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日照东港:智慧化审批架起数字政务“连心桥”

2023年03月2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这就办好了?这也太快了!”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刘先生不由惊叹道。近日,他在网上提出项目立项申请,10分钟便显示了办理完成,这让刘先生着实感受了一把“东港速度”。

刘先生的满意源于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行的“六零”服务模式。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项目的大力推广,能源类行业投资占比大幅增加,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东港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以信息化、数字化助推项目立项,实现光伏发电项目立项全程网办“零材料”“零环节”,打捆审批“零距离”“零耗时”,事后办理“零跑腿”“零见面”,真正做到“足不出户、随报随审”,全力保障项目手续办理。截至目前,共为全区企业、群众办理光伏发电项目立项审批69个,总装机容量约23.28兆瓦,年发电量超3000万度,惠及580余农户。

据了解,该模式将光伏发电项目立项业务办理移上“云端”,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把光伏发电项目立项全流程转为网上审批,让申请人不用跑窗口、交材料,只需线上填写基本信息、申请事项等即可完成申报,全面实现“无纸化”审批。

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受到场地因素制约较为明显,其大多建设于农户、学校、工厂等顶层,分布较为分散,且建设规模也时常变更。面对这诸多问题,东港区不断探索和优化审批模式,从企业需求出发,为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日照供电公司等重点光伏企业配备专属项目管家,通过“打捆审批”的方式进行线上审批,将分散的项目打包合并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详细讲解惠企政策、全程指导项目手续办理,助力光伏发电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此外,东港区积极优化“电话办、邮箱办、邮寄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根据群众、企业需求,及时做好“无证明办事”、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跨省通办”、“零接触”远程云踏勘、“免申即享”等便民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帮办代办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免费寄送服务”“自助打印服务”等亲情服务,以及“秒批自助设备”“24小时不打烊”智能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以最便捷、最贴心的审批模式办好业务,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创新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下一步,东港区将持续关注办事企业群众需求,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数字化、智慧化与行政审批的深度融合,架起数字政务“连心桥”,打造常态化“暖心式”政务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助力项目审批“加速度”,为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尹宏业 曹艺)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