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青岛崂山: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加速描绘城市交通新“脉络”

2023年03月17日11:20 |
小字号

近日,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深圳路节点桥、西段桥下脚手架全部拆除外运,这标志着该条由全国首创双波浪圆弧底钢结构连续箱梁构造施工工艺打造的“钢铁巨龙”正式呈现在公众面前。目前,该工程主线将全面转入桥面和地面辅路施工,加速与青银高速的“牵手”,塑造青岛城市快速路网新格局,描绘城市交通的新“脉络”。

作为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工程,青岛跨海大桥高架路项目由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负责施工,全长约9.2公里,是胶州湾大桥青岛端的核心疏解通道之一,也是东岸城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二期工程西起海尔路立交预留段,东至青银高速,主线全长约1.6公里,主线高架及地面铺路均为双向6车道。

在施工现场,180余名建筑工人正抢抓施工窗口期,加快推进连续梁钢筋绑扎、模板安装、钢箱梁焊接等施工作业,2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持续运转,将各种建筑构件吊装、安装就位,持续刷新高架路二期工程建设的“进度条”。

“目前我方施工范围内,项目下部结构施工已经基本完成,箱梁主体完成70%,管线完成总工程量的50%。钢梁累计下料4936吨,累计吊装完成2578吨,路基填筑工作按照计划也已开始实施。”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项目经理刘文杰介绍说,该项目未来将进行跨青银高速段作业,预计四月中旬,将完成范围内所有桥梁主体施工。

据介绍,作为全标段唯一跨青银高速的施工段,项目面临着紧邻220千伏高压线、钢结构安装精度要求高、线性控制要求严、超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频繁等难题。

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项目总工许亮表示,为破解制约施工的重大难题,项目团队采取对高压线影响区域内起重机械设置AI限位、搭建高压线防护棚、申请危险施工段停电协助等措施,实现了6米施工空间内第5联钢箱梁的顺利吊装;围绕焊缝质量核心,项目团队“重工艺、抓源头、精施工、细检测”,创建出了焊缝质量可追溯目标的身份认证模式,成功赋予钢箱梁质量生命。

许亮说,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项目综合运用三维成像技术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展施工模拟和实体预拼装,确保构件与构件、主体与主体之间空间位置的精准对位,实现“毫米级”的精度控制。面对超6600方的C50混凝土使用量,项目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在采用分层浇筑、控制内外温差等方法的同时,延长养护时间、优化养护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了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有力保障了高架路的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据悉,青岛市锚定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先行区总目标,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重点实施总投资1283亿元人民币的28个重大项目,2023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08.7亿元人民币。

来源:崂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