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籍“七一勛章”獲得者劉貴今事跡:歲月裡奔騰的浪花

溫 憲
2021年09月15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裡奔騰的浪花

1995年底,在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后院內,我作為人民日報常駐南部非洲記者,第一次見到剛剛就任大使的劉貴今。黑黑瘦瘦的他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左眼近視一千五百度,右眼近視兩千度。他下身穿一條褪了色的牛仔褲,笑的時候習慣歪著頭,甚至有些腼腆,給我留下了朴實、低調、謙遜、友善的印象。

再次見到劉貴今已是十多年后的2008年3月,他的身份已是中國政府達爾富爾問題特別代表。頭發已經花白的他仍是那樣低調、謙遜、友善,只是更加清瘦,但在論及蘇丹達爾富爾問題時,他又是那般雄辯。

2021年6月29日,因“為促進中非關系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劉貴今獲“七一勛章”殊榮。對此,劉貴今謙遜地說:“這是集體的榮譽。”

2021年7月中旬,我來到劉貴今的家中,再次坐到了他的身邊。他的頭發已經全白。他向我展示了上世紀70年代初他第一次到非洲時與幾個非洲孩子的合影。深度眼疾使得劉貴今在展示老照片時需將照片舉得極近。年過七旬的他愈發清癯,但頭腦依舊敏捷,聲音很是宏亮。走過千山萬水,留得坦蕩平和,歲月在他的講述中恰如涌起無數浪花的奔流,雄渾而悠然。

位於山東省西南部的鄆城縣歷史悠久,有千年古縣的美名。1945年8月1日,距鄆城縣城三十二裡的一個村庄,農民老劉家添一貴字輩長子,取名為貴金。

劉貴金有三弟一妹,家鄉所在的地方又多貧瘠的鹽鹼地,為了一家的生計,父親走上闖關東的道路。那段日子裡,讀書成為照亮劉貴金心靈的明燈。劉貴金人生中最早閱讀的是五分錢一本的《農家歷》和《孫悟空大鬧天宮》,這兩本小書幾乎被他翻爛。村中唯一的小學在村東頭,家住村西的他從不曠課,暴雨天也堅持打著一把破傘前往上學。在中學圖書館內,他被高爾基等蘇聯作家的作品深深吸引。

1965年,劉貴金考取了上海外國語學院(現為上海外國語大學)。第一次來到上海,劉貴金曾坐反了公共汽車,也曾為能看到電視感到新奇。中學便學習俄語的劉貴金改學英語,濃重的鄉音是他初學英語的障礙。每天晚上,他拿著手電筒把老師白天教的幾句英語過電影一樣一遍遍背下來。“我的天資並不好,主要是笨鳥先飛,比較努力,下苦功夫。”后來劉貴金從上海來到唐山軍墾農場,嚴格的軍訓、艱苦的農活,讓劉貴金悟出了要“自覺、虛心、刻苦”的道理。“苦難或者吃苦是一筆終生受用的寶貴財富。”他說。

經過這番歷練,他於1971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隨后,他進入北京外國語學院(現為北京外國語大學)進修一年。這時的劉貴金已改名為劉貴今。

雖然讀了兩個外語學院,但劉貴今清楚地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差距。於是,劉貴今在學業上開始了新一輪的奮力拼搏。

1972年,劉貴今進入外交部,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信使隊擔任信使,一干就是九年。

中國外交部的信使聯接著北京與世界各地的使領館。在通信條件不發達的年代,穿梭世界各地的信使不僅攜帶著外交文件,還有中國駐外人員的往來家書。長期因公駐外人員像盼親人一樣盼望著每班信使的到來。

劉貴今作為信使飛往非洲國家時,不管飛機到得多晚,使館內從大使到工勤人員、各地中國專家組的人員,包括修建坦贊鐵路的中國工程技術人員,都在迎候著他。分發信件時,常是在大廳裡擺開乒乓球台,大家在一旁急切地捧讀家書。

“每當看到這種景象,我就感到自己這份工作很有意義。”劉貴今說。

信使工作的經歷使劉貴今有了不一樣的國際視野。非洲大陸的國家他幾乎跑了個遍。他還是一位愛讀書的信使,一有空閑,就找書來看,一趟差出完一本書看完。日積月累之下,劉貴今逐漸成為外交部信使隊的一位“筆杆子”,后來到非洲司工作。

