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莒县妇联“三个锚定”培养巾帼领头雁,激发干劲开新篇

2023年03月1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过去的一年,全县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勇立改革创新最前沿,深入服务群众第一线,在突破莒县新征程上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撑起了莒县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共同汇聚起‘一座城、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磅礴力量”。3月8日,莒县县委、县政府“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寄语寄托美好祝福,振奋妇女人心。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为凝聚巾帼力量,激发创业激情,莒县妇联紧紧围绕聚力“突破莒县”,立足妇女儿童所思所想所盼,重点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契机,开展了系列凝人心、聚合力、鼓干劲的活动举措,以“三个锚定”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汇聚正能量、启航新征程,为全县首季“开门稳”“开门红”贡献妇女智慧和力量。

锚定发展大局,激发“她干劲”

1月28日,春节后的开工第一天,莒县妇联2023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如期开班,机关干部“擂台比武”活动火热开赛。为期4天的活动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党建带妇建”,设置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两会”会议精神,《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家庭教育促进法》、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解读,小店镇横山岁月红色党性教育,《“突破莒县”妇女工作怎么干》大讨论等特色课程,动员全体妇联机关干部全面提振精神,以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的状态推动全年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莒县妇联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紧锣密鼓研究确定思想引领行动、巾帼建功行动、家庭文明行动、维权关爱行动、强本固基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努力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作出妇联贡献。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3月3日,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的67支参赛队伍、40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莒国古城,由县妇联举办的“穿越莒古城 绽放‘她’力量”——莒县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定向“丽”跑活动活力开跑。活动以古城戏台为起点,环绕古城主干街道,共设置6条打卡线路,每条路线包含“她·信念、她·风采、她·智慧、她·作为、她·温暖、她·梦想”6处特色关卡。巾帼健儿们通过拓印、飞花令、合力筑塔等团队协作项目,在紧张、激烈的团结合作中,进一步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示了莒州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自信和担当。

锚定典型引领,展现“她风采”

为强化典型引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见贤思齐,争先创优,莒县妇联在莒县电视台、《今日莒州》、“莒县妇联”文心号等平台开设“三八特刊·致敬了不起的她”专栏,累计展播24期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的巾帼典型;在全县范围寻找228名莒县最美巾帼奋斗者,91户“文明家庭”和148名“好媳妇”“好公婆”“好女婿”,让广大妇女和家庭学有榜样、行有标杆,营造了比学赶超、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

聚焦乡村振兴、增收致富、社会和谐、文明新风等领域,以视频形式展现奋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女性风采,拍摄宣传短片《莒州女性的一天》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制作三八节专题视频《她的另一面不止一面》在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发布。

锚定赋能增效,注入“她动力”

金融是为企业“浇灌解渴”的春风雨露。为促进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巾帼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妇联联合县税务局举办“科创‘她力量’ 建功新时代”——莒县“财税银”联动助力巾帼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县近3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巾帼人才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围绕女性人才培育、营商环境、融资政策等内容开展交流,税务局、科技局、财政局等有关业务部门、部分银行代表的负责同志逐一解答,开展惠企政策推介和税贷产品介绍,县妇联、县人民银行制作了现场扫码的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巾帼人才对金融服务的意见建议。通过牵线搭桥,瀚森园林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同银行现场签订贷款协议,签订金额累计约1.17亿元。

“老师的授课太及时了!对我们了解电商直播、如何提高直播水平启发很大!”3月1日,山东省助力乡村振兴巾帼电商培训日照市首场走进莒县,县妇联通过县融媒体中心“爱莒县”客户端同步直播,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设分会场,来自山东省妇女创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特聘讲师,国家二级电子商务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马立金以《短视频直播策划与运营》为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活动线上线下吸引1万余名“妇字号”企业负责人、巾帼电商创业领头雁及有电商培训需求的妇女收听收看。

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在凝心聚力、巾帼建功上持续加码,开展更多素质能力提升活动,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作风硬、格局大、带动能力强的巾帼领头雁,为加快突破莒县、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局面贡献妇联智慧和力量!(李瑶)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