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全面崛起

2021年09月13日09:3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十強”產業深觀察︱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全面崛起

8月30日晚,國內半導體顯示領域巨頭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將與青島海控、聯合東創共同投資81.7億元,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投資建設全球最大的移動顯示模組單體工廠。

曾經,因缺乏大規模集成電路制造和顯示面板生產這些核心關鍵技術,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曾一度存在“缺芯少面”的問題。《山東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專項規劃》(2018-2022年)提出,大力發展優勢領域,加快補齊核心領域短板。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2020年實現產業收入9524.8億元,同比增長13.1%,今年上半年實現產業營業收入5203億元,同比增長30%。

“2018年以來,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產業更加突出,“缺芯少面”短板加快補齊,產業鏈條進一步完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正在全面崛起。”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軟件與信息服務業處處長李元廣說。

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正在全面崛起,從這些方面可得到佐証:

先后創建濟南、青島兩座中國軟件名城,擁有濟南大數據基地、青島軟件園、威海電子信息產業園等一批信息產業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在5G、大數據、智能家居、高端軟件、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也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和產業集群﹔

國家超算濟南中心不僅誕生了“神威藍光”“神威E級原型系統”,而算力全球領先、性能更強更優的“山河”超級計算平台也將於年內建設完成﹔

作為全國首個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試點評估,也是唯一部委、省、市共建簽約的國家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中心依托海量數據資源,建設全國規模最大的“影像雲”系統,探索健康醫療大數據在商保、醫藥等領域的一系列應用場景﹔

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的傳感器綜合精度最高可達0.01%FS(全量程),整體性能已達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指標領先於國外同類產品﹔

以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為示范樣板,30家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為支撐,300家省級備案新型研發機構為補充的“1+30+N”的創新創業共同體體系正推動更多科研成果開花結果﹔

山東上雲用雲企業已達26.9萬家,依托重點平台已連接各類設備3752萬個,推出工業APP超過1.2萬個,形成1800多個解決方案﹔海爾卡奧斯、浪潮雲洲連續入選國家級“雙跨”平台,橙色雲等8家企業入圍全國64個特色專業型平台、居全國第一﹔

……

從“山東制造”到“山東智造”,一字之差,折射出的產業鏈信息化與自動化水平、產業的先進程度、產品附加值高低卻是天差地別。加快發展和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是山東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大學創新指數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東敏認為,山東的產業結構在全國有代表性,在探索推進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山東智慧、山東方案值得關注。

█文章原文

破解“缺芯少面”,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全面崛起

8月30日晚,國內半導體顯示領域巨頭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將與青島海控、聯合東創共同投資81.7億元,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投資建設全球最大的移動顯示模組單體工廠。“這個項目意義重大,標志著山東在數字顯示屏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山東省信息產業協會秘書長高暘說。

作為新興產業之一,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生產生活中無處不在,而大規模集成電路制造和顯示面板生產則是該產業的核心關鍵領域。因為缺乏大規模集成電路制造和顯示面板生產這些核心關鍵技術,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曾一度存在“缺芯少面”的問題。《山東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專項規劃(2018-2022年)》提出,大力發展優勢領域,加快補齊核心領域短板。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2020年實現產業收入9524.8億元,同比增長13.1%,今年上半年實現產業營業收入5203億元,同比增長30%。

“2018年以來,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產業更加突出,‘缺芯少面’短板加快補齊,產業鏈條進一步完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正在全面崛起。”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軟件與信息服務業處處長李元廣說。

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培育發展新動能

“金融智慧櫃員機、物流智能快件櫃、新零售智能微超,這些都是我們的拳頭產品。”9月9日,山東新北洋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企業年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超過10%,研發人員數量佔員工總人數的比例超過30%,產品在各細分市場都保持較高的市場佔有率”。新北洋的產品能夠熱銷,除了擁有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外,也與公司同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緊密合作密不可分。“我們在煙威地區有幾十家配套企業,最近的配套企業就在我們附近,地區零部件配套廠商比較齊備,這非常難得。”工作人員說。

