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青岛税务:便民“春风”里  大企业向“新”而行

2023年03月23日12: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伴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开展,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新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让大企业在便民“春风”里向“新”而行。

“新服务”:靶向施策提质效

“纳入白名单后,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个性化服务,特别是得知我们企业有上市计划后,不仅对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务问题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还为我们全面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不规范风险,真是倍感温暖!”日前,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代秀丽在电话中表达了对税务部门的感谢。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子测量仪器研制、开发和生产单位。2022年,青岛市开发区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监控到该企业连续2年为A级企业,将该户企业纳入大企业税收白名单,启动针对白名单企业的“云办税”“云约谈”“云核实”“云管家”四项服务,持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税惠“春风”助力企业“顺风”发展。

目前,该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已通过青岛证监局辅导,正在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走内部审核,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申报科创板上市。

据悉,大企业税收“白名单”管理是青岛市开发区税务局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大企业遵从评价结果应用的一项新举措。通过遵从评价和引导,降低税收征纳成本,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专家答疑、风险排查、跟踪问效等“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强化对遵从评价等级高大企业的正向激励,发挥示范引领。面向未来,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拓展税收白名单的应用范围,运用智慧化的线上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让更多白名单企业享受到个性化服务。

“新管家”:跟踪服务激活力

税收政策红利如何由宣传“纸上”到企业“账上”,一直是税务部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不断深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通过“管家式”服务模式不断培育和壮大专精特新、农机等重点企业,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在对重点农机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过程中,税务部门发现九方泰禾有大量委托外单位研发活动所产生的相关研发费用未计入研发费用。同时,企业在未设立专门研发机构之前部分单独核算的研发费用未计入加计扣除基数,且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压缩,如果将未经充分可靠性测试的产品投放市场,给企业带来的必然是更大损失。针对企业问题,“新管家”点对点开展辅导,确保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在严格保证退税流程规范的前提下,开发区税务局对内积极协调各部门加急办、督促办,对外主动对接人民银行国库管理相关部门,有效提高退税办理速度。

减的是税费,添的是活力。据了解,九方泰禾2018年至2023年3月份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1亿多元,相关资金几乎全部用于公司研发及生产,极大增强了企业信心,实实在在改善了现金流。针对企业拟上市的需求,日前开发区税务局给九方泰禾出具了一份“360度全生命周期体检”报告,按照IPO上市的有关要求,从财务规范、股权、资产等涉税问题处理上帮助企业全面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经过税务部门的指导,九方泰禾的“健康指数”现已达到100分,大大提振了企业上市的步伐。

“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多,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将惠企利民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上,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短短几年时间,我们由小微企业发展成为中型、大型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了,我们一定会把国产农机做大做强,努力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贡献力量!”九方泰禾国际重工(青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占军表示。

“新机制”:锚定堵点破难题

改革关乎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为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走深走实,青岛市税务局不断延展路径、创新方法,探索推出以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服务,完善事先裁定工作机制,提供税收确定性服务,提升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效能。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海信作为官方赞助商,在赛场上打出“中国制造 一起努力”等围挡广告,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早在2021年3月,开发区税务局利用针对国际税收工作创新推出的“三维跟踪”精准监管法,及时监控到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赞助本次世界杯,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跨境涉税事项“事先裁定”服务预案,迅速组建专业化应对团队,建立跟踪台账,从协议签订开始进行全程跟踪,安排业务骨干对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为后续开展“事先裁定”、维护税收主权抢占了先机。

经过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支付赞助款7000万美元时代扣代缴增值税。从2021年4月27日支付第一笔赞助费,至2022年8月10日赞助款支付完毕,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8次,将代扣的2700余万元增值税于2022年8月16日全部入库。“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事先裁定服务相当于为我们的跨境涉税业务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税务体检,帮助我们全面排查税收隐患,明确政策适用,提升税务内控管理水平,实现健康发展。”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与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郑丽非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税务局“事先裁定”机制不仅有效应对了该笔境外涉税事项,还对涉及多家境外基金公司的境外间接股权转让交易重新定性和调查,取得显著成果,为精细服务“走出去”企业,精打细算守好中国税收的“钱袋子”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有益经验。

春风十年,税月常在。接下来,青岛市税务局将持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大企业打造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新模式,提升大企业管理服务水平,用服务“春风”助推大企业向“新”快跑。(刘金贵 郇翔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