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把論文寫在平安法治建設實踐中

“青研班”強化使命擔當凝聚青島政法力量 

2021年09月15日19:14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論文寫在平安法治建設實踐中

“我們將揮求真篤行之汗,扛開拓進取之責,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帶著在崗位上對問題的思考來尋找破解之道,堅持忠誠鑄魂,不斷提高本領,把論文寫在執法司法履職崗位上,寫在平安青島、法治青島建設的最新實踐中……”

前不久,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的青島市政法系統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生學習班(以下簡稱“青研班”)開班式上,青島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青研班”班長劉春穎充滿激情的發言,引發在場學員共鳴。

“青島市政法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政治是政法之魂、之首,在全市政法系統舉辦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生學習班,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推動全市政法干警轉作風、創一流、當排頭。”青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程德智近日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忠誠刻在心上 隊伍抓在手上

據介紹,“青研班”由青島市委政法委牽頭,與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國家安全局、青島海事法院聯合舉辦。首期“青研班”為期兩年,學員從全市政法系統45周歲以下、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以上的1117名青年干部中擇優選拔108人組成。

“青研班”緊密圍繞鍛造政治忠誠,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以高水平政治課程培訓、法治專題學習、主題實踐活動、專項調查研究、導師跟蹤指導等方式,努力打造大師名家出思想的講台、調查研究出成果的高台、展示自我出精彩的舞台、思想碰撞出觀點的平台,為推進全市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青研班’確立‘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理念,打破部門意識,增長青年干部認識、見識、學識,培養具有全局觀、全域觀的綜合型、復合型人才。”“青研班”黨支部書記、青島市法學會專職副會長白雪青介紹說。

據悉,自7月30日開班伊始,“青研班”緊扣重點難點和群眾關心的熱點痛點問題,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等方面,確定了多個調研課題,分別組成專題調研組開展深入調研。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樹牢實干理念,克服本領恐慌,在工作中勇挑重擔,講奉獻、比作為、做表率,擦亮了青島政法鐵軍品牌。

創新謀在心裡 平安握在手裡

政治鑄魂、增強本領、創新突破——“青研班”正凝聚起青島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和平安青島、法治青島建設的政法力量。

近年來,青島市多次被評為全國最安全城市。2020年,在全省平安建設暨市域社會治理考核中,青島市位列16個設區市第一名。平安成為青島最亮麗的城市名片。

平安不會從天而降,祥和皆因守護而生。

“青島市在推進平安青島建設中堅持守正創新,勇於實踐,正確處理‘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的關系,堅持既治標又治本。”程德智說。

以“打”護平安——青島市扎實推進“平安青島建設攻勢”,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加大對新型經濟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的打擊力度,打出了聲勢,形成了震懾。

以“調”促平安——青島市繼承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三無”鎮街、無訟社區創建活動,加大專業性行業性調解組織建設,年均化解矛盾糾紛5000余件,共計為企業、當事人挽回經濟損失約10億元。

以“創”保平安——青島市堅持全民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創新專群結合、組織發動群眾的思路和方式,夯實網格基礎,動員全社會各方面參與社會治理、參與平安建設。

用“心”鑄平安——青島市創新推進“心防”城市建設,打造出“暖治理”“瑞陽心語”“敞亮工程”等一批全國知名品牌,成功獲批全國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城市和首個心理健康品牌城市。

記者了解到,青島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服務中心(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在全國首創“六項”網格融合建設體系,全面開啟了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新模式,為基層社會治理智防、心防、共防“新三防”建設提供支持,對社會治安和社會穩定形勢提供分析研判、動態監測。

構筑知識產權保護“三道防線”,創新打造公益訴訟“山”“海”“城”特色品牌,實施5種監督方式加強執法司法規范化建設……

青島市政法機關創新探索的一系列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的模式和經驗,為青島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工作做到身邊 群眾喜在心間

以“青研班”開班為契機,青島市政法機關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走深走實。

青島市委政法委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堅持“開門搞整頓”,組織“開門納諫”活動1200余場次,開展政法機關開放日活動500余場次。

在青島市開展的“我愛青島·我有不滿·我要說話”民聲傾聽“三我”主題活動中,青島市政法機關堅持“門要全開、單要全收、事要全解”,讓“有意見隨時提、有想法盡管講、有不滿大膽說”成為一種常態。截至目前,已受理150多萬件訴求,辦結率達99.81%,滿意率達94.95%。

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針對群眾反映立案登記難問題,深化訴訟質效改革,升級改造訴訟服務中心,推進全流程網上辦案,為群眾提供“一站式”訴訟服務。

青島市公安機關向社會公開頑瘴痼疾整治內容,建立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實行挂賬銷號,不斷提升執法效率和公信力。

窨井蓋問題關乎群眾“腳下安全”,青島市人民檢察院大力落實“四號檢察建議”,聯合市住建局、市管線中心等16家窨井蓋相關管理單位,推進維護窨井蓋問題綜合治理,並建立工作標准和規范,健全長效制度機制。

公証服務與不動產登記業務以往需要“進兩家門,辦兩件事”,青島市司法局主動服務,開展公証服務與不動產登記業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全市聯辦”“全城通辦”,還通過線上互聯互通,讓辦事群眾能真正體驗“進一家門,辦兩件事”“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記者了解到,為全面提升營商環境建設水平,青島市建立起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充分發揮專班法治建設組的作用,對優化營商環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進行法律指導和審核,配合相關職能組對損害營商環境行為作出整頓處理,為營創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情況》,青島市營商環境改善幅度位列全國第一﹔營商環境便利度居第十一位,較上一年提升8位。(姜東良 曹天健 張知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