當前,制造業發展過程中產業集聚趨勢越來越明顯,產業配套程度已成為衡量一個地區是否具有產業活力、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的標准。日前,威海高新區管委、工信部威海電子信息技術綜合研究中心、聯想圖像集團三方共同簽約,標志著國產打印機龍頭企業——聯想激光打印機項目正式落戶威海高新區。聯想圖像董事長俞兵直言,威海打造了國內少有的激光打印機基地和醫療器械產業集群,是聯想圖像選擇威海的重要原因。

先“引鳳筑巢”再“筑巢引鳳”,威海市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領域走出了一條用產業鏈“鏈主”企業凝聚配套企業,再用優質產業生態吸引更多企業的良性發展之路。“目前,我們形成了以惠普打印機、聯想圖像等頭部企業為主,諸多配套企業相輔的產業布局,並由此發展出一個計算機外設及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實現了從產業龍頭到產業鏈、再從產業鏈到產業集群的新突破。”威海市工信局副局長楊啟玉介紹,截至2021年6月,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規模以上企業144家,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85.04億元,同比增長31.8%。

國家超算濟南中心ECC大廳

威海所打造的計算機外設及智能終端產業集群,是山東加快聚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要素的縮影。“目前,山東已先后創建濟南、青島兩座中國軟件名城,擁有濟南大數據基地、青島軟件園、威海電子信息產業園等一批信息產業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在5G、大數據、智能家居、高端軟件、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也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和產業集群。”北京大學創新指數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東敏認為,山東的產業結構在全國有代表性,在探索推進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山東智慧、山東方案值得關注。

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具有“聚合成拳”賦能新舊動能轉換的深層內涵,而作為沿黃省份,如何將自身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聚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戰略,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服務,更是山東的“必答題”。

9月10日,記者來到位於濟南經十東路的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諸多大型超級計算機一排排整齊排列著,處理著來自全國的各類信息數據。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紹,建成10年來,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不僅誕生了國內首台完全用自主CPU構建的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神威藍光”,還於2018年建成了從處理器、網絡芯片組、存儲和管理系統等核心器件完全國產化的“神威E級原型系統”,而算力全球領先、性能更強更優的“山河”超級計算平台也將於年內建設完成。截至目前,濟南超算持續服務天氣預報與氣候預測、海洋環境模擬分析、信息安全、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領域的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政府機構等單位用戶近2000家,累計實現可轉化科技成果200多項。

“目前我們正在設計大數據平台,通過收集環保、水質等相關數據,對算力進行模擬,構建整個黃河流域大數據的支撐環境。同時推動打造數字‘孿生黃河’,通過把物理空間、人類空間、信息空間三元融合,進行數據分析,將實物空間和孿生空間實時互動,對未來趨勢作出判斷。”潘景山表示,未來“智慧生態黃河”將成為現實,為政府決策提供重要依據。

突破關鍵技術,塑型競爭新優勢

數字化轉型,是眾多企業“十四五”發展的重要戰略。在位於濟南西部的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中心(以下簡稱“北方中心”),數字化可謂“與生俱來”。

“老百姓在日常就醫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影像數據,需要打印成膠片,使用不便,也不易保存。”北方健康醫療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寧介紹,作為北方中心的授權運營主體,北方健康正依托海量數據資源,建設全國規模最大的“影像雲”系統,居民和醫院都能享受到雲膠片、電子膠片在線調閱、永久存儲等服務。“未來通過整合基因、環境、行為等海量數據,逐步實現對居民健康狀態進行全生命周期、精准、科學的健康管理,實現‘全息數字人’目標,從而更加精准地進行健康管理。”鄧小寧說。

作為全國首個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試點評估,也是唯一部委、省、市共建簽約的國家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北方中心自去年底試運營以來已匯入了來自山東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部分濟南市屬醫院的海量數據。在惠及民生的同時,還將進一步利用新技術賦能新經濟發展,探索健康醫療大數據在商保、醫藥等領域的一系列應用場景,構建“產業園區+產業數創中心+產業基金+產業聯盟”四位一體的北方中心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生態體系。“預計‘十四五’末,園區將承接超100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進駐,可招引約5000名創新型、專業化人才,並充分激發北方中心數字新基建新動能,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和濟南‘康養名城’建設貢獻新力量。”鄧小寧說。