以勤補拙是劉貴今一生的成功密碼。1981年,劉貴今的夫人袁小英被派駐中國駐肯尼亞使館工作,劉貴今偕同前往使館從事調研工作,從此開始了四十余年涉非外交生涯。三十六歲才開始研究非洲,劉貴今的起步顯然不算早,但他足夠努力。在肯尼亞工作時,劉貴今自我加碼,每周完成一篇調研報告。迫切要熟悉業務的劉貴今像海綿一樣汲取養分,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辦的《西亞非洲》雜志成了他的最愛。1986年,劉貴今結束在肯尼亞的五年任期回到北京,就職於非洲司綜合處。他當時的家在美術館后街,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隻隔一條馬路。《西亞非洲》雜志每一期出版后,他都在第一時間騎自行車去取,並帶往非洲司。四年時間,劉貴今在西亞非洲所和外交部之間當雜志“搬運工”,風雨無阻,樂此不疲。當時他的住房很緊張,一家三口擠在一間十三平方米的平房內,為了保存《西亞非洲》雜志,他將床腿墊高,把讀過的雜志收攏存放在床底下,搬家時都沒舍得扔掉。

“實事求是地講,並不是我選擇了非洲,而是非洲的工作崗位選擇了我。我離開肯尼亞時,應該說對非洲已經有所了解。我愛上了肯尼亞,愛上了非洲。”劉貴今說。

1991年初,劉貴今作為參贊赴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工作。他剛剛到任,便遭逢戰亂。當年6月,中國使館附近一個彈藥庫發生大爆炸,中國使館內也落下飛彈。第二天早上,劉貴今才發現距自己枕頭約一尺遠有一枚流彈彈殼。在這場戰亂中,劉貴今作為留守外交官擔任了一年零一個月的中國使館“臨時代辦”。這是一場烽火中的錘煉,他不僅處理日常外交事務,還將思索的目光投向世界格局中的非洲大陸。

1995年底,劉貴今首次作為大使出使津巴布韋。在這個自從獨立后便與中國保持著友好關系的南部非洲國家,劉貴今的目光集中在如何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並為此全力以赴。

2001年,劉貴今再次出使非洲,這一次來到了非洲大陸最南端的南非。在六年多的任期內,劉貴今曾有過一次去發達國家出任大使的機會,但他放棄了,最終選擇留在非洲。他說:“我在非洲工作這麼多年,一輩子就研究非洲了。在非洲,我交了那麼多朋友,有這麼多的積累,情況更加熟悉,心中有數,也會更得心應手。”

曾在南非與劉貴今同事的舒展大使回憶說,劉貴今在工作中特別講究務實,強調一件事發生后,不能光看外國媒體怎麼報道,還要走出去廣泛聽取各方真實的看法,進而得出自己的結論,這樣的調研才能有深度,有新意,有決策參考價值。

劉貴今的工作得到了南非方面的高度認可,他也成為南非領導人的好朋友。南非領導人曼德拉多次向劉貴今表達對中國革命歷史的敬意。

中非交流的點點滴滴可以追溯到漢唐年間。明代鄭和七下西洋,更是中非交往史中燦爛一章。成圖於公元1389年的《大明混一圖》上清晰地標注著南非的好望角,海陸線條優美,形制一目了然。

2002年11月12日,“南非國民議會千年項目地圖展”在開普敦隆重開幕。在這個持續數月的展覽中,最為引起轟動的是首次與世人見面的《大明混一圖》。這幅珍貴的古地圖得以在南非展出,是劉貴今大使多次向國內建議和爭取的結果。

新千年將至之時,中國在變,非洲在變,整個世界在變。如何在新的歷史形勢下為中非關系建立一個集體對話和合作機制?這成為自1998年開始擔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的劉貴今腦海中縈繞的重大課題。

非洲朋友首先破題。1999年5月,馬達加斯加女外長利娜·拉齊凡德裡亞馬納納訪華時,向時任中國外長唐家璇提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非洲國家迫切希望同中國建立伙伴關系,就共同關心的和平與發展問題進行磋商。她建議成立一個“中國—非洲論壇”。唐外長隨后請劉貴今立即就此組織調研。

辦不辦?怎樣辦?面對幾十個非洲國家,任何決策的協調、組織、實施,都意味著巨大的工作量,劉貴今對這份擔子的重量心中了然。但他也知道,這關乎新世紀中非關系長遠大計,這將是一個新的歷史豐碑。他與同事們充分討論,最終選擇積極進取,開拓創新,辦!

