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一夜轉場!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正式開航投運

2021年08月12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8月12日9時,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青島機場集團頒發了4F級機場使用許可証。 青島膠東國際機場供圖
8月12日9時,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青島機場集團頒發了4F級機場使用許可証。 青島膠東國際機場供圖

人民網青島8月12日電 (劉穎婕)8月12日9時,在青島膠東國際機場(以下簡稱“膠東機場”)航站樓出發大廳,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青島機場集團頒發了4F級機場使用許可証,標志著膠東機場正式開航投運。

9時11分-9時18分,膠東機場三大基地航司集中亮相。由山東航空執飛的SC4651航班、東方航空執飛的MU9980航班、青島航空執飛的QW9865航班分別順利起航,飛往我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北京,經濟中心、金融中心上海,以及紅色革命搖籃南昌、遵義。9時25分,由杭州飛往青島的首架進港航班MU5671平穩降落在膠東機場跑道上,在隆重的“水門”儀式歡迎下順利滑入機位。

中國民航局發來賀信,對膠東機場投運表示祝賀。賀信中說,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是民航重大工程項目之一。自項目啟動以來,中國民用航空局始終高度重視、積極支持。在青島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體建設者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創造了國內干線機場最短審批記錄,創造了15項國際國內第一、40余個獎項、100余項新技術新工藝,創造了繼大興國際機場、天府國際機場之后又一項現代化、高品質大型航空樞紐工程﹔克服了安全壓力大、轉場任務重、所涉環節多等重重困難,順利實現了“一夜轉場”。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的建成投運,將推動山東民航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步入新階段!

膠東機場一期工程佔地16.25平方公裡,總投資 360.39 億元﹔建設2條平行遠距跑道,長度均為3600米,間距2184米﹔航站樓(T1)面積47.8萬平方米,機位總數184個(近機位76個)。作為山東省內首座4F級國際機場、山東省第一個多跑道的機場,膠東機場實現了航空、軌道、高鐵等交通方式的零換乘,形成空陸一體的“全通型”綜合交通樞紐,以膠東機場為中心“1小時內連通青島”“1.5小時通達全省”“2小時通達蘇北、豫東和皖北地區”。 

膠東機場採取的“整體遷建、一夜轉場”模式組織實施,是近年來民航機場轉場中最復雜、難度最大的轉場模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膠東機場投運后,規劃到2025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0萬噸、飛機起降30萬架次的保障需求,全面提升青島的航空通達度,為青島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提供強有力的航線網絡支撐。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