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临沭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化肥产业提档升级

2023年03月2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化肥产业作为临沭县的主导产业,不仅为临沭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对经济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作为城市名片之一,临沭县先后获得全国优质化肥生产基地、国家火炬复合肥产业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临沭的化肥产业已由粗老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孤点单行向集群发展转变,由旧产能向新动能转变,为县域主导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临沭模式”。

轻装上阵、节能降耗,企业转型取得突破。出台《临沭县化工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分类化管理、阶段性约束、系统化提升的激励和倒逼机制,明确符合化肥产业的技术、质量、能耗、安全、环保、建设项目控制性标准和阶段性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和项目规范发展、持续提升、科学转型、有序淘汰。目前全县共关闭淘汰肥料生产企业22家,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60多万吨,压减低效产能150多万吨,县内肥料产能由1000万吨缩减到600万吨,高端高效产能占比不断提高,2021年实现产值 68.5亿元,同比增13.6%。

改造提升、产业整合,打造知名化肥品牌。制定出台《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试行)》,“减量+出清”“强链+升级”的思路,把“减量增效、有机替代”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型肥料、改造提升传统复合肥料、推进有机肥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农民信赖的化肥品牌。目前临沭县内建有国内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水溶肥生产基地和高塔复合肥生产基地,产品种类涵盖复混(合)肥料、缓控释肥料、生物有机肥等6大系列800多个品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省名牌5个、省著名商标12件,优质复混(合)肥基地品牌以215亿元的价值进入2021年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成为临沂市唯一靠品牌输出的工业产品。

加强研发、上下拓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发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临沭政府引导企业将销售收入的4%投入研发,目前全县化肥产业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15个,其中国家级平台9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14项,持续引领着肥料的复合化、产业化、规模化潮流,成为标准制定者、品牌创建者、需求引领者、服务推动者。同时引导企业向上游磷化工延伸、向配套肥料增效剂和土壤调理剂提升、向下游药肥协同化扩张、向终端服务一体化推进,不断提高资源的开发支撑能力、服务引导能力,逐步构建了肥化融合、药肥协同、农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张芸 周伟静)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