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濟南金控集團江海匯鑫期貨“創新期貨服務實體,助力區域經濟發展”金融論壇成功舉辦

2021年07月17日18: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7月17日電 (逄鑫珊) 7月17日上午,由山東省期貨業協會、濟南金控集團江海匯鑫期貨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創新期貨服務實體,助力區域經濟發展”金融論壇在濟南舉行,百余家產業企業、資產管理機構齊聚濟南,共話期貨服務實體經濟的創新方式。濟南市副市長尹清忠出席活動開幕式。

論壇現場,江海匯鑫期貨山東分公司舉行了揭牌儀式,現場八家產業企業和資產管理機構代表與江海匯鑫期貨簽訂合作協議。江海匯鑫期貨山東分公司的成立及此論壇的成功舉辦,標志著濟南市完善全牌照金融機構體系、深入推進產融結合迎來新突破。

江海匯鑫期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鑫期貨)成立於1995年,是中國証監會批准設立的第一批大型專業綜合性期貨公司。2020年12月,濟南金融控股集團收購江海匯鑫期貨公司51%股權獲得中國証監會批准,濟南市從此擁有了第一家市屬法人控股的期貨公司。

江海匯鑫期貨山東分公司揭牌儀式現場 。 濟南金控集團供圖

近年來,濟南市積極探索金融支持新舊動能轉換和實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大力推動產融一體化發展。日前,濟南市人民政府發布《濟南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綱要》中強調著力提升金融業,完善全牌照金融機構體系,支持地方金融機構做大做強,深入推進產融結合,打造國家產業金融高地。

期貨是企業規避經營風險的重要工具,可以有效降低商品價格波動對企業經營的沖擊。當前中國期貨市場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已經構建了一個完整的風險管理工具市場和產業鏈服務市場,在服務產業客戶方面凸顯出重要功能。

去年下半年以來,受境內外各種因素疊加影響,國內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劇烈,期貨公司通過基差定價、套期保值等業務,有效幫助實體企業緩解了原材料採購難、價格波動大等困難,為保供穩價做出了貢獻,期貨市場也由此迎來爆發式增長。據了解,今年4月份,期貨保証金市場突破萬億元,在過去一年中猛增4000億。目前國內期貨市場已擁有91個期貨、期權品種,我國商品期貨成交額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對全球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與日俱增。

簽約儀式現場 。 濟南金控集團供圖

據匯鑫期貨董事長王百靈介紹,匯鑫期貨一直著力提高對實體企業的輻射力和對產業鏈上下游的滲透率。公司在雞蛋、玉米、花生等品種上市合約上的交易量、交易規模多次排名全國前列。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蚌埠、沈陽、南京、長沙等地設有九家分支機構,業務范圍已覆蓋東北、長三角、華中等地區,山東分公司的成立意味著匯鑫期貨服務范圍將進一步拓展到黃河流域經濟帶和山東半島城市群,匯鑫期貨與山東省乃至黃河流域經濟帶的連結有了更堅實的基礎。借此機會,匯鑫期貨將更好地融入濟南金融控股集團金融牌照生態矩陣,更有效地借助股東資源和省會都市圈政策優勢,在服務山東地區產業客戶和投資者的過程中,迎來更寬廣的發展機遇。

濟南金融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玉柱致辭 。濟南金控集團供圖

濟南金融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玉柱表示,一直以來,濟南金控集團牢牢抱守著“整合金融資源、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目前,金控集團逐步打造出了服務實體經濟的專業工具、專業能力和專業團隊。通過銀行、信托、期貨、基金管理、租賃、保理、資管、小貸等十四個業務單元,金控集團每年為實體企業提供上千億資金。去年年底,匯鑫期貨的加入進一步提升了濟南金控集團多牌照協同運作體系功能,金控集團將借助當前期貨市場迅猛發展的機遇,鏈接、升級濟南市現有物流、倉儲、商貿、生產資源,助推大宗物資物流集群發展,實現產融融合,在建設區域貿易中心、經濟中心、金融中心方面為濟南贏得發展先機。

會議現場,山東省期貨業協會副會長季秋紅、江海匯鑫期貨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小琪發表了主題演講,山東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教授董彥嶺以“期貨交易與區域經濟發展”為題做了專題講座。期貨及相關衍生品業務可以幫助地方經濟將區域資源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在促進區域經濟融合、使區域資源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內合理配置起到積極作用。同時,期貨市場形成的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人才流,對地區金融服務業、物流業及其他相關服務業的發展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已經啟動,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已經批復,濟南正以嶄新的姿態,著力打造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山東半島群核心城市和省會都市圈龍頭城市,吹響了以工業強市為主基調的的現代化強省會建設號角。金控集團將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的多重疊加機遇,在省市各級監管部門的正確指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定支持下,在各牌照良好生態的有力支撐下,發揮專業特長、奮力擔當作為,努力實現金融服務實體的新模式、新質量、新輝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胡春華出席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7月15日在青島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關於經濟發展意見建議 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步經濟工作,分別聽取各市市委書記和企業家代表的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東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責任、強化擔當,扎實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贏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1萬余名嘉賓線上線下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夏夜的青島,海風習習、華燈璀璨,中鐵青島世界博覽城眾商雲集、群賢薈萃。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喜慶氛圍中,由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晚開幕。…
山東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召開
  劉家義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 推動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推動廣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