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浪潮集团:“以数强实”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近年来积极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践行“双碳”战略,聚焦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及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若干应用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数实融合赋能千行百业

数实融合的要义是“以数强实”,重在深挖应用场景 。从矿山与水利的山河奏章,到乡村与文旅的田野诗篇,从教育与医疗的百姓所求,到能源与制造的大国所愿……在我们生活的许多场景背后,都有浪潮的数字化赋能。

浪潮智慧水务解决方案以企业级PaaS平台iGIX为底座,融合GIS、BIM、loT、AI等技术,聚焦水务核心业务,提供“云ERP+IoT+Al行业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包括生产调度、管网运行、营业客服、经营管理、水务大数据、AI预警等数字化服务,实现从原水到供水厂、管网、二次供水、终端用户服务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水管理效能。已服务于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广州净水等大型水务企业。

浪潮智慧教育坚持聚焦区域教育云、智慧校园、智慧教学三大核心产品,以数字化联接政府、校园、课堂,提供多用户、多场景的教育全栈方案图谱,为连云港、酒泉、潍坊、威海等城市线上教学提供更多场景实践,大大方便了教师的线上教学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浪潮海岳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重点研发的工业软件体系(ERP、SCM、PLM、MES、lloT)为支撑,覆盖大型装备、船舶制造、电力装备、基建装备、化工、建材、医药、快消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成功打造特变电工、云内动力、山水集团、惠发食品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范。中铁工业依托浪潮海岳智能制造云平台,实现复杂基建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形成了跨地域、多基地间协同制造新模式,由粗放式工厂向数字化透明工厂转变,生产综合效率提升15%。

目前,浪潮已为中国铝业、山西焦煤、中国重汽、山东能源等75%的央企、35%的中国500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

用数字技术守护大国粮仓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藏粮于技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方面。

浪潮持续服务粮食行业20年,依托浪潮海岳智慧粮食解决方案,以数字技术赋能粮食收储、加工、贸易、物流、产业园和粮油集团等不同类型粮食企业运营和业务管理,提供全产业链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助力包括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中储粮集团等大型粮食央企,鲁粮集团、吉林储备粮、上海良友集团等粮油企业在内的数万家客户数字化转型,助力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例如,浪潮携手中储粮集团打造中储粮智能化粮库系统,实时掌握粮食库存、质量和粮情状态,让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建成了全球粮食行业领先的一张物联网。

在购销监管信息化领域,基于浪潮海岳数字化平台推出省级“数字监管服务平台”,围绕“数据汇集、智能监管”核心思想搭建,实现对国家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储粮货位进行视频和粮情监控系统全覆盖,包含9大类AI预警算法,实现对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24小时实时穿透式监管、动态预警,为实施“数字化管粮”,加强数字化穿透式监管,守住管好“大国粮仓”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绿色发展践行双碳战略

浪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积极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供节能降碳、智慧城市、生态保护等绿色方案,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践行“双碳”战略。

浪潮积极强化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建立碳中和实验室,坚持降碳和增长协同推进。立足绿色云数据中心提供低碳云服务,在全国布局了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90多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浪潮(济南)云计算中心列入第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实现PUE值降低0.18,年减少碳排放321吨。

为更好地赋能“双碳”战略实施落地,浪潮研发并推出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支撑平台V1.0产品,立足“双碳”数字化产品需求,突破“双碳”数字化管理关键技术,为“双碳”工作的推进提供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支撑工具。目前,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支撑平台已在内蒙古、新疆等多个省市成功应用,浪潮携手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打造的“碳排放(碳汇)在线监测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平台经过大量场景检验,累计接入1500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适用于多种类型碳排放碳中和需求场景,助力企业最大程度挖掘减排潜力,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科技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面向城市这一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大应用场景,浪潮在国内率先提出“秒批秒办”“无证明城市”“一网统管”等解决方案,基于“城市大脑”,为重庆、郑东新区等60余座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其中,为济南打造的“智慧泉城”获得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等荣誉。

未来,浪潮将继续深耕数字经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赋能实体经济,努力把浪潮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陶克 高玉龙)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