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學習動態

山東廣饒: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進社區 民生實事辦進心坎中

2021年07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聽完張老師的課,真是感覺受益匪淺!作為家長,我們雖然很愛我們的孩子,但是很多教育方法並不正確。以前咱也不懂呀,這次學了以后,就按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跟孩子溝通,做一個優秀的媽媽。”在廣饒街道迎賓社區,一堂以“用智慧和愛托起孩子美好未來”為主題的家庭教育講座剛剛結束,居民吳女士感動地說。

“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進社區”是廣饒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之一。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通過規范有序、加強針對性等,現已逐步進入常態化。截至目前,已開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家庭教育實踐活動230余場次,受益群眾達2.7萬余人次。

觸角延伸,構建教育新格局

多年來,廣饒縣通過“母親素質提升工程”“開學第一課”等活動載體,開展了多方面家庭教育探索。在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基礎上,全縣首批建立了7所市級社區家長學校示范點,同時招募14名家庭教育咨詢師參加市級培訓后定點服務社區,將家庭教育的觸角延伸至社區,構建起了家校社共育的全新家庭教育架構。社區教育成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效銜接的重要紐帶。

社區在家的半徑之中,一杯熱茶還未涼,家長就能從家中到達上課的地點,在家庭教育指導師的指導下,提升自己科學教子水平。為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饒縣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進社區”納入了民生實事,社區家長學校示范點從7處增加至12處,培訓了40余名熱愛家庭教育、有志願參與惠民實事工作的家庭教育指導師參與授課,培訓課程也從家庭教育課程擴容至家庭教育指導課、家庭教育實踐課、0-3早期教育指導課、家庭教育個案輔導等多元領域。

“菜單”點課,供需聯動更高效

為不斷提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精准性、科學性,縣婦聯聯合有關鎮街、社區對現有的社區家長學校通過實地調研和線上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對居民年齡結構、家庭教育需求等問題進行了調研分析,並根據調研結果對課程體系進行優化。每月根據社區家長的需求設計課程體系,形成月度“課程菜單庫”,社區每月底前根據居民的意向在課程庫內選擇最需要的課程,匯總上報后形成全縣的次月課程表,實現了“我出單你點單”,按需分配,機動調節。同時根據社區居住人群的特點,投放的備選課程兼具普惠性和針對性。對西苑小區等居民年齡段較大的社區,多安排隔代教育、家庭健康等課程﹔對於中南社區等學區小區,則增加了0-3早期教育系列課程,將親子閱讀、繪本閱讀、0-3歲營養添加等課程放入課程體系中。

惠民實事推進過程中,廣饒縣注重加強婦聯、教育、關工委等多個部門的聯動協作,推動家庭教育指導課程多元化,學校、社區資源雙向自由流動,形成了一體化推進機制。

內展外延,指導服務無縫隙

12個社區的課程開展起來后,如何保証學習效果成了下一步工作的重點。經過幾個月的探索,以“樂安花開”為主品牌,下設多個子品牌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進社區”工作,逐步向系統化推進、科學化指導、常態化實踐、數字化課堂的“四化”模式發展,“黨史教育進社區”“流動課堂”“家長存折”等也應運而生,使社區家長學校的維度不斷拓展,學習效果也有了保証。

啟慧學校是成立於2018年的一所特殊教育學校,承擔全縣6-18周歲智障、孤獨症、自閉症等青少年教育階段的教育教學任務。因為孩子的特殊性,家長沒法參與到社區的普通課程中,為了讓這些特殊的孩子家長也能接受到系統的家庭教育,社區家長學校指導師郗老師等主動承擔起這項工作,她根據學校的特殊性制定課程、到校授課,開設起了社區家長學校中的“流動課堂”。

為了鼓勵家長們積極參與課程,廣饒街道在轄區的7所社區家長學校中全面推行“家長積分存折”,可以在街道的“積分超市”中兌換生活用品,調動了市民的積極性。

為涵養好家風,賡續紅色基因,廣饒縣將黨史學習教育也納入到“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進社區”的課程體系中,全縣家庭教育咨詢師主動接受這一光榮使命,備課磨課、參與授課,將《學黨史、頌黨恩、傳家風》、《為黨育才、為國育人、為家庭謀幸福》、《雨花台上英雄花——李耘生章蘊紅色家風故事》等多堂黨史教育、紅色家風教育課程帶到社區,引導廣大家庭知黨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讓紅色基因在家庭教育中薪火相傳。(劉莎莎)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立足本職實干苦干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李干杰楊東奇參加學習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專題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謀劃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時刻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7月11日晚上,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專題研究部署我省防汛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權威發布】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山東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山東省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他們來自保障人民安寧的主戰場,來自聽民聲解民憂的最前沿,來自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第一線。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歸來,他們把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帶到戰友中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