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發表國際節糧減損大會綜述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9月1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取得十項共識

攜手合作維護糧食安全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糧食安全事關人類生存,減少糧食損耗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9月9日至11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辦的國際糧食減損大會上,來自5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企業、非政府組織的300多名代表圍繞“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時間撥回到去年11月。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上,中方提出倡議,適時召開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時隔不到一年,國際糧食減損大會舉辦。習近平主席向大會致賀信:“希望各方以此次大會為契機,攜手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實現零飢餓、零貧困目標貢獻力量,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氣候變化等因素,全球糧食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糧食損失和浪費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從收獲到零售各環節全球糧食損失率達14%,零售、餐飲和消費環節浪費率達17%,年損失達4000億美元,相當於12.6億人口一年的口糧。2020年,全球共有7.2億到8.11億人口面臨飢餓威脅,近1/3人口無法獲得充足食物與營養。“如果單純增加產量而不解決浪費問題,無法解決人口飢餓問題。”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馬泰奧表示。

重重挑戰之下,如何加快步伐,切實減少世界糧食損耗?

寧流千滴汗,不壞一粒糧。推進糧食全鏈條節約減損,當牢牢抓實生產、產后、消費等各個環節。在“生產過程減損”主題論壇上,中國農業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張亞輝總結了中外9位嘉賓的發言:“各國應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推動形成有利於節糧減損的制度和環境,著力提供更多綠色節糧減損技術和管理模式,相互學習借鑒生產過程節糧減損的成功經驗。”

產后環節,大有可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副司長張成志介紹,要著重從糧食收購、倉儲、物流等產后環節推進節約減損,加強節糧減損宣傳和交流,同時推動節糧減損科技創新,推廣應用相關成果。

未來,“科技賦能”將成為產后減損的重要標簽。電子測溫、內環流控溫、智能通風……在中央儲備糧濟南直屬庫有限公司,儲糧“黑科技”驚艷了中外參觀嘉賓。2014年,浪潮集團受中儲糧集團公司委托打造了“智慧糧倉”。“我們將繼續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產后環節幫助糧食企業減少損耗,降低能耗。”浪潮智糧產品部總經理荊世華表示。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為減少消費環節浪費,我國已於今年4月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以法律形式規范消費者和餐飲行業行為,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會中,山東省出台糧食減損行動方案,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增產與減損並舉,推進糧食全鏈條節約減損。山東提出新目標——著力構建糧食增產減損保障體系,力爭到2025年全省糧食損失率降低到5%以下。

真正實現世界糧食安全,還須各國同心協力,共迎挑戰。這次大會共有70位嘉賓進行了致辭發言和演講交流,取得了行動減損、機制減損、平台減損、生產減損等10項減損共識成果。

“我們必須群策群力、協調行動,廣泛採納新思路、新想法,創新業態,利用智能設備等各類技術與數字化方案促進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在致辭中說。

“糧食安全是關系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中方將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開放合作的理念、務實有力的舉措,與各國一道扎實推進糧食減損。”展望未來,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希望各方完善國際合作機制,深化科技交流互惠,推動基礎設施共建,構建多方參與格局,努力實現到2030年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的目標。

會議發布的《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提出: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重要引領力量,將推動糧食減損工作,凝聚全球智慧,與世界各國攜手維護國際糧食安全與營養,促進糧食系統轉型,加速實現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創造零飢餓、無貧困的美好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第 0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