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煙台>>龍口

煙台龍口:藥品集採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年09月16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龍口市醫療保障局順利完成國家組織第一批和第二批57種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醫保結余留用資金撥付工作。據了解,全市共19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參與國家一、二批藥品集採,共撥付17家通過考核的醫療機構兩批次結余留用金210余萬元,其中使用集採藥品較多的綜合性公立醫療機構最高獲得74萬元的結余留用金。

據龍口市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集採藥品結余留用資金的撥付,是醫保部門激勵醫院參與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的紅利分享。醫院將完善內部考核辦法和薪酬管理制度,按照綜合預算原則用於相關人員支出,激勵其合理用藥、優先選用中選產品。”

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是龍口市醫保局組建以來通過採購“小切口”撬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大改革的有力舉措。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龍口醫保緊鑼密鼓落地執行了由國家、省市聯盟組織的十余批次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工作。臨床經常使用、價格差異大的200余種藥品和20余類醫用耗材,通過醫保集體“下單團購”、以量換價的方式大幅度壓縮了銷售過程中的“夾層水份”,藥品和耗材平均降價幅度在50%以上,1/5藥品降幅達到80%以上,冠脈支架更是從均價1.3萬元降到了700元左右的地板價。龍口醫保不斷抓落實、抓督導、抓反饋,通過大幅降低藥品、耗材價格,切實減輕了群眾看病就醫負擔,降低了醫療機構成本,緩解了醫保基金壓力,也改善了醫藥行業的生態環境,收到了醫、保、患、企多方收益的良好成效。

如何貫徹落實好國家、省、市醫保局集採資金結余留用工作精神,更好激勵和規范醫療機構常態化、高效能參與集採改革,是各級醫保部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龍口醫保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自我加壓,透徹理順數據測算邏輯,提出醫保和醫院雙向交流、定制培訓的工作理念,主動為業務上級提議發聲,做好集採結余留用與年度醫保定額分配政策的銜接,為集採結余留用工作的順利推進、作出煙台統籌地區的標准特色,貢獻出了寶貴的“龍口力量”。(王笑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