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歷下區

文體設施齊全 便民服務智能

濟南市歷下區:山東首個“低線公園”正式開放

2021年10月0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不少市民路過經十路與二環東路交叉口時,都會注意到一個新的變化——路中央綠化帶內,彩色的“LOWLINEPARK”以及“燕山立交低線公園”的靈動字體十分醒目,而“低線公園”這個新名詞也讓大家感到好奇。據悉,該公園10月1日正式開放,標志著山東省第一個以體育休閑健身文化為主題的高標准、高品質低線公園正式落戶濟南,歷下也將再添一處網紅打卡地。

別有洞天

立交橋下空間變身“低線公園”

“低線公園”是一個城市新概念,是將高架橋下(或地下)空間區域進行改造,增添基礎設施,為市民及游客提供集文化、健身、休息於一體的活動空間。歷下區在燕山立交橋下空間改造提升過程中,積極引入“低線公園”概念,充分參考借鑒國內外一線城市在立交橋下空間處理方面的先進經驗,喚醒橋下“沉睡已久”的閑置空間。針對燕山立交橋下原有設施老化、景觀陳舊、空間配置不合理等實際情況,制定了科學合理的提升改造方案,賦予橋下空間更多元完善的功能,將消極的空間轉變為積極的空間,更好地滿足市民群眾運動休閑等需求。

燕山立交低線公園是歷下區聚焦打造生態濟南、扮靚花園城市、改善居民休閑健身環境、豐富居民文化生活目標,對燕山立交橋下空間進行改造提升,打造的一處多功能品質空間。本次改造提升范圍覆蓋燕山立交橋東西向橋下空間,長550米,寬50米,面積約2.8萬平米。經過近兩個月的緊張施工,燕山立交橋低線公園已全面建設完成,10月1日即將正式向市民群眾開放。

老少皆宜

既能運動演出又有“城市書屋”

在燕山立交低線公園內,一處透明玻璃房十分引人注目。這正是面積88平方米的喜馬拉雅城市書屋。書屋不大,卻五臟俱全。有聲書櫃、有聲書牆、有聲畫框等音頻科技產品一應俱全,朗讀亭、立體耳機森林、定向音箱、桌面聽讀機等有聲體驗場景應有盡有,白色的造型烘托出安靜愜意的氛圍,成為市民運動之余一處休憩場所。該書屋可實現直徑1公裡以內,全覆蓋無限暢聽海量內容,為市民打造觸手可及的閱讀空間,有效縮短了市民閱讀的空間距離,降低了閱讀的時間成本。城市書屋作為傳統閱讀空間的衍生和有益補充,提供全天不間斷服務,為市民打造了一處“家門口的圖書館”,助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為市民提供有聲閱讀服務,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提升全民閱讀指數,有效促進了“一公裡城市書房”建設。

像喜馬拉雅城市書屋這樣的創意設計,在燕山立交低線公園裡還有很多。公園按城市道路劃分為東、西兩個功能區,西功能區主要保留了原有的門球場,東功能區則優化空間布局,增加輪滑、籃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健身場地及城市書屋、演藝廣場等文化設施,以滿足不同年齡、不同愛好人群的健身和文化需求。同時,東西兩區均配備了更衣室、衛生間、停車場等服務設施,場地整體運營還融入了開放、共享、智慧的“5G+智慧場館運營系統”,為市民群眾提供線上預約、智能監控、智慧停車、緊急呼叫、公共儲物、便民取水等功能性一體化服務,讓市民在運動休閑之余,也能享受到周到細致的貼心服務保障。

時尚動感

特色涂鴉彩繪突顯“濟南元素”

滑板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街頭籃球場……公園裡的每個活動空間合理分布,同時由1850平方米的彩色步道串聯起來。佔地1046平方米的滑板場地,有充滿活力與激情的斜面拋台、弧面拋台、U型池等設施,可滿足滑板、小輪車等運動要求,適合初級、中高級不同階段的愛好者,還可以承辦國際專業賽事,這裡吸引著眾多年輕人的目光,也賦予了公園更多的魅力﹔1160平方米的綜合球場設計規劃了6處綜合球場,可作為羽毛球場及柔力球場使用﹔乒乓球與街頭籃球場的設計也極具辨識性,通過色彩的混合搭配,營造出更強的空間感。

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廣場、解放閣、奧體中心、中央商務區……橋柱牆體上富有想象力的涂鴉也成為了公園的亮點之一。時尚動感又頗具泉城特色的彩繪作品展示著城市地標,成為宣傳濟南的“新名片”。為改善立交橋柱體及橋下地面原有的單調灰色,本次改造運用了當下國際流行的“莫蘭迪”色彩模式,將橋體粉刷成淡雅的淺色蘋果綠,將柱體粉刷成清淡的暖黃色,其他位置穿插描繪多種色彩,使整個橋體色彩變得更加明亮簡潔而有活力。同時,針對橋下原有綠化空間封閉雜亂、質量不高等問題,本次改造專門增加了草皮鋪設面積,栽植了時令花卉,增強了綠化種植空間的通透性和開放性,將自然生態與園林景觀相融合,打造出“疏林草地”的景觀效果。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在追求更加健康生活的今天,體量大、設施全、環境優的多功能公園正成為城市生活的奢侈品。燕山立交橋低線公園的開放,為年輕人提供了一處工作之余放鬆身心、線下打卡的好去處,為老人們提供了一個日常鍛煉身體、遛彎散步的好環境,獲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張夢堯)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