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從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的初心深刻領悟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

劉 浩
2021年09月17日09:34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的初心深刻領悟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下簡稱“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人民至上、領航民族復興的強烈政治擔當和真摯的家國情懷、人民情懷和天下情懷,深情回望並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擘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未來。這一光輝文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七一”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意蘊深邃,氣勢恢宏、催人奮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七一”重要講話首次深刻闡明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特質、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對黨的百年歷史從精神和哲學層面的高度概括和理論總結﹔是對創黨革命先驅崇高精神品格的高度凝練,是對革命精神源頭的精辟概括,也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偉大升華﹔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原創性貢獻﹔為新時代共產黨人樹立了精神豐碑、靈魂支柱,我們要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把偉大建黨精神作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坐標和強大動力引擎。

一、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中國共產黨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和不懈奮斗的動力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32字的偉大建黨精神,字字千鈞,蘊含著百年大黨依然風華正茂的精神密碼,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第一,“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探求、確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思想力量和理論品質,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統帥之魂。

第二,“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全部實踐的主題和紅線,是偉大建黨精神的根本動力引擎。

第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敢為人先、敢於斗爭的堅強意志,是偉大建黨精神的血脈之基。

第四,“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忠誠品質、赤子之心和勇於擔當的歷史責任感,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固本之源。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實踐的科學總結。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中國共產黨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和不懈奮斗的動力之源。

二、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實踐凝結著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精神,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的創建者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弘揚者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時間起點為一百年前﹔時間跨度已延續百年﹔既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又是精神之流。偉大建黨精神集中體現在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實踐中和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1921年7月,來自北京、上海、武漢、長沙、濟南、廣州6個城市以及旅日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在上海和嘉興紅船上召開中共一大,開天辟地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國內6個城市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和旅日共產黨早期組織,共同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創建,濟南為其一﹔出席中共一大的13人,濟南就有2名代表﹔從早期黨員數量看:中共一大召開前,全國有50多名黨員,濟南有6至8名黨員。

以上可以看出,濟南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作出了卓越貢獻,譜寫了中共濟南黨史最輝煌的篇章。那麼,為何濟南能有如此作為,成為共產黨早期組織的誕生地呢?

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是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辛亥革命以來山東人民不屈斗爭的結果,是新文化、新思想在濟南興起的結果,是五四運動前后濟南民眾的覺醒和馬克思主義在濟南廣泛傳播的結果,是大批愛國知識分子為救國救民而苦苦求索的結果。

(一)“巴黎和會”的“山東問題”點燃山東無產階級的反抗怒火,促進五四運動爆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說:“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而山東更是常年軍閥混戰,人民蒙難更多,為此,山東的無產階級相對其他城市無產階級,遭受的壓迫、剝削和奴役就更多,因而反抗斗爭的力量更強。

1919年1月,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英、法、日、意等國,在巴黎召開分贓殖民地的“和平會議”,歷史上簡稱“巴黎和會”。中國政府因戰時參加了英美等協約國一方,所以也派代表參加,而其提出的取消外國在中國的特權,取消“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不僅遭到會議拒絕,還把德國在山東獲得的一切特權轉交給日本。北洋軍閥政府屈服了列強,要在喪權辱國的和約上簽字。

“巴黎和會”的割讓條約,是山東人民的切膚之痛!尤其是深受外國資本家剝削和欺壓的無產階級,更是怒火滿腔。作為全省經濟、政治、交通、文化中心的濟南,很快成為勞苦大眾滿腔怒火的噴發地,成為反帝、反封建的集結站。還有一個因素,從1916年到1918年,英法招募了超過14萬華工運送到西線戰場,成為一戰中協約國的一股重要力量,其中來自山東的不少於8萬人,有很多就來自於濟南及周邊地區,萊蕪區牛泉鎮上峪村就有11人成為一戰華工。

