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日照税务:税惠春风朝夕起 吹绿乡村日日深

2023年03月2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前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日照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措施,精准推送涉农优惠政策,为乡村田野增添一抹税务颜色。

“财税银”联动 润春种新苗

春风拂润百草萌,一年佳期适播耕。对于莒县碧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孙艺宸来说,这个春天承载着满满的希望,新购置一批农资化肥和播种设备已经正式“上岗”工作,这几日,她正在自家农场播种、施肥,虽然辛苦却满脸笑容。

“我们农场共种植了艾草200余亩、小麦800余亩、大蒜50余亩,前期通过‘鲁担惠农贷’申请贷款100万元,主要用于大蒜的播种,预计今年5月左右会收割一批蒜苗,热夏的时候大蒜基本上就成熟了,顺利的话每亩收益最低1万元。”谈起今年收成,孙艺宸的脸上满是自信。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碁山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与银行工作人员到农场宣传“财税银”联动政策。 纪淑政摄

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东风,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在“财税银”联动基础上,联合省农担公司、金融机构探索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创新推出“鲁担惠农贷”。

“企业可以凭借税收数据进行抵押申请贷款,将纳税信用等数据资源转化为融资资产,帮助银行和企业双方找到更加合适的信贷产品。”莒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婷介绍道。近年来,日照税务部门聚焦农业主体发展,发挥村镇银行的优势,不断推出特色税贷产品,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等数据资源转化为融资资产,舒活企业资金“血液”,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将“春风”吹进垄头田间。

双网格协作 服务到身边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业务办了,那我先回茶园去忙,就等着收到发票了!”在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赵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超越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国栋笑着从服务中心走了出去。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为茶农讲解个税相关政策。 郑加晓摄

有着“南茶北引第一镇”之称的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当地有9万亩茶园,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行业的人员有近6万人,其中在赵庄社区及薄家口村最为集中。每当需要办理发票代开或是打印申请农业贷款所需的个税证明等涉税业务,村民们都得耗费半个甚至1小时到镇上、城区的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时间成本高,一度成为困扰当地村民的难题。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实施“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更深一步推进自然人税费服务体系建设,这一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从1小时缩短到5分钟,“家门口”办税缴费的便利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印象深刻。

薄家口村村民薄子稳说:“我们在家门口创业,税费服务也跟到了家门口,非常贴心。”税务部门以巨峰镇为试点,在赵庄社区、薄家口村借助当地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设立便民办税服务点,“一站式”辅导申报纳税、代开发票、社保业务、信息查询等三大类16小项的高频税费事项,让税费服务向基层社区深度下沉,将“春风”吹到百姓身边。

“春风”送税惠 企业“加速跑”

在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着五征农用车的运输车缓缓从五征发货场大门驶出,发往全国市场。发货场上忙发车,生产车间忙生产。在农用车生产车间也是一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961年,山东省五莲县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立了县级拖拉机站,如今,60多年过去了,五征集团已经从一个县级拖拉机站发展成为全国闻名农用机械制造企业、中国机械工作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的农业装备是中国农机行业的中流砥柱,多款产品属国内首创并可替代进口产品,极大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为企业“上门”提供政策宣传和辅导。许力丹摄

“我们企业初六就开工了,刚上班不久,税务人员就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经营问题情况,送来‘新春礼包’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疑难问题,去年是发展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一企一策’纾困解难,随时随地‘云端辅导’,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购进设备相关优惠政策,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7000余万元,这极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

税惠春风朝夕起,吹绿乡村日日深,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开展,日照税务部门将聚焦农业主体发展,解决农企农户涉税需求,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韩晓琳)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