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駕游好客山東”走進“齊魯天路”縣域城市

青州:挖掘歷史底蘊助力文旅融合 著力打造鄉村旅游全產業鏈

2021年09月13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濰坊9月13日電(談媛)山東是旅游大省,為將當地重點旅游資源進行更好地宣傳推廣和落地轉化,探索文旅轉型提質發展的新路徑,9日—11日,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齊魯天路”產品組織重點旅行社、在線旅行商、媒體等開展為期三天的採風踩線活動。

“齊魯天路”沿途資源豐富,四時之景各有千秋。從淹子嶺后山繼續前行,便可到達青州天路的“仰天山九龍盤”“牛角嶺”。仰天山盤山公路氣勢雄偉,蜿蜒回環十二折,似群龍起舞,故名九龍盤。一路嗨駕,即可到北崔崖風景區嬉水,觀天賜山風景區震撼冰瀑,賞黃花溪醉美風光。在嗨駕“齊魯天路”的尾聲,還可到青州市區,漫步青州古城,感受古青州的深厚歷史和市井民俗﹔登頂雲門山,在天下第一壽山許下美好的心願。

青州古城民俗表演。談媛攝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不僅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更有著濃郁的歷史文化底蘊,具有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良好基礎。青州以全域旅游為契機,以文旅融合為路徑,著力打造鄉村旅游全產業鏈,以鄉村旅游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高質量轉型發展,先后被評為山東省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成功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堅持規劃先行,構建產業空間格局。青州以“交通+全域旅游”為突破點,廟子鎮圍繞“魯中川藏線”自駕游精品路線建設,將沿線26個村庄統一規劃打造,讓散落的靈山妙水和特色資源“串戶成帶、連片成景”。1000余家本地企業、商戶轉型發展旅游業,發展鄉村旅游合作社60余家,近60個村庄開發了鄉村旅游產品,開辦旅游農家樂400余家,直接吸納農民就業2萬多人,20多萬農民群眾受益,帶動農民增收達20%以上。

青州非遺手藝—花邊大套。 談媛攝

注重文化賦能,增強產業發展后勁。文化與旅游有著天然的親和力,強大的融合力。青州以豐富鄉村旅游資源的文化內涵狠抓鄉村旅游換代升級,圍繞“鄉村記憶工程”,依托特色民俗文化、生態文化、花卉文化、紅色文化,打造井塘古村、赤澗支前糧站、胡林古紅色教育基地、侯王孝文化、王家輦民俗館、黃樓花卉文化展館、中晨書畫展館等特色展館,以特色的建筑、傳統的戲劇、淳朴的民風等來吸引尋找“鄉愁”的游客,帶動鄉村的經濟發展。注重非遺保護傳承,全面挖掘民間文化遺產資源,建立起非遺數據庫,並配套建設了非遺博物館、非遺傳習坊,成立了非遺文化藝術團,組織民間藝人和非遺傳承人進行民間藝術及非遺展演,探索了獨具地方特色的非遺“活態傳承”。多層次、多形式培訓農民畫人才,通過與旅游市場結合,不斷開發農民畫衍生品,批量創作適銷對路的農民畫作品,積極探索市場,為農民畫“變現”。到目前為止,共培訓青州農民畫作者18000人次,年創作農民畫50萬幅,上下游產業年銷售額3億元,用文化富農,增加百姓收入。

完善基礎設施,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在青州彌河鎮,從桐峪溝老村脫胎換骨而出的民宿——桐峪裡,綠色靜謐的周邊環境,不失現代奢華舒適的設施陳列吸引著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有青州民宿行業協會,建成民宿87家,具備旅游接待能力酒店達到323家。大力發展智慧旅游,建立健全鄉村旅游智慧化服務體系,支持八喜文旅集團建成八喜旅游網,並成為山東省鄉村旅游電商暨綜合服務平台,有效提升了游客旅游體驗的舒適度和滿意度。

青州雲住民宿。 談媛攝

青州桐峪裡民宿。 談媛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