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把旅游公路打造成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志性工程

2023年03月2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21日电 (逄鑫珊)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玉宏介绍了下一步在旅游公路建设方面的措施和目标。

张玉宏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在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上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威海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通车,S103济枣线济南和泰安段旅游公路稳步推进,烟台招远欧邱线、临沂沂南“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等农村公路,先后入选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为山东省旅游公路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交旅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玉宏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将以黄河、大运河、齐长城、沿黄渤海和沂蒙革命老区等五大廊道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实施旅游公路建设,力争到2025年,山东省旅游公路五大廊道基本贯通,健全完善旅游通景公路,打造一批风景型旅游公路样板路,形成联动全域的“快进”主廊道、局部区域的“慢游”体系,把旅游公路打造成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志性工程,带动山东省公路建设转型升级,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

张玉宏介绍了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顶层推进。编制《中华文化体验廊道旅游公路交通网主骨架布局专项规划》,制定指导意见,出台建设指南,近期将召开全系统旅游公路建设现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建立机制,全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

二是坚持协同联动。为保障旅游公路建设的高效推进,建议各市政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近期,省厅将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文旅、自然资源、黄河河务等部门协调沟通,凝聚合力,共同推进。 

三是坚持清单化推进。对纳入五大廊道的公路项目,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三年行动项目库及年度工作台账,明确任务目标,实行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并建立旅游公路建设考核和激励机制。

四是坚持要素保障。为加大省级对旅游公路项目奖励力度,一方面,联合财政厅印发《山东省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省级奖补资金暂行标准》;另一方面,省级每年预留部分资金用以对旅游公路项目进行奖励,在农村公路资金分配时重点向旅游公路倾斜,优先保障项目建设。 五是坚持示范引领。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旅游公路建设实施工作,确定了山东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的原则要求,同时,引入国内一流技术团队,进行统一标准把控。与此同时,在旅游公路建设中要求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坚持绿色低碳,加强数字赋能,严格质量安全管控,精心谋划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示范工程,带动山东省旅游公路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