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搭建“场景+”大思政育人平台

2023年03月06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公布,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三门课程的课程设计入选。该学院立足传媒学院专业特色探索课程思政创新路径,构建“传媒场景+主题设计”大思政育人平台,融入时政、时势,着力培养信仰坚定、综合素养高的优秀传媒人才。

此次获评优秀案例的三门课程在思政融入课堂中一直不断探索,依据传媒课程特色,创新性的把传媒职业场景搬入课堂,邀请行业导师深度融入课程,与专业教师共同备课,主动参与主流媒体的时事报道和重大主题策划,在时事新闻和民生主题策划中挖掘传媒专业蕴含的思政价值和精神内核,形成了理论武装、课程升华、实景实战的大思政平台。

比如在《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中,借助在媒体搭建的课程平台,以媒体的重大主题策划为课程项目任务,参与了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内重大主题报道,通过深入传媒场景参与媒体项目策划,走入社会层面,深入行业一线,在实践中培养素养,厚植家国情怀,强化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

山东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革命文化源远流长。该学院课程将山东宝贵的红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育人过程,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在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师以完成媒体作品为目标导向,在时政热点和时势大局方面与媒体进行同步策划,主题设计,师生走进沂蒙老区、台儿庄等红色革命发源地,走进黄河战略中的滩区迁建现场,创作了系列优秀媒体作品,学生课程作业采访《滨海小城山东海阳——从“小农之城”到“世外桃源”的蝶变》在《中国妇女报》头版发表,学生融媒体作品《走出黄河滩的女人们——聚焦济南长清崇德苑社区迁建群众》,获得全网近百万点击量,系列视频新闻特写作品“巾帼的力量”“女性外卖员访谈录”在齐鲁壹点平台获得极大关注度和好评度。

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新时代人才,把思政要素融入传媒专业能力培养中,这是新时代传媒专业思政育人的要求。该学院不断打破校内外协同育人壁垒,搭建传媒职业场景,让学生在真实媒体平台进行真作品的学习创作,引领学生到传媒行业一线了解国情、党情、民情,引导学生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于课程的全阶段,充分发挥媒体融合时代对大学生的思想塑造和价值引领,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人才。(郭静 肖辉馨)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韩正出席并发言 林武主持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发言。…
林武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武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林武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全面客观,目标安排科学合理,任务部署务实精准,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全国人民期盼,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事项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到烟台、威海市,深入企业、园区、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林武宣布开工 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