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東營廣饒縣:點滴系民生 枝葉總關情

2021年07月1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績。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饒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 實踐活動貫穿始終,從緊從實深入群眾開展大走訪、大排查,不等不靠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實在在想辦法,切切實實解難題,聚焦“小切口”,辦好“微實事”,周全考慮,覆蓋社會民生方方面面,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事辦實,讓群眾切實享受民生成果

“新入職員工待遇如何”、“有沒有保險”、“上班時間長不長”、“是否包食宿”、“有沒有晉升空間”……在山東華盛橡膠有限公司的辦公室內,一場線上直播招聘活動正在進行,通過鏡頭,兩位企業人事工作人員化身主播,在線介紹企業的用工需求,回答求職者各種關心的問題。求職者進入直播間,參與互動留言,可以直接向企業人事專員發問,並直接在線填寫簡歷。不到一個小時,近1.5萬人參與觀看直播。

“受疫情影響,我們企業的招聘方式以‘雲招聘’為主,讓求職者在家通過觀看直播就能了解企業的用工需求,還能通過視頻進行面對面溝通,縮短了企業和求職者間的距離,不但節省了成本,更有助於企業招到適用的人才。”山東華盛橡膠有限公司人資專員高海霞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饒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企業用工保障服務專項行動,推出了“雲直播”招聘新模式,依托網絡直播平台,開展網絡直播送崗活動,滿足企業用工需求,助力廣大求職者穩定就業,實現“不見面”招聘,使求職者足不出戶實現“雲就業”。目前已有金宇、華盛、宇通、興源、永盛、賽輪六家企業進行現場直播送崗,發布招聘崗位信息146個,擬招用職工總數1599人,線上瀏覽量22余萬人次,達成用工意向780人次。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收集梳理了一批民生難題,逐項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切切實實的民生成果。

教育關系每個家庭的未來,廣饒縣努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方面難題,為家長排憂解難,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長期以來,家長下午下班與學生下午放學時間不同步,普遍存在接孩子難的問題,並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我縣積極探索學生“彈性離校時間”,開展校內課后服務,並在全縣所有小學全面推行,時間上4月至9月一般不早於17:50,10月至次年3月一般不早於17:10,解決家長們的后顧之憂。推進“1+X”課后服務項目,“1”即作業輔導,“X”即開展音體美文等活動。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完成書面作業,同時,各學校根據自身資源、傳統優勢和師資力量等,開展形式多樣的藝術、科普、社團活動和勞動實踐等課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隨著城鎮人口快速增長,縣城區學位緊張,個別學校教育基礎設施相對落后,不能滿足群眾對高質量教育的需求,為此,廣饒縣實施基礎教育學校建設工程,穩步推進縣第一實驗小學(傅家路校區)、樂安小學2所小學和廣饒街道國安路幼兒園、樂安街道實驗幼兒園等3所幼兒園建設。其中,縣第一實驗小學(傅家路校區)力爭2021年9月投入使用,樂安小學2021年完成總工程量的40%,其他三所幼兒園2021年12月完成全部建設任務。同時,大力實施縣第一實驗小學(文安路校區)辦學條件提升項目,9月1日開學前全面完成。

“小事”實辦,一點一滴皆是民心

“現在生活多麼好啊,不愁吃不愁喝,每年還給咱老年人體檢。” 4月29日早上7點,早早來到樂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查體大廳的張克均老人高興地說。他是今年第一批參加該中心老年人免費查體的群眾之一,自此,該街道2021年的老年人免費體檢活動正式拉開了帷幕。

樂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學黨史、辦實事”為契機,積極開展以“你健康我服務”為主題的實踐活動,此次免費體檢活動從4月29日一直持續到9月底,受益群眾將達7400人,主要面向轄區內60歲以上老年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高血壓、糖尿病簽約人員等重點人群。為擴大體檢覆蓋面,該中心積極發揮鄉醫與群眾緊密聯系的優勢,鼓勵鄉醫通過橫幅、微信群、村委廣播、電話等形式,大力宣傳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政策及免費體檢項目和體檢的好處,廣泛動員重點人群積極參與。

同時,該中心堅決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實行預約體檢,減少聚集現象,每天預約人數控制在100—120人,每天嚴格做好疫情防控“一米線”,確保體檢工作安全有序進行。“免費查體活動的開展,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的一件惠民實事。通過體檢,不僅提高了老年人對自身健康的認識,也教給他們一些健康常識,讓大家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視和關愛。”該中心黨支部書記李志鵬表示。

群眾利益無小事,隻要是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事,都是需要為民辦的實事。網格員與群眾距離最近、接觸最多,既了解群眾需求,也是能最早發現群眾需求的人。

5月6日上午8點06分,陳官鎮碑寺村第一網格網格員齊麗麗日常巡查至村東頭時,有村民反映,村民牛某某家屋山下的核桃樹枝干壓在了燃氣管道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了解情況后,齊麗麗第一時間到村民牛某某家中與其溝通,耐心向他講解燃氣安全知識,並仔細向其說明了樹枝壓在燃氣管道上存在的安全隱患。經過講解與溝通,該村民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答應配合網格員將樹枝處理掉,為村民們解除后顧之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縣域治理運行管理中心逐步建立社會治理隊伍長效培訓機制,全面加強網格員業務能力、思想政治等方面的教育培訓,進一步提高網格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為民服務能力。

