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滨州:以患者为中心 推进健康教育处方推广应用

2023年03月21日15:08 |
小字号

“糖尿病很容易出现并发症,医生特意跟我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项。当时记得挺清楚,回家立马就忘了。幸亏医生给开了一张‘健康教育处方’,忘了就随时看看,该控制饮食就控制饮食,该运动就运动,家庭医生也不断地上门给我测血糖,现在这血糖控制地越来越好了。”来博兴县曹王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的一位患者激动地说。

所谓“健康教育处方”,指的是诊疗结束后,由诊疗科室医师负责发放的“宣教单”。即结合患者就诊情况,医务人员对各专业常见病出具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提示患者本疾病的科普教育内容,如发病原因、临床症状、常用检查,何种情况需要立即就诊、何时复查,以及饮食、运动、生活等注意事项,并附赠健康教育处方二维码,患者可以扫码关注查看。

推行健康教育处方(宣教单)是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健康”先锋行动中“七个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指导患者遵医嘱治疗,做好日常健康管理,预防小病变大病,改善生活质量,以求达到最佳治疗和康复效果。

以患者为中心,推进健康教育处方推广应用

去年5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4家健康教育处方推广应用试点单位,滨州市博兴县是县区类唯一试点单位。

“健康教育处方是‘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患者健康素养的有效策略和方法。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处方推广应用工作。”博兴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营说。

自去年年初以来,博兴县组织召开了“健康教育处方”系统应用研讨会,各基层医疗单位及软件开发公司联合对“健康教育处方”应用进行了专门研讨交流。去年5月,省健康教育所所长王连森还进行了专门调研指导。

“自从推广健康教育处方以来,老百姓们对这个事儿都非常认可。一有来门诊看病的老百姓,我们就结合健康教育处方给他们讲讲所患病种需要注意的疾病管理、急重症处理和生活方式等情况,他们回家没事就看看,自然而然就记住了。慢慢地,老百姓们对疾病的控制意识明显提升,每次下村履约,发现他们的血糖、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都控制地很好,感觉这项工作推行的特别有意义。”博兴县曹王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说。

目前,博兴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在HIS系统完成健康教育处方上线,实现了高血压、脑血管病、冠心病、2型糖尿病、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五大病种的诊断提示、编辑、打印、权限分配、HIS统计查询、平台统计查询六项功能。

以健康为中心,提升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水平

点上突破,为的是全面开花。去年7月份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党建+健康”先锋行动,其中包括开展贴心服务“七个一”活动:一个护卡包让群众就医卡不乱放,一张明白纸让群众就医准备更充分,一个回形针让群众检查材料订成册,一张宣教单让群众注意健康教育有处方,一张服药卡让群众明明白白吃对药,一个资料袋让群众就医资料保存好,一个摆药盒让群众服药准确又安全。从看病就医的“小事”入手,给予群众看病就医最贴心的感受。

其中,宣教单就是健康教育处方。为进一步强化居民个人健康责任,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于全生命周期,提高公众健康自主管理能力和水平,滨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编撰制作了涵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18个类别共计107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健康教育处方。一张张健康教育处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是指导患者及其家属学习和掌握相关疾病预防康复知识与技能的良好载体,也是提高患者自我保健能力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2022年,滨州市二级以上医院发放健康教育处方69.86万张,占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量的38.77%。截至目前,健康教育处方已在滨州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除在医疗机构推行外,滨州市卫生健康委还将健康教育处方在“健康滨州”微信公众号及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分次进行宣传展示,供市民在日常健康管理和就诊时参考。

“来咱们大医院就诊的患者比较多,相对而言没有太多时间对患者面对面进行更加详细的指导。有了这个健康教育处方,医务人员能够事无巨细地把本类疾病所有注意事项交代清楚,患者回家后也能对照着处方接受细致、专业的指导,从而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服务。”滨州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杨丕荣如是说。

在推行过程中,滨州市还定期记录健康教育处方的使用情况、使用量、使用范围、使用效果、患者接受程度、认可情况等,收集临床医生反馈、试点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改进建议等信息,对比推行前后医疗卫生人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患者健康生活方式、治疗依从性、疾病控制、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效果。

“通过健康处方的推广应用,医务人员能够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精准地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提高病人对疾病诱发因素、预防措施、健康行为指导等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这种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做法,提高了公众健康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推进了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实质性转变。”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东说。

来源:滨州市卫健委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