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鲁信集团“量身定制”金融服务,“贷”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3月2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菏泽3月20日电(谈媛)“感谢鲁信集团,让我们家不花一分钱安装了光伏板,晒着太阳就有收益,等于多了一份阳光收入。”鲁西大地,春光正暖,菏泽市曹县侯集镇王花楼村的村民王均华笑得合不拢嘴。去年11月,他在鲁信集团旗下鲁信惠金的帮助下,通过办理“光伏贷”,安装了小型光伏发电板,这让他在村卫生所工作之余又多了一份收入。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再一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其中,离不开金融服务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鲁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聚资兴鲁”为使命担当,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集团旗下鲁信惠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鲁信惠金”)一直致力于发展普惠金融,其直管企业山东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小贷”)积极探索“绿色+普惠”模式:主要面向光照强、房屋条件合适的广大农村地区,通过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农村居民屋顶,利用太阳能发电获得清洁绿电,并出售给电力公司获取发电收益,从而帮助农户增收。

“惠农贷”项目。鲁信集团供图

“惠农贷”项目。鲁信集团供图

“碳”索绿色动能,“贷”出阳光收入

“我家屋顶安了39块板,都是工作人员到家里来亲自安装,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用手机查看实时数据,现在基本上每天就是40块钱左右。”王俊华说。

面对“双碳”大背景,鲁信小贷与山东泓奥电力创新推出“光伏贷”产品,专门为省内有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需求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形成了一个“多方共赢”的全链条服务模式。

“虽然名为贷款产品,实质上农户不需要掏一分钱,泓奥公司负责安装运维,我们公司负责资金支持,农户在我们公司办理贷款后,委托我们将钱付给泓奥公司,光伏板子发电所得的收益,不仅能覆盖光伏板的安装运维和贷款成本,还能给农户每年带来一块板子20元的收入。”鲁信小贷副总经理刘昕介绍。

以农村4间屋子屋顶为例,基本可安装30块左右的光伏板,14年贷款期间内农户每年可获得600元收益,光伏板的使用寿命至少是25年,贷款结清后10多年,农户每年可获得6000元左右的收益。

农户家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人民网 谈媛摄

农户家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人民网 谈媛摄

至今,“光伏贷”已为全省23个县(区),733户农户,发放贷款9605.26万元,建成并实现发电电站863座,电站容量29.4兆瓦,共发电3628万余度,折合减少使用标准煤11609.6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99.88余吨。

农户展示用手机查看实时收益数据。人民网 谈媛摄

开好惠农“直通车”,奔向乡村振兴路

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对金融的需求也是千差万别。为了满足不同农业主体和农业生产的需求,鲁信小贷深耕山东农村金融市场,结合省内各区域农业特色产业,坚持为农业产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设计推出“惠农贷”系列贷款产品,为广大农户提供精准化、定制化金融服务。

2021年初,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山东沿黄肉牛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财政厅随后也下发《关于做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着力打造实施区域涵盖滨州市阳信县、济宁市梁山县等6个县的沿黄肉牛产业集群。

鲁信小贷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专门针对山东省肉牛产业链设计了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牛信宝”:主要面向省内肉牛养殖户,提供采购架子牛、建设牛棚等专项资金支持。

近年来,鲁信小贷逐步将区域拓展至济宁梁山、潍坊安丘、济南商河等地,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的养殖模式,制订差异化产品方案,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40户农户发放贷款915笔,金额超2.7亿元。在2020年“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中国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典型案例”,全国仅2家小贷公司获奖。

据了解,自“惠农贷”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农户2100余户,累计投放贷款规模超5亿元,现有存量贷款规模超1.8亿元,服务农业产业涵盖肉牛养殖、肉羊养殖、蔬菜种植、牡丹种植、茶叶种植等,致力于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为全省农业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在因地制宜满足当地农业金融需要的同时,鲁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号召,以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为平台,积极支持省派“第一书记”在曹县的帮扶工作,每年向“第一书记”帮扶村捐赠专项资金,支持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乡村文明建设,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设立150万元的奖学金作为公益信托并长期存续,近六年共发放奖学金135万元,500余名学生受益,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鲁信惠金完善金融服务,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光伏贷’产品,拉动光伏制造业发展,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推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贡献力量。”鲁信惠金总经理杨进军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