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农行青岛分行:金融赋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

2023年03月2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农行青岛分行作为农业银行17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分行之一,提高政治站位,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战略性业务,制定“小巨人”、独角兽和瞪羚等科创企业服务工作指引,积极参与青岛市政府实施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沃土计划”,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支持,以高质量金融供给为科创企业赋能护航。目前,已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近3100家,“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达到82亿元,近三年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17亿元。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满足科创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

农行青岛分行主动作为,针对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特点,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着力满足个性化需求。加强投贷联动,依托总行全牌照优势,用好银团贷款、境外IPO保荐、境内外上市顾问、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并购融资等产品,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投行”综合化金融服务。

“青岛众瑞智造产业园项目”是青岛市加快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将在环境监测、污染减排等重点环保领域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推动高端精密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城阳支行联合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投资银行部主动对接项目建设情况,认真研究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布局,对标行业绿色贷款认定标准,为项目实施企业创新设计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银团融资方案,1月份即发放首笔贷款近1500万元。与传统融资方案相比,企业可将贷款存续期内新增的环保产品认证、专利数量、研发投入转化为信用价值,银行以此为其提供优惠利率,用“真金白银”为科创企业减轻融资负担,有效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该业务是青岛地区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银团,开辟了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模式,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此外,农行青岛分行还出台“金融服务小巨人企业十六条举措”,创新“一环两链”(全生态产品闭环+双链条供应链)产品组合方案,全方位满足产业链集群企业金融需求。

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着力提高科创企业服务质效

农行青岛分行发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试点行优势,在客户评级、授信额度、用款条件等方面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对优质科创企业组建专属服务团队,“一企一策”、迅速响应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教学类计算机软件研发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随着企业取得多项发明专利,订单激增,生产经营出现较大的资金需求。西海岸新区分行成立服务团队,持续跟踪跟进企业经营状况和金融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方案,针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结合企业资金需求阶段性波动较大的特点,为企业针对性推荐“融资快、还款灵活便捷”的抵押e贷业务。实行信贷业务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仅用3个工作日为企业成功发放抵押e贷300万元,为企业加速软件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鲍文婷)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