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建设“世界一流”,国有企业的“关键一跳”

2023年03月22日09:2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近日发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207家上榜企业中山东有11家企业入选。据介绍,这也是自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确定首批11家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后,首次有地方国企被纳入创建范围。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重解决国有企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近年来,山东国有企业的面貌在改革创新中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国有经济在调整优化中不断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跳”,作为国资国企大省的山东,理应有更多国有企业站上世界舞台检验真本领,与国际巨头“掰手腕”、较高下。

建设世界一流,是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必然要求。建设一流始于对标“一流”,当前山东不少省属企业已选定参照系,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对标对象考察学习。这个“标”,从表面上看是企业,实则是市场。“疾风知劲草”,多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条根本经验就在于始终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化改革,使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当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唯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能在市场波动中发挥好稳定大局的压舱石作用。这需要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场化运作的自觉性和适应力,主动与世界一流企业开展产品竞争与服务竞争,在开放环境与国际竞争中持续检验、校正改革发展成果。

与世界一流较量,可有效倒逼国有企业从做大向做得“伟大”转变。经得起时间考验是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标志,看得见的是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业务运营指标,支撑这些亮眼数字的,则是长期积累形成的高效持续创新、快速响应市场、生产高质量产品等看不见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然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通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可推动国有企业在高标准、系统化的学习中逐步形成自主推动、持续深化、自我完善的改革发展势能,并通过制度形式固化为常态化模式,推动国有企业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持续深化。

单靠模仿,成就不了世界一流。世界一流的登顶之路各有不同,但都经历了在无人区中摸索前行的阶段。国有企业建设世界一流,尤其要在科技创新上闯新路、勇攀登,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在更多领域取得突破,掌握一批别人学不会、拿不走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发展具有未知性和难以预判性,必要的时候,国有企业更要拿出前瞻性的创新判断力与风险担当精神,敢于重构格局、重塑规则。

潍柴海外业务占比达到37%,均衡的产品、业务和市场结构形成了强大的抗风浪能力;华鲁总资产报酬率达到20.7%,已接近壳牌……近几年,山东国资国企在优化布局、做强主业等改革发展中取得长足进步,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连创历史新高,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绩优股,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条件。要通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形成一个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竞争氛围,带动更多国有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担负起领跑责任,走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之路。

这个国有企业“关键一跳”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打响山东国企改革品牌的过程。多年来,山东坚持综合施策,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在多项国企改革任务中大胆闯、大胆试,为面上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用好典型引领,强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各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协同推动任务高效落实,“世界一流”中就一定会有更多山东籍选手脱颖而出。(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