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农行商河县支行:扎根三农热土,护航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2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农村农民奔富路,城乡尽是艳阳天。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河县支行(以下简称农行商河县支行)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扎根商河三农热土,依托农业发展优势,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千家万户、滋润千里沃野,擦亮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福”务送到家 “鸡”祥又如意

新年刚过,农行商河县支行两名客户经理来到商河县白桥乡西牛家村牛豹印家中。看到农行的工作人员来,牛豹印急忙从鸡棚里跑出来迎接。

随后,一行人来到牛豹印的鸡棚,了解鸡苗长势。

“真是太感谢你们农行了,要没有你们的贷款,我这个鸡棚可真是运转不下去了,更别说过个安稳年了!”牛豹印回忆道。

原来,2022年下半年以来,鸡蛋价格呈现稳中有涨趋势,于是牛豹印想着再进10000只蛋鸡苗。年底,鸡棚扩建完成了,购买鸡苗及饲养物资等出现了资金缺口,这可把牛豹印急坏了。

得知情况后,农行商河县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牛豹印,向其介绍了“济担--富民贷”产品。双方一拍即合,该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仅用了一周的时间,50万元贷款资金就完成了发放。

据牛豹印介绍,现在鸡棚扩建后有6000平方米,蛋鸡数量6万只,每只蛋鸡平均每年产出30斤鸡蛋,市场价普遍在6元左右,一年收入能有1080万,减去运营、物料等各类成本,一年能净赚100多万。

“贷”动现代农业 助力“莓”好未来

在风景秀丽的商河县韩庙镇“大沙河”畔,有几个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其中一个大棚,能看见许多“科技元素”:无土栽培、全天候恒温系统……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有摘草莓的、有负责运输的、有“照顾”草莓苗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在“指挥协调”,应该就是大棚的“主人”杨光了。

杨光和妻子共同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租赁了22亩田地,主要从事草莓的育苗培植、零售,主要的销售途径为互联网销售、对外供应等。利用在外经营攒下的积蓄修建了5个温室大棚,但是发展现代农业前期投入巨大,让杨光有些吃不消。而且大棚建好了,接下来就是草莓苗的进苗、育苗以及后期的培养,全都是需要投入资金的,这可把杨光夫妻两人急坏了……

“正当我们为了‘资金’发愁的时候,农行商河县支行的客户经理找到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了‘济担--富民贷’产品,听完介绍后我们就达成了一致意见。后来我们按照要求提交了资料,没想到一周就审批下来了,刚过2023年元旦,50万资金就到账了,这50万可帮了我们大忙了!”杨光回忆道。

接着杨光给我介绍了一下未来的展望:“我们的温室大棚里现在有草莓苗68万颗,每颗草莓苗预计每年能产出草莓0.25千克,草莓均价在20元每千克左右,草莓收入大约在340万元。此外,我们的草莓苗也对外出售,每棵苗收入在1.5元左右,培育草莓苗收入102万元。再减去我们的人工、物料、运营等成本,每年净收入大约在120万元左右。”

眼下正是草莓收获的关键时期,杨光夫妻二人也更加忙碌,看着一盒盒鲜红的草莓运送出去,他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金融活水润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农业农村来说是孕育希望、保障丰收的关键时间。春节刚过,“年”味还十分浓郁,但是商河县许商街道办事处佟道口村的张继峰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张继峰是土生土长的商河人,几十年的种田经历让他成为了熟通农业生产的“专家”。几年前便有了租赁土地搞规模化种植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资金,只得出去打工。但是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工作没有保障。2022年,他与妻子回到村里成立了一家家庭农场。用十几年的积蓄从村民手里租赁了350亩田地种植冬小麦和玉米,眼看着粮食连年丰收,价格也有保障,张继峰又新租赁了100亩地继续扩大种植。年底支付完土地承包金后资金出现了缺口。

“今年春节前后雨雪少,眼看着春天就要到来,小麦的灌溉、施肥迫在眉睫,这可把我们急坏了,前前后后向亲戚筹集了部分资金,但是还是不够。”张继峰回忆道。

农业生产容不得丝毫耽搁,得知情况后,农行商河县支行客户经理“春节”期间就联系到了张继峰,介绍了该行“济担富民贷”产品,双方一拍即合。该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仅用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审批,春节后的第三个工作日,35万元的贷款资金顺利发放到张继峰手里。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笔钱,小麦的灌溉、施肥问题就都能解决了,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张继峰高兴的说道。

接着,张继峰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现在粮食的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势头,今年我这450亩地,玉米产量预计能达到61万斤,小麦产量预计能达到57万斤,目前玉米、小麦的平均价格在1.37元左右,那这一年我们的收入在162万元,抛去租赁费、农资、人工、机械等成本,一年净利润能达到38万元,这可比我们在外打工要稳定多了。450亩地的日常维护、作业,我们也在村里找了一些能干活的老人,让他们也能够有一部分额外的收入。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相信,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2023年以来,农行商河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及上级行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有银行‘主力军’作用,扎实做好涉农金融服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月末,我行涉农贷款余额已达到39.87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量的67%。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全方位做好金融支持,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农行力量。”农行商河县支行负责人昝云勇说道。(马金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