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文旅创新看山东:依托黄河入海口 打造生态大课堂

2022年09月2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营9月23日电(宋翠)九曲黄河东入海,水漫之地有丰色。仲秋时节,位于渤海之滨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遍地芦狄花在风中摇曳,频频向来客招手。

秋高气爽风作伴,9月21日,“文旅创新看山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黄河口。穿行在芦狄花中,犹如置身银光之中,满身的疲惫和焦心的烦恼一扫而光;漫步走到鸟类科普园,梦中的丹顶鹤与你零距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就在你眼前……

这里是鸟儿的天堂。 东营市委网信办供图

这里是鸟儿的天堂。 东营市委网信办供图

而今,这里是鸟儿的天堂。截至目前,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共有鸟类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有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其全球总量的1%,成为东方白鹳和黑嘴鸥全球重要繁殖地、丹顶鹤重要越冬地和潜在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最大的迁徙停歇地。

创新永远在路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2022年确定为“创新突破年”,聚力抓好“六个创新突破”,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两部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全力抓好生态旅游区创建,培育提升生态旅游活动品牌,推动生态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推进全省生态保护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两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旅游发展的通知》,充分利用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做足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旅游区内的鸟类博物馆、鸟类科普园等为生态研学提供了资源条件。人民网宋翠摄

旅游区内的鸟类博物馆、鸟类科普园等为生态研学提供了资源条件。人民网宋翠摄

近年来,东营市依托黄河入海口独特的自然禀赋适度发展生态旅游,重点开展生态观光、研学科普、自然体验等生态旅游服务,打造旅游与休闲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促进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协调发展。

据了解,东营市坚持生态底色,促进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相得益彰。近年来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实施了17个湿地修复项目,连通水系241千米;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近三年累计补水4.69亿立方米,形成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加强物种保护,开展了东方白鹳、黑嘴鸥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以贝类为主的水生生物恢复等工作,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

“围绕‘湿地’‘植物’‘鸟类’‘黄河’四大生态主题,我们创新性地开发了具有黄河口特色的研学课程。” 聂士浩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他在秋风中健步走来,充满了昂扬的青春气息。他介绍说,黄河口生态文明研学基地依托旅游区内的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天然柳林木栈道、鸟类科普园、远望楼等资源,针对中小学生的不同需求,重点打造了一至三天的精品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开发了《湿地功能探究》《黄河三角洲行程演示》《生态数据分析》等各类主题研学活动。

黄河口鸟类科普园吸引了游客前来拍鸟。人民网宋翠

黄河口鸟类科普园吸引了游客前来拍鸟。人民网宋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推动研学旅游创新发展。会同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第四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及优秀研学课程遴选推荐工作,引导文博场馆、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工业旅游、非遗传承等文旅资源单位申报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推动文旅资源单位打造主题研学场景,发布12个“黄河自然课堂”生态研学旅游产品,发布“文化长城——打卡馆藏文化,探寻齐长城品格”等3个主题39个“研读最古老的长城”齐长城研学推荐场景。推动青岛、东营、济宁、临沂积极打造旅游研学旅游目的地,指导青岛举办2022年“青岛研学旅游节”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黄河口生态文明研学基地推出的“美丽中华 黄河之旅”“探秘黄河三角洲形成”等精品研学课程吸引了各地的中小学生,研学基地2020年获批山东省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2021年被列为东营市唯一一家教育部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基地,《行走黄河口 生态大课堂》课程获评山东省首批黄河流域优秀研学课程。

美丽的芦狄花在风中摇曳起舞。人民网宋翠摄

美丽的芦狄花在风中摇曳起舞。人民网宋翠摄

而今迈步从头越,母亲河迎来新时代。 

“我们正在加快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两园同建,文旅融合”,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统领,聚焦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核心产品,推进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着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风乍起,荻花飘。十一前后,令人叹为观止的“芦花飞雪”景观将现,届时,将带给你不一样的震撼!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