早在1919年4月20日,濟南就有數萬民眾在演武廳舉行請願大會,致電“巴黎和會”及中國代表,要求他們據理力爭。

“四二〇”山東國民請願大會拉開了五四反帝愛國運動的序幕,上海《時報》高度評價:“魯人之國民請願大會,大有登高一呼風從雲集之概”﹔北京《晨報》盛贊山東民眾之愛國熱情,“設能舉國一致,皆如山東人之熱烈,眾志成城,收效必大”,足見“四二〇”大會對五四運動爆發的推動和影響。

山東問題不是一個省的問題,山東人民反抗帝國主義的怒火,得到了全國各地的積極響應。於是,以北京為核心的先進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首先集結起來,向北洋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五四運動火山般地爆發了。

5月7日,山東各界62個團體、35000多人在濟南召開國恥紀念大會,發出通電,誓為北京學生后盾。5月23日,濟南中等以上學校舉行總罷課。6月8日,即全國最早的上海工人罷工的第三天,濟南全市舉行了罷課、罷工、罷市“三罷斗爭”。濟南是五四運動發端最早、參與范圍最廣、斗爭最為激烈、匯入運動大潮持續時間最長的地區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轟轟烈烈的五四愛國運動,是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備。誠然,也在思想和干部上為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提供了條件。

(二)王盡美、鄧恩銘等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者歷經了為苦難民族上下求索之路

年輕的王盡美和鄧恩銘出身無產階級,苦難的生活使他們從小就有強烈的反抗意識。出身於佃農家庭的王盡美,母親和奶奶兩代寡婦守著他這一棵獨苗,為生活所迫,母親到地主家當佣人,奶奶也到財主家干活。在他5歲那年的除夕之夜,勞累一天的母親拖著疲乏的身子回到家,想辦法給孩子做頓年夜飯。他望著家徒四壁問媽媽,為啥咱家這麼窮?母親說咱們窮人命不好。他又問媽媽,為啥財主家那麼富?母親說財主命好。他想想說,我們和地主換命!

山東為辛亥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辛亥革命后一些老同盟會員就深入學校宣傳民主共和思想。在校學習的王盡美受到老師追求民主新思想的很大影響,由“換命”的階級反抗意識上升為救國救民家國情懷。有了王盡美的第一次思想飛躍。

思想活躍的濟南,在新文化運動中成為先進青年集結之地,於是為尋求救國救民之路,王盡美從諸城來到濟南,考取山東第一師范學校,當初懷著強烈的教育救國的願望。然而,黑暗腐朽的教育制度讓王盡美他們失望,正當他追求無路時爆發了五四運動,他和鄧恩銘立即投入這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斗爭,成為學運領袖。這是他的第二次思想飛躍。

從王盡美他們追求的心路歷程看,不僅是從自身階級出發的反抗斗爭,更是要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為中華民族而上下求索。他們志向遠大,且步步扎實。

(三)十月革命送來了馬克思主義,濟南的先進分子有了方向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傳播,作為歷史文化名城且又是省會的濟南,很快成為馬克思主義傳播的一個中心城市,王盡美是濟南馬克思主義的最早傳播者。他與鄧恩銘組織帶領先進青年學習馬克思主義、研究馬克思主義、宣傳馬克思主義。從山東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陣地—齊魯書社,到秘密成立全省第一個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秘密團體—康米尼斯特學會(即共產主義學會),再到發展成為較大團體的勵新學社﹔從參與創辦和編輯校刊《濼源新刊》《災民號》,到組織創辦《勵新》半月刊、《濟南勞動周刊》,為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做了思想准備、干部准備。

回首歷史,作為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地之一的濟南,根基厚重!

三、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初心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寫照

(一)“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光輝楷模

在濟南、在山東,最早接受馬克思主義的是王盡美。尚在五四運動前,苦苦思索救國救民之路的他,對李大釗很崇拜,閱讀了李大釗《庶民的勝利》等頌揚蘇聯十月革命的文章,深受鼓舞。

五四運動時,他作為山東學聯代表來到北京,拜訪了李大釗,暢談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體會。李大釗很賞識他,把《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推薦給他。后來,他成為北大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第一批外埠通訊會員。苦苦尋求救國救民真理的王盡美,終於找到了答案:隻有階級斗爭,才能推翻“三座大山”,獲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在與各種思潮、主義的反復論戰中,經過一次次的對比、選擇、升華,他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實現了人生的最為重要的一次思想飛躍。

