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辦實事·地方策|山東:把“急難愁盼”的事辦到老百姓心坎上

宋翠
2021年08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山東省東營市的利津縣明集鄉,有一本紅色“小賬本”,裡面記滿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收集整理的各類熱點民生問題,這是該鄉黨員干部開展“遍訪民意聽民聲”活動收獲的“成果”。

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先后發布兩批次共43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聚焦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了一批“真金白銀”“貨真價實”的政策舉措,很多實事好事辦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贏得了廣大群眾的點贊和支持。

東營市利津縣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黨員干部積極參與,下村入戶訪民意 。 東營市委網信辦供圖

“面對面”走訪聽民聲 開門問策摸清問題底數

圖書室管理、光伏電板運維檢查、陵園故居打掃……紅色“小賬本”上,已經梳理了許多民生熱點問題。東營市利津縣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黨員干部積極參與,進千戶、訪百企,深入基層群眾、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梳理出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形成“民生實事清單”。

隻有“面對面”走訪聽民聲,才能“清單化”管理解難題。對此,山東省委制定《省級黨員領導同志聯系基層工作安排》,建立省級黨員領導同志基層聯系點29個,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先后5次深入基層調研,進村入戶、訪企問民,傾聽基層群眾呼聲,明確為民辦實事的方向重點。

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將群眾反映的問題分類、篩選、匯總、分析,並有針對性地解決。山東省民政廳推出8個專項行動,重點做好8件為民實事,截至4月底,全省共走訪慰問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中的困難群眾17973人。淄博市實行市、區縣、鎮、村“四級”聯動、同步開展,34萬余名黨員干部進村入戶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惑、排民憂、紓民困。截至6月30日,共走訪群眾174萬余戶,收集問題10萬余條,深受群眾歡迎。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基層調研時指出:做群眾工作,不僅要進老百姓的門,更要進老百姓的心,帶著感情聽民意、辦實事、解民憂。

山東通過大走訪大排查,動員各級黨員干部訪出民情民意,厚植為民情懷,筑牢初心使命。5月1日晚至3日上午,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來到所聯系的沂源縣燕崖鎮朱家戶聯村片區,吃住在村裡,蹲點調研了3天,和村兩委一起研究進一步加快發展的思路措施,入戶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前往企業了解建設情況,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實走深。

學黨史,辦實事,泰安市暑期托管服務切實解決了孩子無人看護的難題。圖為老師與學生共同交流閱讀心得。 陳陽攝

聚焦“急難愁盼” 把民生實事辦到百姓心坎上

7月28日,山東4.68萬家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全部開通“一卡通行”功能,打通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使用的區域限制,成為全國首個實現醫保卡省內“一卡通行”全覆蓋的省份,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

“一直以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無法跨市、跨省使用,成為人民群眾迫切希望解決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山東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介紹說,對此,全省醫保系統迅速行動,進一步完善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制度,集中解決各種問題,推動實現醫保個人賬戶省內異地就醫購藥“一卡通行”。

記者了解到,通過前期大走訪大排查,山東真正把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來。省委先后提出43個方面重點民生領域清單,全省16市梳理民生清單項目達1800余條,通過建立台賬,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做到既有“小切口”也有“大統籌”。

山東省信訪局將領導干部包案化解信訪積案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載體,37位省領導帶頭包案,化解信訪積案224件,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淄博市張店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增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公開受理和解決企業、群眾辦事時遇到的疑難問題,促進難辦之事順利辦成。

“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告訴記者,我們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一件一件抓落實,一件一件見成效,確保實事辦實、好事辦好,辦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每到寒暑假,孩子無處去,家長看護難,怎麼辦?山東各地推出的暑假托管班,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共青團菏澤市委、市教育局等單位策劃發起暑期留守兒童關愛項目——“小荷學堂”,以學業輔導、親情陪伴、興趣養成、自護教育、衛生知識、特色課程為主要內容﹔滕州市大塢鎮聯合學區教師志願者打造了“鳧山快樂成長營”。在這裡,節假日滿街亂跑的“瘋孩子”,換上了統一的營地服裝,學習之余,孩子和老師在學校生態蔬菜勞動實踐基地勞作,過起了“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棲霞市購進“老年人健康查體系統”,大大方便了百姓健康查體。圖為醫護人員為老年人免費健康查體。 孫採華攝

群眾滿意是標准 為民辦事成常態有機制

“閨女,你們到村裡為老百姓服務,還有這麼先進的儀器,又方便、又快捷,我們真是有福氣趕上了好時候啊!”7月13日,在棲霞市桃村鎮高家庄村衛生室老年人免費義診和健康查體現場,村民呂淑美高興地對鎮衛生院公衛科科長林桂梅說。

老人口中所說的先進儀器是桃村鎮衛生院新購進的“老年人健康查體系統”。這套系統,改變了以往老年人需手持一沓體檢表排隊等候的局面。現在,工作人員隻需要掃描體檢人的身份証,然后打印一張條形碼,就可完成8項健康體檢項目,非常方便。

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集中體現在為群眾辦實事的實效上。山東省衛生健康委以基層為重點,整合全系統、各方面資源,開展“千家衛生院、萬家衛生室大提升”和“萬名醫護下基層”“萬名村醫進課堂”等系列活動。活動通過全面幫、精准扶和自身強,推動了基層能力提檔升級,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山東著眼於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主體意識,把好的經驗做法及時用制度固化起來,不斷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青島市北區建立了“黨群e家”平台,以群眾需求為原點,構建起“黨建+網格”基層治理“雲模式”,社區居民紛紛在平台上留言點贊。威海市探索建立“鎮街吹哨、部門報到”全響應機制,發揮黨員志願者隊伍和網格員作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基層接訪時指出,要完善長效工作機制,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全面排查梳理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努力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山東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作為“辦實事”的平台之一,自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各級領導干部不斷通過“領導留言板”傾聽網民建議、回應網民訴求。根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山東的留言量達17287件,回復量同比增長22.7%,解決了一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

濰坊市的一名網友給山東省委書記留言,反映該市的前張家庄村進出道路情況差影響村民出行的問題。接到反映后,當地政府立即行動起來,經安丘市信訪局努力推動,景芝鎮人民政府積極籌措,該路段目前路況已煥然一新,百姓通行順暢,再也不用為雨天出行犯難了。

記者獲悉,為了提升服務質效,山東還充分發揮12345熱線優勢,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省長留言”納入熱線辦理。目前,已完成測試。

“要形成常態長效。”白玉剛說,山東以群眾的滿意為標准,把建章立制貫穿在為群眾辦實事的全過程。同時,及時總結各地辦實事的好經驗、好做法,大力宣傳推廣,在全社會形成干事創業、不懈奮斗的濃厚氛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山東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為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壓實工作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今天(2日),山東省啟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縣鄉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監督查處、落實責任等方面,採取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發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督促市縣鄉黨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