議規范化建設和復議資源的優化配置。行政復議接待大廳劃分為測溫安檢區、等候休息區、申請書寫區、便民服務區、法治宣傳區等區域。加強行政復議受案窗口建設,選擇一批思想覺悟高、服務意識強、溝通水平高的工作人員到窗口進行輪崗,充實來電接聽人員隊伍,增加電話咨詢線路,確保群眾訴求及時得到傾聽。明確接待工作紀律,規范接待工作禮儀,做到微笑服務、用心傾聽、悉心解答,用心用情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行政復議服務示范窗口。

堅持矛盾源頭化解

推行行政爭議前端治理

2021年7月份,按照上級工作要求,調整我市行政復議案件管轄權,將原來由區級政府承辦的,以市公安局各區分局及其派出所、市交警支隊及其所屬各大隊、市生態環境局各區縣分局為被申請人的行政復議案件全部收歸市級管轄。為適應管轄權調整的工作要求,濟南市司法局多次組織召開業務交流座談會,與市公安局及部分區縣司法局、交警支隊及部分交警大隊分別座談交流,就案件受理、審理、文書制作等進行交流,對案件辦理的重點難點進行探討,並針對公安類、交警類案件的不同特點,分別確立了有針對性的協作運行工作機制。

管轄權調整后,2021年7、8月份市政府受理的行政復議案件數量超過了上半年受理數量的總和,由原來在全市所有行政復議案件總數中佔比40%左右上升到80%左右,案件數量大幅增加。面對案多人少的工作局面,濟南市司法局轉變行政復議辦案理念,從“抓末端、治已病”轉向“抓前端、治未病”,把調解和解機制挺在前面,加強訴源治理,堅持調解和解優先原則,推動更多復議力量向矛盾源頭化解和疏導用力,實現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2021年7、8月份,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復議申請414件,受理225件。其中,當面收到交警類復議申請179件,受理前調解成功155件,調解率86.59%。針對申請行政復議的不同情況,市司法局對症下藥,採取了不同的方式予以解決,或釋法說理,或類案指引,或情緒疏導,或與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行政執法機關溝通調解,最終使行政復議申請人“法懂了、理明了、氣順了”,達到案解事了。調解成功的復議申請不需再立案受理,這樣通過工作重點前移,在行政復議案件立案之前,把一大批可能轉化為行政復議案件的矛盾化解在初始階段,在節約行政資源和辦案成本的同時,減少了行政糾紛的數量,實現糾紛的實質性化解。

“三個創新”轉思路

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

為切實給復議申請人提供便捷服務,推進政府職能向服務型轉化,強化行政復議監督作用,規范行政機關執法,濟南市司法局推出“三個創新”,轉變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復議工作實效。

創新推行“網上受理”新型受理模式和行政復議決定書全面網上公開。在濟南市司法局官網開通行政復議網上申請專欄,將受理復議案件的范圍、條件、程序,申請書格式樣本,復議工作流程等予以公示公開,行政復議申請人足不出戶即可網上提出復議申請,大大便利了百姓維權﹔同時,經申請人同意,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全部網上公開行政復議決定,在提高復議案件審理透明度、接受百姓監督的同時,充分發揮了行政復議典型案例的引領示范作用。

創新推行“容缺受理”新型受理模式。明確容缺受理的適用范圍、適用事項、適用原則以及具體實施路徑,按照“隻跑一次”的辦案理念,在復議申請人的主要材料齊全的情況下最大限度降低申請人的補正舉証義務,及時審核受理。

創新提出“一次申請、三次救濟”的行政復議新模式。在行政復議申請受理后,將行政復議申請書副本及申請人提交的証據材料復印件送達給被申請人,一並發送自查化解通知書,要求被申請人對涉案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全面審查,如有不當立即自行糾錯,此為“第一次救濟”﹔如果行政復議案件在第一次救濟中未能實質性化解,則由行政復議機關根據案件具體情況,以組織申請人、被申請人聽証、座談、調解等“見面”審理方式,主動居間調解,促進雙方當事人“理解”,達成“諒解”,實現“第二次救濟”。同時,對受理的每一起復議案件嚴格全面審查,堅持有錯必糾,對違法或不當的行政行為“零容忍”,通過制發建議書、意見書等方式督促行政機關主動整改,對於逾期未改正的,通過行政復議決定書直接糾錯,督促指導被申請人改正違法不當行為,實現“第三次救濟”。截至今年8月底,市政府通過調解和解結案62件,直接糾錯73件,佔總結案數的37.9%。通過加大行政復議調解和解與糾錯力度,及時化解了矛盾糾紛,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充分發揮了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彭棟)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