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2021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首屆“揭榜挂帥”啟動活動在濟舉辦

2021年09月18日18:4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首屆“揭榜挂帥”啟動活動在濟舉辦

9月17日,2021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首屆“揭榜挂帥”活動在濟南啟動,活動以“創新創業·共同體驗”為主題,促進“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要素有效集聚和優化配置,山東省副省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國工商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徐守本,山東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唐波,中國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趙桂德出席本次活動,參加活動的還有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各市科技局主要負責人、各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主要負責人﹔相關金融機構、成果轉化機構負責人。

活動現場

本次活動由山東省科學技術廳指導,山東省“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主辦,中國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共同承辦,以31個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為依托,廣泛匯聚金融機構等創新要素單位。活動旨在充分發揮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對產業的拉動作用,探索科技金融創新舉措,聚力國內外資源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急需,破解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打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全國首創

打造創新聯合體齊魯樣板

2019年3月,山東省率先探索創新出台《關於打造“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的實施意見》,提出培育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成為全國首創之舉。

副省長凌文在致辭中說:“山東首創的‘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是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的破題之舉。希望能夠通過這種既符合市場規律,又能為科技型中小企業‘雪中送炭’的機制,把金融資本、產業資本與創新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副省長凌文致辭

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姜利平、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王健、省教育廳副廳長白皓、省科技廳副廳長潘軍、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輝、省大數據局副局長顧衛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理事長甘宜梧、輪值理事長肖成峰、張忠倫在17日活動中參加山東省“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暨基金聯盟成立。

聯盟成立后將解決單個共同體無力突破的重大問題,更大力度整合創新資源,更廣領域凝聚產業創新力量,更大范圍構建創新創業生態體系,促進共同體不斷聚能延鏈、協同擴鏈、伴生發展,形成創新合力、打造創新高地。

16日下午,山東省“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暨基金聯盟成立大會正式在濟南召開,大會通過審議共同體聯盟章程、共同體基金聯盟章程,選舉產生共同體聯盟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審議秘書處職責及分工。

會議通過審議共同體聯盟章程、共同體基金聯盟章程

山東省“政產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暨基金聯盟成立

據悉,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創新建立“產業信任+科技增信”模式,山東科技金融增信平台正式上線發布。該平台突出產業認定、數據分析、市場檢驗,實現無質押無擔保融資,吸引各類金融資本流向科技型中小企業,促進金融、科技、產業深度融合,建立覆蓋創新全鏈條、企業全成長周期的綜合金融服務體系。

科技+金融

構建“科創金融+戰略新興產業”的金融服務格局

作為有擔當的國有大行,中國工商銀行緊密契合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率先在全國布局多個科創中心建設,持續加大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綜合服務和金融供給,助力實現“中國制造+中國創造”。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徐守本在致辭中表示,將從打造科創企業專屬服務平台、開展科創企業專項服務行動、構建科創企業專門創新體系三大方面,增強對領軍企業及其上下游科創企業的服務能力。“十四五”期間,對山東科技創新領域將提供不低於2000億元的融資支持,繼續當好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領頭雁”和“主力軍”。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徐守本致辭

活動現場,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科創企業金融服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作為工商銀行系統首家省級分行科創中心、系統長江以北首家科創中心、省內銀行業首家科創中心,該中心將通過前瞻布局與機構設置,為山東構建“科創金融+戰略新興產業”的金融服務經濟發展新格局。

科創企業金融服務中心揭牌

此外,為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創新力度,實現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山東省科學技術廳與中國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現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凝聚“政銀攜手”合力,為山東科技經濟發展“雙向賦能”,實現共贏發展。

山東省科技廳與工行山東省分行簽約

揭榜挂帥

賦能科技經濟高質量發展

活動啟動現場還發布了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榜單,省內科技型中小企業和省內外項目團隊均可針對發布的榜單揭榜報名。另外,山東省內科技型中小企業也可以自主申報自有科創項目。活動將邀請行業專家進行技術評審,通過“產業信任和技術增信”的方式給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發展融資。

最后,副省長凌文,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徐守本,省科技廳廳長唐波,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總編輯劉加增,省創新創業共同體聯盟理事長甘宜梧共同啟動了2021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首屆“揭榜挂帥”活動。

啟動2021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首屆“揭榜挂帥”活動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立足發揮“科技核心地位”作用,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創新創業共同體為抓手,探索“評什麼誰來評如何評如何用”新辦法,面向全國“懸金張榜,揭榜挂帥”,不斷凝聚創新合力,激發創新潛能,為全省科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宋嵩 王英 左翔)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