科技創新,產學研聯合攻關是取得“硬核”突破的關鍵。

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實驗室,隻有拇指大小的硅諧振壓力傳感器被工程師們視為“珍寶”。“我們的傳感器綜合精度最高可達0.01%FS(全量程),整體性能已達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指標領先於國外同類產品。”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孵化的高新技術企業山東中科思爾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商艷龍介紹。

在物聯網時代,傳感器好比人的眼耳口鼻,採集各種數據信息,傳遞給“大腦”,然后分析處理做出指令。“比如面對近年來極端天氣頻發,傳統衛星雲圖雖提供氣象預報,但無法精准預報具體位置的降水量。如果裝備了高精度壓力傳感器,就能敏銳捕捉到具體地點的氣壓變化,進而精准測算、提前預警。”商艷龍介紹,目前在地方政府和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的全力扶持下,這一由中科院引進的技術成果通過實施轉化,已有4款12個系列的產品實現量產,廣泛應用於專業氣象、航空航天、計量儀器等高端裝備領域,“從設計、芯片、裝備,到生產、封裝、測試,已實現了全鏈條的完全自主可控。”

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像中科思爾科技有限公司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自2019年成立以來,該院緊緊圍繞山東產業技術發展實際需求,與企業構建一體化融合創新機制,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推進新型產業發展壯大。

建設“齊魯衛星星座”、利用X射線背散射技術的智能安檢機……這些創新成果的經濟社會效益已開始顯現。“創新是一個不斷迭代前行、不斷積累的過程,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初步的、階段性的,未來我們還將在更多領域布局更多產業技術項目,以重大項目的快速落地助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說。

目前,山東正在著力打造以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為示范樣板,30家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為支撐,300家省級備案新型研發機構為補充的“1+30+N”的創新創業共同體體系。“下一步,我省還將深入實施創新創業共同體5年培育計劃,帶動各市培育建設產業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同時,大力引進我省重點產業急需、掌握‘卡脖子’技術或填補我省學科空白的帥才型科學家和團隊,強化科技支撐。”山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於洪文說。

技術跨界賦能,催生高質量發展新機遇

9月5日,桓台縣宗王村一村民到派出所報警,稱其種在屋后的辣椒被盜30余棵,價值100余元。接報案后,公安干警通過智慧警務平台,確定了作案嫌疑人於某和韓某,2名嫌疑人到案后均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案件已通過快速辦理做出處罰。

“這樣一起案件是不夠立案標准的,但是通過智慧警務平台,我們就可以有效解決群眾生活中遇到的類似小麻煩,從而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桓台縣公安局副局長杜明法介紹,使用智慧警務平台后,桓台可防性案件連續兩年下降20%以上,小案現案偵破率達到71.4%、城區達到96.2%。

“依靠視頻圖像智能解析和大數據分析等多項數字技術,我們不僅可以幫助公安民警提高辦案效率,在提升社會治理、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建設的相關領域也有更多的應用空間。”以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姚巍介紹,目前以薩技術已經和濟南、青島、淄博等城市以及全國20多個省份展開合作,助其在智慧警務、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設。

“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天然具有跨界賦能的技術優勢,山東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城市數字化建設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初佃輝認為,除了智慧城市建設,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進行跨界賦能的另一個重點領域。工業互聯網將有效降低制造業企業的信息化成本和解決中小企業人才短缺問題,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重點領域,如果應用得當將會進一步推動制造業整體的提檔升級。

從人工制造到智能制造,新變化帶來新動能。“單小時產出提高40%”“漏檢率完全歸零”……這是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為海爾中德滾筒互聯工廠帶來的切實改變。9月9日,記者在工廠車間看到,每一個洗衣機生產線工位上都有一個攝像頭,會記錄下生產作業人員的動作,並通過5G信號實時傳遞到雲端進行分析,確保沒有一台有問題的機器流入市場。“這只是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工廠的一項應用,我們在生產線預判檢修、場區管理等方面還有更多應用。”海爾中德滾筒互聯工廠總經理王自強說

