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2021年07月12日09:2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立足本職實干苦干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李干杰楊東奇參加學習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專題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謀劃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作輔導報告。

劉家義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告慰先烈,昭示世人,宣誓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結合實際謀劃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扎扎實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

劉家義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一個深刻體會就是,無論理論創新、歷史創造,還是事業發展、黨的建設,根本要靠拼搏奮斗。百年黨史,就是一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實干苦干、拼搏奮斗的歷史。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立足本職,扑下身子,實干苦干。

劉家義說,實干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干是真理、是真功,是最有說服力的行動﹔實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沒有實干,就沒有黨和國家的今天﹔我省的實踐也充分証明了這一點,近年來山東各領域各方面呈現出的一系列趨勢性、關鍵性變化,各項事業大步向前邁進,都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出來的。

劉家義說,山東作為東部沿海大省,在新的征程上,更要主動擔當、勇於作為,錨定目標、持續用力。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扎實推動鄉村振興,更加注重經略海洋,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著力加強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提升政治能力,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落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要著力推動文化事業繁榮興盛,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傳承革命文化,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要著力加強社會建設,持續穩定擴大就業,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健全公共衛生醫療體系,完善特殊困難群體救助保障,健全風險防范化解體制機制。要著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構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系統修復和保護自然生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著力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持續深化“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要著力加強法治建設,嚴格落實黨內法規,提高立法質量,推進公正司法,促進全民守法。要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嚴密組織體系,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提升干部素質能力,持續改進作風。

劉家義說,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既要有實干的決心和態度,還要有實干的本領和方法,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我們講實干,最根本的就是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落實“九個必須”。要用科學理論指導實干,准確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努力掌握立場觀點方法,善於運用指導推動工作。要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實干,充分尊重群眾意願,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要堅持實事求是實干,樹立正確政績觀,把握發展客觀規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用改革思維、創新辦法實干,“不為困難找借口、多為成功想辦法”,敢於打破常規,勇於爭創一流。要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實干,尊法守法、善於用法、嚴格執法。要強化組織領導、率先垂范實干,壓緊壓實責任,推動力量下沉,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在總結講話時說,這次專題讀書班,主題重大、安排緊湊、會風扎實,舉辦得很成功,各位學員都有新的收獲、新的提升。大家邊學習、邊思考、邊交流,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堅定了信念信心,激發了精神力量,明確了方向路徑,強化了使命擔當。大家要緊扣本地區、本領域、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做好學習成果轉化文章,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高政治站位、踐行“兩個維護”的內在自覺,轉化為響應偉大號召、扎實為民造福的具體行動,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開拓新局的實際成效,轉化為發揚斗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本領,轉化為加強黨的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良好作風。要扎實做好下半年工作,鞏固經濟向好勢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抓好生態環保,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抓緊抓實疫情防控,從嚴抓好安全生產,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陳晉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從“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主題、“四個偉大成就”、偉大建黨精神以及“九個必須”的部分內容進行了闡釋和解讀。報告內容豐富、系統深刻、深入淺出,為全面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了一次非常深刻的輔導。

讀書班期間,學員們認真聽取輔導報告,採取集中研討、分組學習、個人自學、觀看經典等方式,重點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內容。大家珍惜機會,認真讀書,結合工作實際深學細悟,在學習中升華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認識,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展示了良好學風,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結業式上,8名學員代表作了交流發言,大家普遍反映收獲很大。

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同志,各市市委書記,省直部門單位、省管企業、高等院校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中央駐魯和省直有關新聞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委書記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讀書班。(劉兵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山東省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他們來自保障人民安寧的主戰場,來自聽民聲解民憂的最前沿,來自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第一線。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歸來,他們把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帶到戰友中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7月8日晚上,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五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來魯指導工作要求,聽取工作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王可、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煙台招遠金礦“2·17”火災6人遇難,27人被追責問責
  人民網濟南7月10日電(聶俊穹)據山東省政府網站7月9日消息,山東省人民政府發布關於煙台招遠曹家窪金礦“2·17”較大火災事故調查報告的批復。2021年2月17日6時許,山東煙台招遠市夏甸鎮曹家窪金礦在設備檢修時發生火災。…
韓正: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
  新華社濟南7月6日電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先后在山東東營、濟南調研。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