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臨沂等地鄉村建筑工匠:能工巧匠描繪村居新畫卷

本報記者 李 蕊 王欣悅 王崟欣
2021年09月1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工巧匠 描繪村居新畫卷(一線調查·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

  

       核心閱讀

  磨盤變台階、石片拼成畫,眼前是田舍鄉居,身旁是流水潺潺……美麗鄉村風景迷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鄉村建設工匠在為建設美麗鄉村揮洒汗水,默默奉獻。今年,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提出實施鄉村本土建設人才培育工程,加強鄉村建設工匠培訓和管理。建設工匠們在塑造鄉村風貌、提升環境治理等方面繼續大顯身手,促鄉村更宜居宜業,助鄉親更安康幸福。

  技能培訓 提升本領

  “‘泥瓦匠’變身專家了”

  用鐵鍬將混凝土攪拌均勻,然后裝入桶內,再一桶桶填滿承重柱模板……早上6點,福建龍岩上杭縣通賢鎮的泥工鄒文豪已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這樣澆筑出的混凝土柱最結實!”從事建筑業30多年,鄒文豪總結出一套方法,“不同配料如何配比、加多少水、怎樣澆筑、怎麼做好養護,任何一步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承重柱質量,進而破壞房屋穩定性。”

  前一陣子,龍岩市開展鄉村建設工匠培訓班,邀請高校專家、專業建筑工程師、鄉村規劃師等來上課。鄒文豪也走進了培訓課堂。

  施工圖識讀、工程儀器使用、農村民居選址……鄒文豪豎起大拇指:“蓋了這麼多年房子,頭一次真正明白這其中的學問。”

  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吳應雄是此次培訓班的一名授課老師。“鄉村工匠雖有一身手藝,但缺乏系統學習,開展好鄉村工匠培訓很有必要。”吳應雄說。

  近年來,類似的培訓活動在各地紛紛開展起來:據了解,2014年以來,海南省累計舉辦村鎮建筑工匠培訓班146期﹔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已免費培訓工匠近9萬人次,發放《村鎮建筑工匠繼續教育証》4.2萬份﹔江西省近日也開始推進全省農村建筑工匠培訓,先期培訓近400人……

  正在進行的新工程項目中,鄒文豪用提前規劃繪制的專業圖紙替代了原先常用的草圖,運用水平儀把誤差從厘米級降到毫米級,把新學的承重知識也運用到幾根承重柱上……多年的施工伙伴將鄒文豪的變化看在眼裡,笑著感嘆:“這個‘泥瓦匠’變身專家了!”

  “開展鄉村建設工匠培訓,學習技術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規劃意識的培養。”福州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副教授、一級注冊建筑師季宏說,“要提升工匠在規劃建設中的整體意識,把自己的工程納入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藍圖之中。”

  改造舊屋 村貌一新

  “更有信心過好日子”

  走進山東臨沂費縣薛庄鎮馬頭崖村村民戚見蘭的家,庭院干淨整齊,房屋通透敞亮,屋前鮮花盛開。

  兩年前,戚見蘭還住在祖輩留下的老式土坯房裡。一張舊照片留下了老房子的樣子:傾斜的土坯牆體、破陋不堪的屋頂,隻能用野草覆蓋遮雨……

  魯傳友所在的建筑隊,主動承擔了戚見蘭家的危房改造。起初,戚見蘭並不願實施改造,魯傳友與工友耐心講解房屋安全知識,並拿出了設計圖紙。瞧著圖紙,聽著規劃,戚見蘭改變了主意,一家人告別了土坯房。

  截至2020年底,臨沂市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8.2萬戶。“保障農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離不開鄉村建設工匠。” 臨沂市城鄉建設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愛軍說。

  在海南海口瓊山區龍塘鎮,村民們就地取材,民宅、巷道、生產用具,大多用當地的火山石打造。然而,由於資金和技藝的缺乏,民居建筑大多由稍經修琢的石塊堆砌而成。

  龍塘鎮龍新村委會富道村民小組村民杜秀桂說:“以前的老房子住了幾十年,東邊漏雨、西邊進風,到了台風天最讓人揪心。”

  近幾年,海南省結合脫貧攻堅工作,以農村危房改造為抓手,重新調整、完善村庄規劃。“危房改造的圖紙、資金,政府都包了,我隻需安心建房。”當地的工匠吳嘉財說,在政府引導下,他和工友們積極承擔起村中危房改造任務。

  “住上新房子,更有信心過好日子。”杜秀桂帶著記者,把新房裡裡外外看了個遍,朴實的笑容一直挂在臉上。

  如今的村庄整潔優美,腳下是火山石鋪就的村道,多孔的火山石幾乎個個被磨得光亮﹔道路邊是十幾米高的防洪樓,一樓不設牆壁,通風極好,村中老少都聚在樓下乘涼……

  小橋古道 美麗家園

  “鄉村要美麗,還得有創意”

  蒙山腹地,山東臨沂費縣薛庄鎮劉家寨村坐落於此。

  以前,村裡到處是碎石、土堆,道路坑窪不平,行人走路不便。當地請了一批建設工匠參與環境整治,平道路、蓋新樓,村容村貌換新顏。

  “鄉村要美麗,還得有創意。我們就地取材,廢棄磨盤變石階,洋槐木鋪成橋,揀來石片拼出畫,成本不高,又有特色。”魯傳友介紹,“老百姓對住房有了新期待,咱們也要跟上時代”。

  美景醉游人,百姓富腰包。近年來,劉家寨村不僅評上了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還規劃建設了特色旅游項目,各地游客前來體驗,民宿經常爆滿。

  “從方案設計到后期維護管理,鄉村建設工匠既當得了‘建筑師’,又當得了‘設計師’‘管理者’等,甚至參與到鄉村整個規劃建設中來。”山東大學土建與水利學院建筑學系副教授谷健輝說,培育鄉村建設工匠隊伍,能一定程度上帶動鄉村文化振興、產業振興。

  這些年,魯傳友參與了許多村子的文化廣場、鄉村大舞台、景區園區等建設。“我們常去外地學習,眼裡瞧著,心裡記著,尋了不少靈感回來。”他笑著說,“瞧著鄉村美了,游客多了,大伙兒笑了,咱打心底高興!”

  “來這裡看看,像是走進了歷史書,真是不虛此行。”前來海口市瓊山區三門坡鎮蓮塘古村旅游的劉女士,看著屏風牆上的麒麟灰雕感嘆道。

  3年前,為了修繕村裡的古建筑,吳嘉財可是費了一番功夫。“在拆解古建筑前,首先得仔細研究它的構造,將古建筑分為幾百個小項,並逐一編號。拆下來的物件若還符合使用標准,就要一一復原。”吳嘉財說,“古建筑的修繕不是一次性的,除了大規模的修繕,平日裡也要經常小修小補。”

  “鄉村建設工匠大多是村裡人,他們既是村庄建設者,也是美麗鄉村受益者,有著非常強勁的內生動力。”海南省土木建筑學會副秘書長楊镅說,“繪就美麗鄉村的畫卷,離不開鄉村建設工匠的助力。”

       《人民日報》(2021年9月14日 6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