在繁雜事務中,劉貴今思慮的是如何辦出特色,能夠拿出什麼樣的務實舉措,如何能夠可持續發展。經過反復商議、權衡,劉貴今和同事們提出一系列具體辦法,實質性地突破了難點。

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2000年部長級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44個同中國有外交關系的非洲國家派代表與會。會議通過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宣言》和《中非經濟和社會發展合作綱領》兩個文件,為新世紀中非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勾畫出一幅新的藍圖。

這是歷史性的三天。劉貴今為此三天三夜沒有合眼,最終累得因胃出血住院。

劉貴今與同事們積極推動和參與建立中非合作論壇,也見証了它的茁壯成長。2006年11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隆重舉行。時任中國駐南非大使劉貴今陪同南非總統姆貝基來到北京。峰會期間,姆貝基總統提出要到北京的書店看一看。劉貴今陪同他來到王府井新華書店。姆貝基購買了一系列有關中國經濟和社會建設經驗的圖書。在隨后舉行的南中企業家午餐會上,姆貝基說,我們都在講要學習中國,學習中國首先要了解中國。

在台下聆聽此言的劉貴今由衷一笑。

2007年初,劉貴今剛剛從南非卸任。此時,蘇丹達爾富爾問題急劇升溫,急需一位中國外交人員出面調解、平息蘇丹的戰亂,讓外界了解真相和中國的立場。歷史再一次選擇了劉貴今。

2007年5月10日,年近六十二歲的劉貴今受命擔任首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中國政府達爾富爾問題特別代表。

此后五年間,劉貴今風塵仆仆,多次赴蘇丹訪問,頻繁飛赴非洲有關國家的首都,多次出席達爾富爾問題國際會議,應邀發表演講,隻要有可能,盡量多地接受包括西方媒體在內的各類媒體採訪。

面對各種偏見,劉貴今從不回避,以不卑不亢的態度來闡述觀點。劉貴今的工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關注與肯定。一位歐洲青年學者在一篇文章中說,中國在達爾富爾問題上取得了外交勝利,其重要原因在於中國從剛開始的觀察者轉變為發言者,進而又成為調解者。而劉貴今認為,中國的外交政策之所以獲得非洲各國廣泛認可,與“中國不干涉內政”密切相關,中國不像別的國家一樣尋求地緣政治利益,也沒有歷史包袱。

曾於2010年1月率隊赴達爾富爾進行調研的中國非洲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李新烽回憶說:“當時在和當地酋長們交談時,一名年輕的酋長特意問我是否認識劉貴今大使。他說劉貴今大使曾到訪達爾富爾,風塵仆仆為和平奔忙,他平易近人的態度、和藹可親的形象、替他們著想的真誠,給他們留下了美好印象,使他們深受感動。”

如同無數為使命默默奉獻的中國外交人員一樣,劉貴今也經歷了與家人聚少離多的漫長歲月。劉貴今的夫人袁小英也是一位資深外交人員。她深情地說,中國外交人員承載著的是使命,他們人生的關鍵詞是“忠誠”。

劉貴今說,榮獲“七一勛章”是一項巨大的、沉甸甸的榮譽,但同時又感到不安和忐忑。他多次強調說,這是一份屬於所有中國外交人員的集體榮譽。

在非洲,劉貴今遭遇過戰亂和各種險情。他說,一代又一代中國外交人員矢志奉獻,“我經歷的困難不算什麼。”

無論曾經有著怎樣的艱辛,凡是在非洲工作過的中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份刻骨銘心的“非洲情結”。劉貴今也不例外。

“非洲情結首先是一種牽挂和惦念。”劉貴今說:“還有就是一種包容和理解,對非洲發生的事情我知道它的前因后果。我總是希望非洲好,對於非洲的任何進步和成就,我感到由衷的高興﹔對非洲國家的任何困難挫折,我感到發自內心的擔憂。”

劉貴今至今仍在為促進中非關系的發展奔波,仍在關注著風華正茂的中非合作論壇。他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我已七十有六,視力越來越差,但總覺得身上還有一份責任。我願用我一生的積累向年輕一代講講非洲故事,力所能及地增進中非相互了解和理解,讓中非友好薪火相傳。”

透過劉貴今厚厚的眼鏡,我看到了他真誠的目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