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9月14日09:16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会议宣读了山东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批复。与会领导为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颁发证书。李干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为“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基础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IEC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揭牌。济南市、烟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标准是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产业转型的“风向标”、经贸往来的“通行证”和社会治理的“度量衡”,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要把标准化作为重要战略,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坚实保障,作为优化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努力取得更大实效。我省率先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给我们做好标准化工作带来新的重要契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示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加快推动各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要努力形成“1+4+N”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打造“一个高地”,即服务国家标准化战略、引领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建设“四个示范区”,即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换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标准体系”。工作中,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标准化,加快关键技术标准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筑牢绿色低碳屏障。要大力推动市场体系标准化,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有效循环。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标准化,聚焦产业体系、农村建设、农民培育,培育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要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围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安全应急等领域,构建覆盖全面的社会治理标准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化省部共建,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田世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东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山东省在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率先实现“四个转变”:在标准供给方面,率先实现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在标准运用方面,率先实现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在标准化工作上,率先实现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在标准化发展上,率先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张海波、江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各市设分会场。(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齐鲁儿女欢欣鼓舞,铆足干劲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切实提高督导服务质效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进一步落实稳经济政策、开展督导服务进行部署,推动各级扛牢责任、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李干杰在临沂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 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9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在临沂市信访局会议室,李干杰认真听取临沂市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等情况汇报,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