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首批風電機組並網,山東海上風電實現“零突破”

2021年09月13日11:01 | 來源:大眾報業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風電機組並網,山東海上風電實現“零突破”

9月12日16時31分,在距離海陽海岸線30公裡的碧海深處,隨著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風車徐徐轉動,華能山東半島南4號首批海上風電機組並網,發出海上“第一度電”,以此為標志,山東海上風電實現“零突破”,向海“攬”風正式進入新紀元。

“山東是海洋大省和工業強省,海岸線長、海域廣闊、產業基礎雄厚,發展海上風電優勢顯著、前景廣闊。”省能源局負責人介紹,錨定“3060”目標,落實“雙碳”戰略,山東堅持把發展海上風電作為推進能源綠色轉型和海洋強省建設的重要抓手,編制《山東海上風電發展規劃(2021—2030年)》,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科學布局千萬千瓦海上風電基地,大力推進海上風電試點項目建設,確保2021年底前全容量建設並網﹔“十四五”期間,實現海上風電開工1000萬千瓦,建成500萬千瓦的目標。

作為山東首批海上風電示范工程,華能山東半島南4號海上風電項目,是目前國內單樁基礎水深最深、單機容量最大的大型海上風電場,總裝機容量30萬千瓦,建設58台單機容量5.2兆瓦風電機組,計劃2021年底前全容量並網發電,年發電量8.21億千瓦時,可有效替代標煤25.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65.8萬噸。

海上風能發電,用的是風,靠的是創新。針對海況復雜、施工窗口期短、船機設備緊缺等難題,創新應用“水下超短基線定位系統”,精確定位海纜路徑,敷設施工高質高效﹔面對施工水域深超30米、軟土層深厚等挑戰,科學創新施策、量身精准施工,創出國內同類項目安裝新記錄﹔探索創新風機整體吊裝方案並成功實踐,開創國內5.2兆瓦海上風機整體吊裝先河……連連喜訊,頻頻凱歌,彰顯了山東能源行業敢為人先的“闖”“創”精神,“與時間賽跑、用責任擔當”山東能源人年底建成兩個海上風電項目的誓言鏗鏘。

下一步,山東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資源配置、統一開發建設總體思路,加速渤中、半島北、半島南三大片區海上風電資源開發,全力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同時,重點推動海上風電與海洋牧場融合發展試點示范,加快啟動平價海上風電項目建設,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發展,助力能源結構綠色轉型,推動山東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左豐岐  馬向陽 姚旭 呂紅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