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讀懂這32個字,以偉大建黨精神指引新征程

2021年07月18日17:55 | 來源:大眾報業·海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海報觀潮丨讀懂這32個字,以偉大建黨精神指引新征程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用32字高度概括: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32字,字字鏗鏘,涵蓋了中國共產黨人所有精神譜系的內核,凝練出紅色精神脈絡的內在邏輯。

一百年來,在非凡奮斗歷程中,因循著中國共產黨人先驅的足跡,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我們黨精神譜系之“活水”為何涌流不斷?如今再看,這32字給了我們明確的答案。“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因為我們有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源頭”。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1920年2月,陳望道為翻譯《共產黨宣言》,秘密回到浙江義烏的家中,埋頭伏案,潛心翻譯,其間把粽子蘸著墨汁吃掉都渾然不覺,還說“夠甜,夠甜的了!”中國共產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救國真理的渴求彰顯無遺。1936年,毛澤東在跟斯諾談話時說:“有三本書特別深刻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這三本書中就包括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

“革命理想高於天”。為了心中崇高的理想,在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還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超越人類生存極限。長驅二萬五千裡,歷盡苦難,淬火成鋼。長征路上的苦難、曲折和死亡,檢驗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也檢驗了真理。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勝利了,真理勝利了。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要實現理想,就要將真理力量、理想力量統攬到偉大實踐中,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百年偉大征程中,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精彩篇章中,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和奇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紅軍長征途中,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三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了老人。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與人民群眾榮辱與共、風雨同舟,始終依靠群眾,始終為了群眾,這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

正是因為這不變的初心,激勵使命。“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一代代共產黨人始終保持革命者的高度自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繼續書寫不朽傳奇。黨的百年華誕,在中國空間站的3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送來祝福:“祝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生日快樂!”中國載人航天29年崢嶸路,“神五”“神六”“神七”……“神十二”,“單人單天”“多人多天”“太空漫步”,再到今天“入駐中國空間站3個月”,在“排擠”與“封鎖”中,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勇擔航天強國使命,突圍再突圍,自立自強,創新超越,形成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這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繼承和弘揚。

百年接續奮斗,成就世界當驚。從建黨時的50多人,到成為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是什麼成就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我們為什麼能創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答案了然於胸,因為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並擔當使命。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漫漫長夜中,高擎馬克思主義火炬的李大釗向往“青春之國家”,他在臨刑前,慷慨激昂:“不能因為反動派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中國必然得到光輝的勝利。”

“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這是夏明翰在《就義詩》中的文字﹔“帶鐐長街行,志氣愈軒昂,拚作階下囚,工農齊解放。”這是劉伯堅在《帶鐐行》中的文字。

“我是江南第一燕,為銜春色上雲梢。”為覓得中華大地的“春天”,身在革命洪流最前沿的瞿秋白從容走向長汀羅漢嶺刑場,沿途用俄語唱《國際歌》、《紅軍歌》,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萬歲!”等口號,飲彈洒血,從容就義。

“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在敵人監獄中憧憬“可愛的中國”的方志敏,在獄中寫下《死!——共產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

還有“抗疫前線,黨員先上!”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這麼想的,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今天,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不懼怕一切風險挑戰,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越是艱險越向前!”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這是1928年周文雍在監獄牆壁上寫下的絕筆詩句。與他一起被捕的,還有自己的妻子陳鐵軍,在獄中他們被施以“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竹簽釘指心”等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仍堅貞不屈。

“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把生命獻給雪域高原的孔繁森,在面對人生之路的重大選擇時,他都毫不猶豫服從黨的決定、人民的需要,為西藏發展嘔心瀝血,傾盡所有。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忍受肝癌病痛依然堅持工作的焦裕祿,用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一生為黨分憂、為黨添彩。

6月29日,在雄壯的《忠誠贊歌》樂曲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張桂梅、藍天野、陸元九、魏德友……他們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對人民飽含深情”,用生命踐行使命,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一切。

“對黨忠誠”與“不負人民”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黨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其中,最生動的寫照就是誕生於沂蒙老區、鑄就於齊魯大地的沂蒙精神,“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我們黨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從當年延安棗園禮堂裡高高懸挂的“為群眾服務”條幅,到今天中南海新華門影壁上引人注目的“為人民服務”大字,從“篳路藍縷”到“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寫在紅色旗幟上,始終與人民血脈相連。

“勝負之征,精神先見。”如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在這樣一個關鍵歷史方位上,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實踐鑄造的革命精神的歷史提煉,更是對中國共產黨開啟下一個百年接續奮斗新征程的精神激勵。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來時路上,新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接續奮斗,用實際行動踐行錚錚誓言,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徐坤杰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胡春華出席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7月15日在青島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步經濟工作,分別聽取各市市委書記和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東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責任、強化擔當,扎實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贏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1萬余名嘉賓線上線下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夏夜的青島,海風習習、華燈璀璨,中鐵青島世界博覽城眾商雲集、群賢薈萃。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喜慶氛圍中,由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晚開幕。…
山東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召開
  劉家義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 推動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推動廣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