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济南市历下区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22年09月22日11:14 |
小字号

为增强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相关部门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普及地震应急知识,提高公众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树立警钟长鸣、居安思危的安全防范意识,9月21日由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应急局、东关街道办事处承办,山东筑龙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华艺集团协办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在辖区进行。济南市应急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洪江带领市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区地震灾害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一同观摩演练。

“我宣布,演练开始!”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地震应急演练,模拟济南市周边发生Ms4.8级强有感地震,按照历下区地震应急预案及地震应急客观实际情况,依次展开紧急就地避险、组织人员疏散、治安交通管制、搜救受困人员、医疗现场救护、次生灾害处置、现场安置防疫等科目演练。

一、紧急避险、组织疏散。楼内人员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冷静迅速采取相应的避震措施,室外应急疏散队引导受灾群众及员工分别从购物广场各个安全出口有序疏散到室外安全空旷地带。

二、现场应急救援处置。地震发生后,值班室接到受灾地区情况报告,并立即安排治安警戒队、交警交通指挥车、医疗救护队、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站及蓝天救援队迅速开展警戒、交通管制、搜救等行动,运用科学的解救方法、先进的救援设备和熟练的救援技术,将现场遇险人员全部解救并进行妥善救治。 

三、次生灾害处置。地震造成餐厅厨房燃气泄漏,遇电气火花引起火灾,应急救援队迅速组织火灾扑灭及燃气抢修。消防队员组织灭火,部分消防队员穿着防护服,携带灭火装备,进入餐厅内部灭火,其余队员在餐厅外围助攻灭火。明火全部扑灭且无复燃迹象,港华燃气公司进行燃气现场抢修工作,根据现场勘察情况,迅速制定抢修计划、实施抢修作业。 

四、安置、防疫。地震发生后,区指挥部在万货汇购物广场设立了安置点,临时安置周边受灾人员。区应急局牵头成立安置防疫队,协调东关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区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单位,有序开展安置点设置及受灾群众紧急救助等工作。 

演练结束后,王洪江指出,本次应急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祥,方案详细、责任明确,应对科学、配合默契,体现了历下区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战斗作风,参演人员做到了“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基本达到了“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的预期效果。他强调,地震应急演练是检验地震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开展地震科普宣教、提高地震应急处置能力的有效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宁可备而不震,不可震而无备”的理念,切实做好“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的应急准备。 

区地震灾害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认真总结本次应急演练经验做法,在夯基础、补短板、建体系、强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防震减灾能力水平。要结合演练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持续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完善防震救灾应急管理机制,确保防震减灾各项责任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切实维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济南市应急管局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充分发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奋战一线、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涧溪村位于章丘区东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党员144人。…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李干杰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省网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网信工作,多项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取得显著成绩。…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