隨著山東工業互聯網產業的不斷發展,融合應用持續深入,當前山東上雲用雲企業已達26.9萬家,依托重點平台已連接各類設備3752萬個,推出工業App超過1.2萬個,形成1800多個解決方案。

“山東是全國工業門類最為齊全的省份,為工業互聯網等‘雙跨’平台推動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了良好的應用基礎。海爾卡奧斯、浪潮雲洲連續入選國家級‘雙跨’平台,橙色雲等8家企業入圍全國64個特色專業型平台、居全國第一。”初佃輝建議,下一步山東應繼續瞄准國際產業基礎前沿,立足產業基礎發展工業互聯網,同時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新工科人才培養,持續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靈犀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尹佳音:

大數據行業目前存在兩個“怪現象”:一是做大數據的人沒有數據,拿模擬數據做算法,當然就不能判斷是對還是錯﹔二是做大數據的人隻有數據,只是一個數據商。靈犀科技用需求引導、匯集數據,然后挖掘技術,再用技術去驅動整個需求的發展,為客戶提供從產業診斷到產業導入,再到產業賦能的全鏈條大數據解決方案。

以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姚巍:

當今時代,數字技術的發展驅動著城市智慧變革。在“十四五”時期,以薩將不斷通過數字技術,為城市的頂層設計、服務管理與建設運營提供創新模式,驅動城市的生產生活以及治理方式發生變革。同時也將運用更加有效的手段推動解決城市治理“症結”,從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全面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切實增強城市的綜合競爭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滿意度。

山東新北洋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榮波:

數字經濟時代到來,金融、物流、新零售、醫療、交通、公共服務等各行各業都在全面進行智能化升級,無人化、少人化趨勢愈加凸顯,新北洋確定了三大具有高附加值和成長性空間行業,即:金融行業、物流行業、新零售行業。未來,新北洋將繼續重點聚焦這三個行業,同時跟進其他行業智能化需求,瞄准社會無人化、少人化趨勢,提供相應的軟硬件結合的解決方案。

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副主任、濟南超級計算技術研究院院長潘景山:

山東是經濟大省,同時也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前沿省份和主戰場之一,技術積澱深厚,產業布局合理,市場前景廣闊。為聚力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持續擴大科技資金支持力度,2020年省級科技資金達到120億元。同時,還大力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平台、大科學中心、大科學裝置等規劃,科研政策、人才政策持續鬆綁,這些政策利好都將進一步刺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躍升提質。

當前,山東已先后創建濟南、青島兩座中國軟件名城,拿下濟南大數據基地、青島軟件園、威海電子信息產業園等一批信息產業類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在超算、5G、大數據、智能家居、高端軟件、工業互聯網等領域也形成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和領軍企業。可以說,全省新動能正加速集聚,新經濟持續迸發活力,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面臨著千載難逢的良好機遇。

超級計算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核心領域,被稱為數字經濟的基石和重器,也將成為助推山東新興產業全面領航的算力引擎,可謂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破解更多“卡脖子”難題,建設自主可控的國產超算生態,主導實施山東算網工程,賦能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同時,我們還將加大招才引智、育才聚智力度。相信在政策、資金、人才等要素的保障下,山東將匯聚起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更大合力。

數字技術是動能轉換的最佳動力

當前,山東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個制造業大省,新的動能是什麼?又從何而來?“數字技術是動能轉換的最佳動力”,這是記者在採訪時最大的感受。

在採訪中,有兩件事令記者印象深刻:

在山東新北洋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動工廠,佔地幾十畝、主要生產智能終端設備的廠房裡,工人寥寥無幾,所有生產動作均是靠機械加數字化應用進行。

青島海爾中德滾筒互聯工廠,利用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將每一個細節都進行數字化升級,利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進行數字賦能,使企業對員工出入廠區大門有沒有戴安全頭盔這樣的小事、生產線零部件在安全生產中有哪些風險等都可以排查出來,真正做到了降本增效。

從“山東制造”到“山東智造”,一字之差,折射出的產業鏈信息化與自動化水平、產業的先進程度卻是天差地別。加快發展和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孫源澤 方壘 蔣興坤 蔡明亮 郭茂英 劉春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