王盡美創辦和主編過的革命報刊有六七種之多。例如,在1920年創辦了《勵新》半月刊,1921年創辦了《濟南勞動周刊》(出版不久休刊,1922年復刊,改名為《山東勞動周刊》),1923年創辦了《晨鐘報》,1924年創辦了《十日》旬刊、《齊魯青年》和《現代青年》。與此同時,他還在山東省第一師范讀書的時候,參加了校刊《濼源新刊》的編撰工作。在批判舊教育中,王盡美以王瑞俊為署名,發表了兩篇論文,一篇是《鄉村教育大半如此》,另一篇是《我對於師范教育根本的懷疑》。這兩篇文章體現了該刊的目的和宗旨,閃爍著馬克思主義觀點的光輝。

1920年夏秋之季,王盡美和鄧恩銘等一批向往共產主義的學生,秘密成立了濟南康米尼斯特學會,即共產主義學會。這是山東省最早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團體。為擴大群眾基礎,於同年11月建立了勵新學會,創辦了《勵新》半月刊,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更加深入廣泛。這是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前身和雛形。

追根溯源,濟南之所以在中國共產黨創建中有一席之地,泉城這片沃土之所以產生王盡美、鄧恩銘這樣的革命先驅,之所以培養了千千萬萬個優秀共產黨人,在於先進的理論之選擇,這是精神境界的支撐。濟南之所以成為一個英雄的城市、一個紅色基因世代相傳的城市,在於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這是信仰的基石和動力源泉,這也是濟南早期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堅定思想根基。

(二)“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革命先驅

王盡美出席中共一大,回到濟南,特此賦詩一首“盡善盡美唯解放”,從此把他的名字王瑞俊改為王盡美,向世人展示他的初心篤定,毅然全方位擔起組織領導齊魯人民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使命,從此為盡善盡美的共產主義奮斗了光輝的一生。

1.開創性踐行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黨風

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建立后,就在山東開創了黨領導的工人運動先河。為喚起廣大勞動者覺悟,1921年5月,王盡美與王翔千等人創辦《濟南勞動周刊》,這是共產黨組織創辦最早的報刊之一,是山東第一份工人報刊,在濟南、淄博等地的工人中產生了廣泛影響,從此吹響了山東工人運動的號角。從1921年夏起,王盡美、鄧恩銘、王荷波等人先后到津浦鐵路濟南機廠(當時濟南最大的工廠)和本廠的李廣義等人一起,組織開展工人運動,他們印發《共產黨宣言》傳單,並把傳單秘密放在工人勞動的機器旁邊,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宣傳馬克思主義,揭露中外資本家聯合壓榨工人階級的事實,培養了一批工運骨干,並創辦了山東第一個具有工會性質的工人組織—濟南大槐樹鐵路機廠工人俱樂部,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工人運動的結合。1922年7月,濟南大槐樹機廠1000多名工人舉行大罷工並首次取得勝利,王盡美興奮地說:“好了,好了,勞動界的一線曙光,放到我山東來了。”工運史上有“北有北京長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中有濟南大槐樹”的評價。1923年二七慘案發生后,第一次全國工人運動暫時轉入低潮。在山東,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革命統一戰線逐步形成,工人運動持續發展。尤其是被鄧中夏稱為“異軍特起”的膠濟鐵路工人大罷工勝利和總工會成立,對全國工人運動的復蘇產生了重大影響。

