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交警

車輛落水后如何自救逃生?把握黃金兩分鐘最關鍵!

2021年08月19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遭遇局地強降雨過程,海澱區旱河路鐵路橋下短時嚴重積水,一輛小汽車經過該路段時被困,車內2名人員被救出后經醫院搶救無效不幸遇難。

車輛落水后如何自救逃生?把握黃金兩分鐘最關鍵!

近期部分地區暴雨天氣較多,橋下、隧道等低窪路段容易積水。雨天駕車出行,一定要提前規劃好路線,避開低窪危險路段﹔如果車輛不慎在較深積水中拋錨被困,駕乘人員把握好前1-2分鐘的時間及時逃生最關鍵!

那麼,具體應該如何操作才能快速脫險?

一起來學習應急管理部的官方操作

第一階段

逃生最佳時機:車輛剛落水時

車輛剛落水時,車身大部分在水面之上,車門、車窗都比較容易打開,這是棄車逃生的最佳時機,應立即開門逃生﹔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車輛落水后,應第一時間打開電子鎖,目的是避免車輛發動機因進水斷電而失靈鎖死。

車輛落水后如何自救逃生?把握黃金兩分鐘最關鍵!

第二階段

逃生關鍵時機:水已經漫過車門

當水位漫過車門時,由於車內外存在水壓差,車門很難打開,此時需要砸碎車窗,用安全錘、頭枕等車內尖銳物品,用力敲打側方玻璃四角,砸碎后迅速逃離﹔

如果對車輛內部結構比較熟悉,也可以嘗試從汽車尾部或后備箱逃生。因為車頭發動機較重,尾部會是最后被淹沒的位置。

車輛落水后如何自救逃生?把握黃金兩分鐘最關鍵!

第三階段

逃生最后機會:水完全淹沒車頂

等待水完全灌入車輛,車內外水壓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氣,用力打開車門逃生﹔

車門若還是打不開,頭枕和安全錘砸車窗無法成功的情況下,就要用腳狠踹,也可以嘗試使用滅火器等重物猛砸車窗,加大破窗幾率。

車輛落水后如何自救逃生?把握黃金兩分鐘最關鍵!

總結:車輛落水后,駕乘人員千萬不要貪戀財物、不要猶豫,要迅速離開落水車輛,把握逃生自救的“黃金時間”。(山東交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