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省水利厅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打造“美丽移民村”

2023年03月15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随着文化墙图案喷涂完成,由山东省水利厅派驻东平县老湖镇杨村第一书记王维山协调实施的杨村“美丽移民村”建设项目全部完成。

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包括新修沥青道路4403平方;新修混凝土生产路2959平方;村内荒片硬化共计5205平方;新建混凝土排水沟160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光伏发电项目96588瓦;新建围墙及景观文化墙95.5米;新建村标1处。项目完成后,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也助力了村庄的发展,对此村民的反响很大。

一条生产路延展着丰收的希望

“王书记,能给俺村的生产路修一修吗,村北的生产路别说过车了,人都不好走”,这是第一书记刚到村走访时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对此第一书记多次到现场查看情况,和村两委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从行业扶持资金中对村里的生产路进行整修,并向村民代表做了详细说明。

生产路修成后,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说的最多就是“过秋再不犯愁了”,时下,眼见麦苗吐绿,村民到田地里劳作,电动三轮车行驶在生产路上,形成一幅最美的画面,昭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两段沥青路温暖了村民的心坎

第一书记刚入村时,村内没有一条沥青路,原来的混凝土路面由于年久失修,路面起沙,风一吹或汽车一过尘土飞扬。

村里的道路一直是村民们最关注的一件事,第一书记到村后,通过移民后扶资金修成了2条道路,村民非常高兴,尤其沿路的村民住户更是异常兴奋,修路当天,他们都在家门口观看,并拿出铁锨清理边上散落的沥青,生怕浪费了。本次项目又在村里增加了三条沥青路,村民出行条件又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幸福指数又进一步提高。几条沥青路,修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从大家的谈话中,第一书记深切的感觉到群众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激之情。

路灯照亮游子回家的路

第一书记和村里的一位老者拉呱聊天时了解到村里的路灯亮的不多,有几盏亮的光线也不强,到了晚上小孩不敢出门,年纪大的也怕看不清绊倒。第一书记提到应该安几盏路灯时,朴实的老人却说“俺不好意思提这个事,怕你作难”。回到村委办公室当即与村支部书记商量,并由村委负责安排人员进行丈量,按40至60米间隔布满村内道路。

当新安的88盏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时候,村庄沸腾了,春节期间很多在外地打工回家过年,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无不感到喜悦,有一位在青岛打工的村民和第一书记加微信好友,借拜年表达了感激之情“……一盏盏路灯照亮游子回家的路,这让我们在外打拼的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荒片整治改善了环境卫生质量

按照“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环境卫生整治是村庄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是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落满了树叶,往往成了卫生死角,清理起来特别费劲。

对此村支部书记深有感受,主动与第一书记提出这一想法,并到部分现场进行查看,最后达成一致,对原绿化树木保留方口,其它地方做散水处理。考虑到资金问题,先行对主要地段处理。通过荒片硬化,解决了村内环境卫生留有死角这一难题,原来在落叶季节有多个保洁员经过长时完成的工作量,现在一个保洁员用较短的时间就能完成。

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燃眉之急

第一书记到村后经过深入了解,杨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村内没有可支撑的产业,村集体收入偏低,仅有的一点收入就是引进的奶牛场和土地流转费用,不足10万元,应付村民小组长及保洁员工资和村集体正常运行捉襟见肘,村两委委员的工资基本欠着。针对这一情况,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商量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美丽移民村项目中,借助奶牛场和村委办公室房顶安装光伏板,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至6万元收入。目前该项目已分别于1月份和3月份开始并网发电,并且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当天发电情况。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支部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对村庄下一步发展充满了希望,带领父老乡亲向前奔的劲头更足了。也正是得益于此,村民小组长工资由原来每年1500元增加到了2000元。

景观文化墙提升了村居品位

在村庄南北主干道旁有一处废弃的宅基地,长期无人管理变成了一处废墟,裸露的破砖乱石和杂草落叶给美丽乡村打了折扣,尤其是沥青路修建后更显得极不协调。项目前期谋划时,第一书记提出将此处修建一处文化墙,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树新风的元素表现出来,既起到美化景观作用,又达到宣传新时代文明之风目的,得到大家广泛支持。经过精心设计,墙北面是“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宣传画;沿主路的一侧是党旗下耕作的农田、湖面荷花、远处村庄背景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图案。文化墙修建完成,立即成为村里一块亮眼的招牌,引来了村民的围观。

杨村“美丽移民村”项目之所以受到村民称赞,归根结底是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得到了实惠。项目实施前,第一书记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的所期所盼,并牢牢记在心上。实施过程中,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反复沟通,积极争取资金实施,让百姓的愿望早日实现。也正如施工人员所说,“你们村的项目很接地气,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赵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 林武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总结代表团履职情况,安排有关事项。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问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 陆治原参加 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在住地看望慰问了全国两会新闻工作者和山东团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武、周乃翔来到山东团住地媒体演播室,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前方报道团队和随团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会新闻宣传和代表团服务保障情况。…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山东代表团团长林武,副团长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