2.播火齊魯大地,遍撒革命火種

他們懷著堅定的初心和使命,毅然決然地肩負起在全省各地發展黨組織的重任,把革命的火種撒遍齊魯大地。尤其是在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時期,他們利用國共合作的有利時機,懷著對真理的追求和堅定的信仰,積極利用各種力量,充分調動各種積極因素,一方面組織開展工人運動,另一方面發展地方黨組織。在王盡美、王荷波的支持下,津浦鐵路大槐樹機廠工人俱樂部成立后,連續舉辦四處工人補習學校,加強了工人間的團結,促進了工人的思想覺悟。王盡美、王荷波等經常給工人們講課,工人俱樂部、夜校從此成為共產黨培養工運骨干、開展工人活動的中心,並涌現出了大批工運積極分子。與此同時,青島黨支部、淄博黨支部、壽光黨小組、張店車站黨小組相繼誕生。至1925年,齊魯大學、山東省立第一師范、省立女子師范、省立一中、十中、育英中學等濟南的中高等學校,絕大部分建立了黨組織,為山東黨的早期組織建設和山東人民的早期革命斗爭作出卓越貢獻,在齊魯大地上書寫了在黨的領導下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光輝篇章。

(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典范

在艱苦的斗爭環境中,王盡美為黨的事業四海為家、四處奔波、積勞成疾,患有嚴重的肺結核病。1925年8月,生命垂危的王盡美留下的最后遺言:全體同志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身后留下的是三代相守的寡婦和兩個年幼的兒子,一個七歲,一個隻有三歲。而留給我們共產黨人的是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堅定初心和使命。

大革命失敗以后,鄧恩銘在嚴酷的白色恐怖中,毅然擔負起領導山東黨組織的重任,他曾三次被捕入獄,組織獄中黨組織進行過二次越獄,受盡嚴刑拷打仍堅貞不屈。1931年4月5日,他與其他21名優秀共產黨人喋血緯八路刑場,留下了“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的豪邁訣別詩。

王盡美、鄧恩銘是最早、年齡最小,為共產主義事業獻身的一大代表,他們以生命赴使命,以熱血鑄忠誠,生動詮釋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這一血脈之基。

(四)“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生動寫照

在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創建和早期革命斗爭實踐中,以王盡美、鄧恩銘為代表的濟南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定理想、不屈不撓、英勇斗爭、一心向黨、不負人民,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王盡美“盡善盡美唯解放”為理想而獻身的光輝一生,鄧恩銘“不惜唯我身先死”大無畏革命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最生動、最鮮明的寫照。彰顯了對黨無限忠誠和對人民解放事業的錚錚誓言。體現的是我們黨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質,展現了黨的強大道德優勢,這是我們黨的根脈,是一代又一代濟南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紅色基因。

100年來,一代又一代優秀齊魯兒女,一心向黨,忘我奉獻,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忠誠品質和人民情懷。從王盡美、鄧恩銘精神到生死與共、魚水情深的沂蒙精神、到新時代的張海迪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等,與偉大建黨精神,一脈相承、代代相傳,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的滋養。這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根脈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人代代相傳的精神寶庫和生死相守的精神家園。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按照歷史的邏輯走到今天,也必將按照歷史發展的邏輯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作為國內最早建立共產黨早期組織六個城市之一的濟南,初心如炬照亮百年奮斗征程,英雄的濟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譜寫了濟南人民百年奮斗的華美樂章!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光輝指引下,2020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頑強奮斗、奮力拼搏,躋身萬億GDP城市行列,城市發展量級、能級發生了質的飛躍﹔濟南市再獲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繼續位列省會、副省級全國文明城市第一,實現了自2018年以來年度測評“三連冠”,濟南省會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濟南市委、市政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扛起黃河重大國家戰略賦予的重大歷史使命,牢記囑托、搶抓機遇、堅定前行。這座享譽世界的天下泉城、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機勃勃的活力之城、機遇疊加的希望之城迎來了加快發展、跨越發展的黃金期、窗口期、機遇期。立足新階段,踐行新理念,構建新格局,認真學習領悟和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堅守紅色根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積極響應偉大號召,以偉大建黨精神作為強大的動力引擎,以無懼風雨、奮楫爭先的斗爭勇氣和奮斗姿態,凝聚起引領新時代濟南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偉力,鼓舞全市上下銳意進取、眾志成城,以答好新時代命題和歷史性趕考的心態,堅定扛起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的歷史使命,向黨和人民再次交出一份滿意的新時代優異答卷。(作者系中共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