稻庄鎮通過開展聯系群眾“大走訪”活動,聚焦群眾需求,以為民利民便民為最終目的,讓各項工作舉措更有溫度。

5月19日,在該鎮高劉村的文化大院裡,停滿了各式各樣的三輪車,四名交警正在忙著給三輪車貼反光條。“針對村裡三輪車車輛較多的現狀,為了保障交通安全,我們購買了一批反光條,免費到村裡給村民們張貼。”副鎮長劉洪林介紹。“以前天黑了騎車子總是提心吊膽,現在貼了反光條老遠就能看到,這樣的小事兒都給我們考慮到了,很貼心。”村民劉學強高興地說。

在該鎮聯系群眾“大走訪”列出為民辦實事的民生項目台賬上,既有投資幾百上千萬的大項目,也有諸如到村義診、文化廣場器材維修等“小事”。從“大民生”到“小舉措”,該鎮為民辦實事,用心解難題,讓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覆蓋全面,讓每個人都有獲得感

在大王鎮三賢村,提起婚禮,最近最為村民們津津樂道的,是前段時間村民潘象智舉辦的婚禮。家門口的儀式、4輛親友提供的婚車、600元一桌的宴席加上親朋好友的祝福,就是這場婚禮的全部“配置”,整場婚禮節儉而不失溫情,朴素而不乏浪漫,沒有煙花爆竹,沒有大操大辦,卻贏得了鄉鄰及親朋的贊嘆。兩位新人用最簡潔的方式完成了終身大事,他們的婚禮不僅成為佳話,也成為群眾崇尚社會文明新風尚的典范。

潘象智帶頭舉辦的簡約文明婚禮,是廣饒縣大力推動婚俗改革工作的成果,也是廣饒鄉風文明進步的寫照。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民政局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深入基層,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婚俗改革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同時,以村級公墓建設、鄉村移風易俗為抓手,推動鄉風文明建設。

傳統土葬佔用大量土地資源,影響耕地面積、農業機械化作業的發展。2019年以來,廣饒縣大力推行農村公益性公共安葬設施建設,採取政策扶持、資金補貼等措施,在11個村推行公墓建設。2020年,隨著殯改成果的展現和村民意識水平的提高,農村公墓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全縣287個村完成公墓新建或改擴建,生態節地安葬率在全市率先達到70%。2021、2022年預計共建設公益性安葬(放)設施墓位128處,格位16787個,基本滿足全縣群眾安葬需求。

同時,充分發揮各村紅白理事會作用,積極落實喪事簡辦。喪葬支出由原來的15000元左右降到現在的3000元左右(不含民政部門的1000元補助),時間也由原來的3—5天降至1—2天,減輕了治喪家庭經濟負擔。

“我今年70歲了,沒想到趕上國家這麼好的政策,現在辦事越來越方便了,太感謝了。”日前,廣饒居民李大爺走進縣市民服務中心醫保辦理區,激動地和工作人員表達著謝意。

李大爺2月10日去濟南看病,因為走得急沒來得及到現場辦理異地就醫聯網手續,試著撥打了縣市民服務中心醫保辦理區的服務電話,沒想到通過電話登記了相關信息后就直接成功辦理了異地就醫聯網手續。

廣饒縣市民服務中心醫保辦理區針對老年參保群眾運用智能技術辦理醫保業務困難的問題,創新開展了電話辦理異地就醫聯網服務,目前共通過電話辦理異地就醫聯網200余人次。參保群眾隻需登記姓名、身份証號碼、疾病、就診醫院及聯系電話就能直接辦理異地就醫聯網手續。 除電話聯網的方式,參保群眾還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國家醫保服務APP、現場辦理等方式辦理異地就醫聯網手續,大大方便了參保群眾異地就醫,提高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群眾身邊的“小事”,就是政府部門的“大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各鎮街、縣直各部門單位立足職能職責,重點圍繞就業、教育、社保、住房、醫療、養老、交通等十幾個領域,同步開展民生難題排查梳理,匯總形成了第一批民生難題台賬,採取有力措施,盡快加以解決。

學習黨史沒有終點,為民服務也不會結束。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的蓬勃動力,必將推動廣饒在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奮勇向前。(牛海榮)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召開
  劉家義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 推動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談會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大中青年干部培養鍛煉力度,推動廣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孫春蘭在青島出席活動並召開座談會
  孫春蘭在青島出席活動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加強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更好發揮體育綜合育人功能 劉家義陳寶生苟仲文出席 7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青島出席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調研學校體育工作並召開全國體教融合工作座談會。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學生全面發展、增強綜合素質為目標,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體教融合的育人機制,促進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三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三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劉家義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劉家義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決定》《中共山東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的意見》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公報(2021年7月13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7月12日至13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4人。…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山東這樣干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採取多種形式,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引向深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立足本職實干苦干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李干杰楊東奇參加學習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專題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謀劃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