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濟南鄉村振興服務隊:學習“七一”講話,擼起袖子加油干!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7月1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細雨過后,一棵棵挂滿青色果實的核桃樹,更添幾分綠意。

在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港溝街道冶河村,濟南市鄉村振興服務隊歷城二隊隊員和冶河村兩委成員共10多人,在核桃園裡席地而坐,討論之前的經驗得失,謀劃今后的重點工作。

服務隊隊長、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楊勇揚了揚手中的報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發出號召。作為共產黨員,我們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兩年前,他帶領9名黨員組成這支鄉村振興服務隊,一頭扎進冶河村等5個村庄。

針對冶河村的實際情況,服務隊精心調研,精准施策,推動全村600多畝核桃林集中流轉至專業合作社,並開展標准化改造,初步建成現代化核桃生產基地。

“原來一畝地種100多棵核桃樹,產量低,品相孬。現在我們減少到30棵,產量高,品質好,銷售價格提高了1/3。”服務隊隊員王燕對核桃園的提質升級很有感觸,“產業興旺了,鄉村振興就有保障。”

“咱村種核桃起步早,有名氣。這幾年市場飽和,村裡管理粗放,核桃產業發展遭遇瓶頸,幸虧來了服務隊把脈開方!”村黨支部副書記李文慶說,“村民現在的日子比過去強多了。王啟利家以前種6畝核桃林,每畝收入也就六七百元,還經常滯銷。如今,全部流轉給合作社,一年租金6000元,到核桃園打工還能每月掙到3000多元。”

眼下,以核桃園為中心,服務隊正助力港溝街道打造一個集果品生產加工、生態旅游等為一體的綜合體驗中心,以產業振興帶動農民增收,把核桃品牌做大做強。

“腰包雖然鼓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村委會副主任王啟軍說,“這不,昨天接到村民電話,飲用水遲遲來不了。”

港溝街道工作人員張琪琦解釋:“村裡自來水管道老化,跑冒滴漏多,部分村民用水出現問題。”

“我們准備拿出50萬元資金改造管道,讓鄉親們喝上安全穩定的自來水。”楊勇當場表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

“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越學越提氣,越學越有勁,前進方向明確,肩上擔子更重!”張琪琦說。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咱跟村民們一起當主角!”服務隊隊員紛紛表態。

“今后的冶河村,到底是啥樣?”熱烈的討論,吸引了正在一旁鋤地的村民。

“好樹好果好山水,百姓住在風景裡!”楊勇回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立足本職實干苦干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李干杰楊東奇參加學習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專題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謀劃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時刻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7月11日晚上,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專題研究部署我省防汛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權威發布】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山東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山東省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他們來自保障人民安寧的主戰場,來自聽民聲解民憂的最前沿,來自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第一線。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歸來,他們把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帶到戰友中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