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工會>>勞動榜樣

冷啟成:“三牛”果酒工匠  釀造群眾幸福

2021年07月19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他四十年如一日地苦心鑽研釀造技術,先后研發出桑椹酒、小櫻桃酒、藍莓酒、葡萄酒等四大系列十多個品種果酒,在全省乃至全國斬獲多項榮譽大獎。他牢記黨員使命,熱心公益事業,積極惠農助農,投身疫情防控,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竭盡全力。他就是山東輕工系統“齊魯工匠”、青島尚臻百果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啟成。

  攻堅克難勤鑽研,為民情懷鑄心間,他是科技創新領域的“拓荒牛”。自1982年8月從淄博商校釀造專業畢業,冷啟成長期從事葡萄酒等果酒的生產研發。他在國內最早採用“人工酵母、低溫發酵”新技術,其研制的“大澤山”牌干白葡萄酒獲“山東省廳優良產品”稱號、甜白葡萄酒獲“山東省優質產品”稱號、特制紅葡萄酒獲“山東省廳優良產品”稱號。1987年,青島市葡萄產量激增,導致大量果農種植的葡萄滯銷。冷啟成主動請纓,承擔了青島市科委“鮮葡萄汁工藝和鮮葡萄汁產品的研究”項目,研發出鮮葡萄汁保鮮技術,獲“青島市科技進步二等獎”。自此,全市果農大量滯銷的葡萄有了去處,果農的生計得到保障。其后,冷啟成被聘請到青島瑪麗酒業有限公司擔任釀酒師,採用“蘋果酸-乳酸發酵技術”和其他新工藝生產的“瑪麗牌”蛇龍珠干紅葡萄酒、赤霞珠干紅葡萄酒分別在2006年、2009年榮獲“山東省輕工名牌”稱號。

  自2003年起,西海岸新區種植了大量藍莓,至2008年已達4萬余畝,但藍莓產業隻停留在初加工環節,果農的收益增長緩慢,藍莓深加工迫在眉睫。冷啟成帶領團隊創造性地採用陽離子交換降酸和低溫發酵等技術,研制出“瑪麗牌”藍莓酒獲“山東省輕工名牌”稱號,2013年在由“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和“國際釀酒師聯盟”組織舉辦的國際大賽中摘得“銀質獎”。2014年,他受邀參加國家標准化委員會組織的“藍莓酒國家標准”起草工作,成為“藍莓酒國家標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由他所參與和推動的藍莓深加工產業,幫助新區數以萬計的藍莓果農實現了利潤質的飛躍,推動了地方經濟的發展。

  不忘初心講黨性,鄉村振興惠民生,他是鄉村振興路上的“老黃牛”。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楊家山裡種植了大量的櫻桃、桑椹等果樹,但果品卻經常滯銷、果農損失嚴重,冷啟成萌生了加工保健養生果酒、為果農兜底、“消化”這些水果的決心。

  2014年底,年近55歲的冷啟成變賣家產拿出所有積蓄,建立了“青島尚臻百果酒庄有限公司”,從事果酒的研究和生產。經過艱辛的努力,他開發出櫻桃酒、桑椹系列酒產品,並申報了三項國家發明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其中一個已發証。他研發生產的系列果酒,榮獲“中國絲綢桑蠶品牌集群”“優質桑椹酒”稱號,成為山東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優質產品,他本人也榮獲西海岸新區“傳統技藝人才”稱號。

  2020年5月中旬,楊家山革命老區突遭大風冰雹天氣,已成熟的小櫻桃被打落一地,冷啟成義無反顧地拿出20萬元收購受災小櫻桃3萬多斤。殊不知,為籌措這20萬,他不惜賣掉剛去世不久的老母親的房子。據統計,公司成立5年間,冷啟成克服新產品推廣難等重重阻力,收購滯銷水果達600多萬元。2019年底,他榮獲“青島市鄉村振興先進個人”稱號。

  抗擊疫情勇擔當,予人玫瑰手余香,他是抗疫關鍵時刻的“孺子牛”。2020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在企業經營困難的情況下,冷啟成個人捐款9000元,並向鐵山街道捐贈價值1.6萬元的抗疫物資,向區統戰部所包社區捐贈價值1萬元的食用優質酒精100公斤,極大程度解了當地百姓急需抗疫物資的燃眉之急。

  2020年9月,“西海岸新區私營企業商會” 成立,冷啟成任會長。10月上旬,他組織商會成員籌措部分暖心馬甲送至抗疫一線人員手中。10月27日,靈山衛街道窩洛子村村民曲彥家發生火災,一家三口燒傷嚴重,冷啟成獲悉后馬上組織捐款5300元進行救助。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裡,他帶領商會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公益力量,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成為了抗疫前線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解全升)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胡春華出席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7月15日在青島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步經濟工作,分別聽取各市市委書記和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東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責任、強化擔當,扎實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贏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1萬余名嘉賓線上線下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夏夜的青島,海風習習、華燈璀璨,中鐵青島世界博覽城眾商雲集、群賢薈萃。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喜慶氛圍中,由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晚開幕。…
山東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召開
  劉家義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 推動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推動廣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